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經歷千辛萬苦,內心依然清淨明了


時間:2019/11/2 作者:學佛娃娃

受苦是積福消業,享福是消福,苦並不是壞事,並不可怕。但若是你執著苦,甚至對苦有恐懼,這才是真正的障礙,才會真正毀壞你的內心,打擊你的心態。人的相續是這樣被毀壞的,人是這樣垮掉的。

所以如果有傷害和痛苦,不要當回事,不要去執著。若是執著害怕的話,這些痛苦和傷害會徹底毀壞你。

「智者縱歷苦,不亂心澄明」,一位智者,一位有修行的人,縱然遇到了違緣和磨難,經歷了千辛萬苦,但是他的內心仍然是清淨明了的。

我們歷代的傳承上師和那些大德高僧們,住在森林山洞中,沒有吃穿,跟動物生活在一起,他們為了修行,為了成就,經歷了千辛萬苦。我們偉大的佛陀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僅僅為了四句佛法,在身上點燃了千萬盞燈……這些佛菩薩和大德高僧們雖然經歷了千辛萬苦,但是他們的內心仍然是清淨明了的,不受外境的干擾,相續沒被染污。我們讀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尊者表面上看是苦,其實內心沒有苦。

現在一講山上修行的情況,很多道友就嚇壞了:「啊,太苦了!」如果這都算苦,那密勒日巴這些尊者怎麼辦?這些都不是苦啊,表面上看是苦,其實不是苦。

真正的苦修是什麼?是降伏自己內心的煩惱,降伏自己的習性。這不容易做到,很難啊,這才叫苦。沒有吃穿,住山洞森林,這都不叫苦,也不叫苦修。現在社會上很多修行人也會裝苦修,穿得破破爛爛的,吃剩飯剩菜,那些施主和居士就認為這個人肯定是在苦修,肯定有修行。再怎樣裝模作樣也是在裝,不是真的。

降伏自己的煩惱,降伏自己的習性,這才是真正的苦修,難啊!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