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的人,心中只要有感,羅網當中它就有應


時間:2019/11/4 作者:心源

【金珠鈴鐸。周匝條間。】

『條』是樹條,樹的枝條系『金珠』,寶珠。系鈴,『鈴鐸』,「鐸」也是大的鈴鐺。不但美觀,而且風吹的時候,音聲非常之美妙。

【珍妙寶網。羅覆其上。】

樹上面有羅網。羅網現在比較少看到了,在中國大陸也不多見了,幾乎都破壞了。但是到日本可以看到。...

【百千萬色。互相映飾。無量光炎。照耀無極。一切莊嚴。隨應而現。】

前面這個幾句,我們還能夠想像的到。因為這個樹是眾寶所成,樹上面枝條所裝飾的也是眾寶之王,上面羅網當然也是眾寶所成。西方世界這個珍寶,前面說過了,不但放光,而且都有香氣,香光莊嚴,所以『照耀無極』。

經上給我們說的,西方世界沒有日月,不需要日月。為什麼?所有一切珍寶統統放光,每一個人身上也放光,所以它那個地方沒有夜晚。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有白天、有晚上;它沒有夜晚的,光明世界。

『一切莊嚴,隨應而現』,這一句就妙極了。「應」是感應。在那個地方的人,心中只要有感,羅網當中它就有應。譬如說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忽然想家了,想到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我們這一邊還有親戚朋友;我這個念頭一生,這個寶網裡面就像電視一樣,我們這個世界的影像全部在那裡,你統統看的見。你想諸佛菩薩,譬如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想想彌勒菩薩兜率內院,兜率內院就現前,彌勒菩薩在那裡講經說法。不但你能夠見到,而且也可以聽到;不但可以聽到,而且可以對話,不可思議!我們今天電視還沒有這個能力,你只能看、只能聽,你不能問;西方世界那個地方,你可以問,如同面前。所以這個是「隨應而現」,這個不可思議。

所以你在西方世界的時候,無論十方諸佛剎土,想見哪一尊佛,想聽個什麼法,想知道一些什麼事情,統統在羅網裡面顯現出來了,隨念就有應。

【微風徐動。吹諸枝葉。演出無量妙法音聲。其聲流布。遍諸佛國。清暢哀亮。微妙和雅。十方世界音聲之中。最為第一。】

這一段經文裡面,我們特別要注意的是風吹寶樹的枝葉出音聲。這個音聲不但美,而且說法,能夠覺悟一切迷惑眾生,這是寶樹不思議的功德。它音聲究竟能夠達到多遠?這是我們要注意到的,『遍諸佛國』;換句話說,無遠不到。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剎土,極樂世界寶樹的音聲周遍。音聲之妙,十方世界音聲之中,它是第一,沒有比這個更微妙的了。所以這個世界稱為極樂,所以這個世界稱為第一,純粹是從教化眾生這個角度上來說。

音聲我們有沒有聽到?我們雖聽到,也不認識,也不知道。最為第一的音聲就是稱念阿彌陀佛。西方世界念佛、念法、念僧,我們在《彌陀經》上看到的,這個經上也看到,這個音聲就美妙了。

【若有眾生。睹菩提樹。】

你看見了,你見到這個樹了。

【聞聲。】

聽到這個樹發出來的音聲。

【嗅香。】

樹有香氣,你聞到了。

【嘗其果味。】

樹上有果。或者:

【觸其光影。念樹功德。皆得六根清徹。無諸惱患。住不退轉。至成佛道。】

這是把寶樹作用全體給我們說出了。所以西方世界這些樹,跟十方一切諸佛世界那個樹木不一樣,是阿彌陀佛以這個方式來教學的,教學的工具。

無量壽經(第三十三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