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像這些地方讀了之後,不要去懷疑、研究,因為我們想不到的


時間:2019/11/4 作者:心源

【寶樹遍國第十四。】

【彼如來國。】

『彼如來』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多諸寶樹。或純金樹。純白銀樹。琉璃樹。水晶樹。琥珀樹。美玉樹。瑪瑙樹。唯一寶成。不雜余寶。】

這是純一的。

【或有二寶三寶。乃至七寶。轉共合成。】

也有一棵樹是眾寶所成的。底下舉個比喻說,譬如:

【根莖枝幹。此寶所成。華葉果實。他寶化作。或有寶樹。黃金為根。白銀為身。琉璃為枝。水晶為梢。琥珀為葉。美玉為華。瑪瑙為果。】

這個是舉例而說的,像這些寶樹在西方極樂世界太多太多了。西方無量珍寶,佛,實實在在講,佛有能力為我們介紹,我們聽了沒法子體會,沒有見過。所以佛只能夠用我們這個世界大家所見到的這一些金銀珠寶,作一個比方;實際上不一樣的,實際上完全不相同。

說金,我們這邊金的質遠遠比不上西方極樂世界,光彩也比不上,作用那更比不上了。西方極樂世界黃金可以做衣服穿的,你就曉得它多薄,它多軟。不但黃金是這樣的,就是琉璃、水晶也是軟的,不像我們這邊堅硬的,它是軟的、是透明的,無法想像。

像這些地方,我們讀了之後,不要去懷疑,也不要去研究,不要去分別,打妄想。為什麼?想不到的。唯有仰信,相信佛所講的話,句句真實,不騙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都見到了。現在打妄想,把心搞亂掉了,不值得!現在心要清淨,不打妄想,所以聽了知道那個世界物質環境的美好。

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為的這個環境美好而去的?實在講,如果是為這個而去的,就去不成了。不是為這個去。那么佛為什麼要給我們說?佛要給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總得要面面都說到,當然也能夠激發一部分人修學的信心,激發我們往生的意願。我們這一邊的生活太苦了,修行障礙太多。這一邊資源這么豐富,衣食自然,在那個環境修行,許許多多的障礙自然就消除了。對我們選擇道場,確實是提供非常好的資訊,我們這樣子看待就正確了。

下面說這些樹木整齊美觀。這個整齊不是人去種植,不是有計畫去做的,自自然然它就排列很整齊。

【各自異行。行行相值。莖莖相望。枝葉相向。華實相當。榮色光曜。不可勝視。】

美不勝收!中國的藝術歷史淵源很久,書法寫得好的人,那是功夫;無論寫多少字,找不到一筆敗筆,這功夫到家。畫畫也是如此,一幅畫裡面也是找不到一筆敗筆,這個畫是最好的。西方世界就像圖畫一樣,所有一切這些寶樹分布是分布得恰到好處。你這裡多栽一棵,這個沒有必要,可以把它去掉;少了,那裡缺陷,就不好看;好像那個樹木在那裡生長的是不多不少,不能缺一棵,也不能增加一棵,這才叫真正的美、真正的善、真正的圓滿。

【清風時發。出五音聲。】

因為樹是寶樹,枝葉花果都是眾寶所成的,風一吹,樹葉跟樹葉碰到了,就像風鈴一樣,那個聲音就非常之美了。西方世界風吹到樹林,樹林所發出的音聲都是宣揚妙法。從哪來的?阿彌陀佛變化所作。可以講整個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幫助一切眾生斷煩惱、破無明、成佛道,永無退轉。彌陀所有一切的設施,真正是盡善盡美。這一點十方諸佛剎土裡面沒有,唯獨西方有。其他諸佛剎土享受有,享受當中是聞法,享受是修行,功夫完全不間斷、不退轉,這個十方世界沒有。

無量壽經(第三十三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