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初住菩薩就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了


時間:2019/11/5 作者:心源

【阿難聞佛所說。】

阿難尊者聽到釋迦牟尼佛這樣的尊重、推薦、介紹,他提出一個問題:

【白世尊言。法藏菩薩成菩提者。】

這個就成佛,法藏菩薩是成佛了。

【為是過去佛耶。未來佛耶。為今現在他方世界耶。】

這就是要知道阿彌陀佛究竟是過去佛、是未來佛、還是現在佛?如果是現在佛,當然不在娑婆世界,因為一個世界只有一尊佛,沒有兩尊佛的。要是現在佛,當然是在他方世界,不在我們這個世界。

【世尊告言。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

這一句話非常非常重要。因為凡夫實在講最大的障礙,就是虛妄、分別、執著,這個事情很麻煩,習氣非常之深。佛跟我們說真話,我們聽不懂,愈聽愈迷惑;佛給我們說假話,我們聽了很有味道。所以這個世間人,信假不信真,聽騙不聽勸;勸不聽,一騙就聽,世間人就是這么一個情形。給你說真話,佛成佛了,成佛之後,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不但成佛,華藏世界上,初住菩薩就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了,還要等成佛嗎?

過去、現在、未來從哪裡說?是從你分別執著上說的。你的分別心斷了,執著沒有了,試問問,還有什麼十方三世?沒有了。給你講十法界,給你講六道,統統是分別執著;如果分別執著都沒有了,六道也沒有了,十法界也沒有了,菩薩階位也沒有了,西方極樂世界九品也沒有了,給你講全部都沒有了。那個世界叫什麼?一真法界。

你有這個念頭在,堅固的執著在,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如果你今天心開義解,所有一切妄念都不生了,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就平起平坐,就這么回事情。理是如此,所以佛在此地是講真話。這一句是真話,佛哪有過去、現在、未來,是不生不滅。

所以這叫如來,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這《金剛經》上給我們解釋的。所謂是「三世古今,不離當念」,一念就是,二念就錯。一念就是,二念就錯,錯在哪裡?二念就變成十法界,一念裡面沒有十法界。我們今天把這個一念變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念就行了,這個方法妙絕了。其他的法門,無論用什麼方法,最後都是到一念,都是到這一個境界。可是難,不容易!無始劫以來,這個妄想根深蒂固,控制不住,它亂髮。

這個法門妙在哪裡?把所有妄想雜念統統會歸在阿彌陀佛,就歸到一了,就歸到這一念了。這個法子妙,容易成功。你把這個理論搞清楚,不懷疑,也不打妄想了,四土也好,九品也好,到那裡去花開見佛也好,到那裡去過多少天、多少年花開見佛也好,統統不管它了,這些念頭全部都放下,我只一心老實念佛,就成功了,這個成功就高。高在哪裡?高在他心清淨,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句話是真的。

無量壽經(第三十一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