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十劫是我們這個地方時間來算的


時間:2019/11/5 作者:心源

【成佛以來。於今十劫。】

這個十劫是我們這個地方時間來算的。我們要問問,它那個地方的時間呢?它那個地方沒有時間觀念,時間也是從分別執著上來的,離開分別執著,哪有時間!

彌勒菩薩造《瑜伽師地論》,將一切法歸納為六百六十法,六百六十大類。天親菩薩覺得六百六十大類對初學的人還是很困難,再歸納成百法,一百條,教導初學。所以百法展開就是一切法,一切法歸納成為百法。時間、空間在百法裡頭都占著一條。

這個百法的分類分為五大類:第一大類是「心法」,我們今天講心理學;第二類是「心所法」,就是心理的作用;第三大類是「色法」,色法是物質;第四大類叫「心不相應行法」,這個法有沒有?有,但是它不屬於心法,也不屬於心所法,也不是色法,我們今天講的時間就屬於這個法,空間也屬於這個法,這叫不相應行法。要用我們現代的話來說,這一類完全是眾生抽象的概念,絕對不是事實,完全是假設的,一點事實都沒有,所以這個時間不是真的。問過去,這個都是對假設的東西去執著。

最後一個叫「無為法」。前面這個四種都叫做有為法,有生有滅,都是屬於生滅法,後面無為法是不生不滅。無為法有六種,最後一種,真如無為,這就是佛法講的真如本性,那是純真無妄。其餘的五個無為是相似的無為,因為它不屬於生滅,只好把它列入無為了。像這個虛空,虛空它沒有生滅,那這個法歸到哪裡?只好歸到無為法了,這個叫虛空無為。所以我們要知道時間、空間,它的真相是一個抽象的概念,沒有事實。

所以這個『十劫』,完全是佛對我們這個虛妄分別執著眾生而說的。所以這個時間從哪裡算起?都算我們這個地方,不算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這個概念。

無量壽經(第三十一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