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見有修行起瞋毒方便破壞競生怨


時間:2019/1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見有修行起瞋毒方便破壞競生怨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第十九段文,第十九段文是善導大師對於《阿彌陀經》的經文講完之後所說的開示。有三首偈頌法語,我們已經看完第一首,底下第二首第三首偈頌法語我們接著看下去,照例師父把這三首偈頌法語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五頁第十九段文:

世尊說法時將了殷懃付囑彌陀名

五濁增時多疑謗道俗相嫌不用聞

見有修行起瞋毒方便破壞競生怨

如此生盲闡提輩毀滅頓教永沉淪

超過大地微塵劫未可得離三塗身

大眾同心皆懺悔所有破法罪因緣

第二首偈頌法語一開始善導大師說:見有修行起瞋毒,這就是一般會懷疑佛法、誹謗佛法的人很容易所造作的罪業。有人修行斷惡修善,他內心起了煩惱誹謗,你要做壞事很多人會幫助你,來來來一起來,因為同樣沒有學佛疑心很重,誹謗佛法的人一談起做壞事,大家一起來乾。所以在經典上世尊講了四句話:

善人造惡難善人行善易

惡人造惡易惡人行善難

所以有行善的因緣成熟了,有人不管財施、法施、無畏施,他很快就會把握當下的因緣,行財施、行法施、行無畏施。有的人遇到了行善的因緣,他無心出個三千塊五千塊供養三寶,印經書、做DVD電視弘法,他錢拿不出來。

我們台北有一個蓮友,你們有人認識他的。這一件事情因為是真實,當事人說給我聽,我心裡百感交集。因為師父長年累月做電視弘法,需要很多的經費,所以向蓮友大眾募款,每個月一百塊,護持師父長年累月講經說法。一個月一百塊不是一千塊,這位在家居士非常有善心,他拿了募款的資料回去跟他哥哥募款,哥哥你一個月出一百塊,贊助我的師父信願法師在電視講經說法度眾生。你知道他的哥哥怎麼回答嗎?如果說到布施你不要再說了,如果要去喝酒花天酒地的,再多的錢我也會花。你看這就是惡人行善難,煩惱很重,有行善的機會,善財難捨,他拿不出來。

但是善根深厚的人就不同了,善人行善易。我有一次在香港弘法,因為香港弘法,如果遇到有香港人舍報,他們都在香港的殯儀館辦後事。香港的殯儀館是私人的,不像我們台灣殯儀館是公家機關的。香港人說起來蠻可憐,他們不能夠在自己家裡頭斷氣,否則會很多痲煩,幾乎都是在醫院斷氣,斷氣了之後就馬上讓救護車送到殯儀館很快就冷凍下來,也沒有設靈位、設牌位,通通沒有,真的是這樣子。所以我每一次到香港弘法,我都會多留幾天,到香港的殯儀館為蓮友本身或是蓮友的六親眷屬助念開示,助念開示完了,因為我向來不在喪家用餐的,就在香港某一個地方找到一家素食餐館,我剛坐下來,一個年紀大概只有五六歲的小男生拿了一個紅包走過來,跟我非常恭敬的合掌問訊,說了一句話:師父供養您。我收下他那一個紅包之後,摸摸頭來師父加持加持,跟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其實是阿彌陀佛加持的,很有善根的小孩子,有善根的小孩子,五六歲看到出家人,他曉得要供養。有善根的小孩子,還被媽媽抱在懷裡兩三歲的時候,她媽媽沒有說,他看到師父就會跟師父說:師父阿彌陀佛,沒有人教他他也會這樣做。沒有善根的小孩子他媽媽抱著,請他跟師父叫師父師父師父,叫他念阿彌陀佛,這個小孩子不要,這小孩子兩三歲,兩隻眼睛瞪著我這個出家人看,他心裡一定會想:為什麼他沒有頭髮?我在猜這個小孩子,眼睛瞪著我看,可能心裡在想這一件事情,然後看了我老半天叫了我爸爸,這一件事情是真的,我沒有說謊話,我當時實在是很尷尬,不曉得要怎麼樣接下去。他的媽媽也很尷尬,他的媽媽不曉得要說什麼,我也不曉得要說什麼。這就是沒有善根的小孩子,有善根跟沒有善根就差在這裡。沒有善根的人他不行善,有善根的人他行善很積極。

世間人會說我們念佛人很消極,真的有人這樣跟我講,還講的很不客氣。你們出家人是米蟲,然後說我們出家人最消極,實在是聽不下去了,不說幾句給他聽心裡還真難受。對,沒有錯,我們很消極,我們幹壞事很消極,但是我們做善事很積極。我們念佛講經弘法很積極,消極看消極什麼,積極看積極什麼。你們每天積極的在五欲打滾,積極的在競相墮入地獄,積極的在造罪造業。對於行善你們無心,你們很消極,所以見有修行起瞋毒,方便破壞競生怨,你要修行他破壞你。

以前有一位男眾,他是我很有心要度他出家修行,後來他的堅心沒有像我,他被考倒了。他吃素的時候,他爸爸非常的生氣。我為了緩和他爸爸的怒氣,我去跟他的爸爸談一談,他爸爸見了我,他是很喜歡我這一位修行人。當時我還沒出家,我還沒出家的時候,頭髮就理的很短,然後穿居士服,看起來很像出家人。

他說:你們吃素的人實在是很不應該,有罪過的。

我們吃素的有什麼罪過?

你想看看,你們都不吃豬肉,那以後豬就會很多,多到大街小巷都是豬,就變成豬統治人了。

我聽了差一點暈倒,有這樣的謬論。然後我這一位好朋友,他當時還沒有交女朋友,我跟他講我們一起來出家,他媽媽拿出一瓶什麼,讓你們猜看看?他媽媽拿出一瓶什麼,你們猜看看?農藥。他媽媽就跟他兒子說:你如果去出家,老娘就喝農藥給你看。如果這個兒子真的去出家了,他媽媽會真的喝農藥嗎?會不會?不會。如果你是那個媽媽,你兒子去出家,你真的會喝農藥嗎?我相信不會。他就讓他媽媽障礙了。在經典上講,障礙人家出家要墮無間地獄,這是非常恐怖可怕的因果。所以有人要出家,縱然你不同意,你也不要障礙他。有人要出家你方便成就他,功德無量,你不要障礙他。所以當你想出家,父母不答應的時候,你為了孝養父母更要出家,否則你父母障礙你出家成功,你這一生沒有出家,將來你的父母要墮入無間地獄,這因果是非常的恐怖。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行者,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論任何人要行善,要斷惡要修行包括出家,出世俗家或三界家,我們都要協助他,造業要造善業、要造淨業,共業要共善業、共淨業,不要共惡業知道嗎?知道。

每天大家回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來念佛,就是大家念佛共修共淨業。我們以後木柵弘願念佛會的每一個人將來手牽手心連心,沒有一個遺漏,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共業是最圓滿的,好不好?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