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懇留德森法師復普告文啟按語


時間:2019/11/6 作者:妙啟

懇留德森法師復普告文啟按語(附原文)(一九四五年二月一日)

德森法師座下。敬啟者,印公大師西歸,已歷四周,而公之志得以不墜,公之化得以廣被者,端賴繼述之有人也。公西行後,群弟子以公不朽盛業,應垂永久,乃組織紀念會以維護於來際,推舉吾師,暨真達老人、妙真上人為會長,以領導會眾,總持會務。而其中弘化流通,尤以吾師侍公最久,襄理多年,駕輕就熟,非師莫屬。師亦以上紹下順,慨任其勞。時值非常,而處事有條,力行不倦,有非餘子所堪任者。方慶主持得人,恆為大眾依怙,孰料普告文頒,遽萌煺志耶。(普告文載弘化月刊第四十期)同人等拜讀之餘,既敬撝謙之德,復佩負責之誠。一面次第結束所辦諸務,一面責成吾等另選賢能,以便交代,師之進煺,不肯絲毫苟且。如此,鑒於普告措辭之懇切,吾等唯有仰承意旨,何敢更事饒舌。第以事務之結束,師固優為,而賢能之另選,我等實無從措手。若我等選擇未有其人,即師事結束,亦無從交代。以是之故,師事結束之早晚,須視我等人選之得否而定,此亦當向吾師懇切請求者也。況今天災人禍,日深一日,師所經手各方振務,實亦有待繼續進行者。以師無緣慈悲,當以未肯以一己之煺休,絕不稍行方便。且真達老人、妙真上人,亦早來函,囑為挽留。故同人等,於印公西歸紀念日,一致懇請吾師,依照普告所云,再行展期至少半年。即謂振務結束,延至叄十四年六月叄十號為止。關於月刊上聲明,亦再延至叄十四年九十月中。似此半年期限,容吾等物色人材,亦較有餘地。當時吾師默爾示允,同人等不勝雀躍萬分,故敢以書面呈請,並乞公佈,以慰會眾。總之,本會設立,為印公也。辦理會務,尤其是弘化流通,非印公之忠實信徒,實在未敢假手,是以選賢一節,未可造次。伏祈在此未得人選之前,乞吾師,仍當勉為其難,領導民眾,以慰群望,是所懇禱。臨穎無任屏營之至,肅此敬請慈安。

學人黃慶蘭聶雲台笵寄東余稺敬李覲丹忻耘青

林滌菴樂慧斌牛敬亭竇存我方子藩鍾慧成

鄭頌英鄒粹華李力經趙朴初吳企堯姚玉笙

張開勛薛覺民姜子賢陸德紳巫仁德張德林

徐巨川施慧慶費範九鄭柏侯黃智隆姜知仁

沈彌生徐賢甫傅賢灼倪正和盧象叄汪永基

周明教王榮卿王啟祥胡松年羅慧修張智蔭

余伯賢薛明念羅鴻濤丁智霖鄭因達楊欣蓮

謹領會眾和南同啟

不慧業障深重,生不逢辰,多病殘軀,欲求早卸仔肩,趕辦資糧,仍難如願。此亦五濁惡世,求不得苦之真苦也。印公西歸四周紀念日,諸公蒞臨,森即懇切痛陳苦衷,乞垂憐憫,俾森早得結束交代。諸公僉以時局如此,選賢匪易,勉森展期半年,庶雙方均得從容辦理。森聆諸公詞旨,亦非不念苦惱,實為時局關係,如欲一說便辦,事勢實難許可。而令森勉為其難,亦以六個月為限,尚非判無期徒刑之比。森若全不通融,亦似太拂人情。事勢如此,不得已暫為奉命。各方振款,仍繼續收到叄十四年六月底為止。會務各節,且待九十月,得以如法從容交代,唯屆期不能再有推延。奈森老病相尋,無常迅速,唿吸能否延此六個月,仍屬問題。如忽爾一息不來,則兩頭皆失,業障使然,徒喚奈何。尚或唿吸許其接續,只有如命,待時再向諸公叉手道別,以副盛意。但念流光如駛,雙方均當從速準備,愈早愈好,一諾千金,切切是盼。苦惱無用德森附識。

摘自民國叄十四年二月一日《弘化月刊》第四十四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第叄百八十一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