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11月5日趙朴初居士誕辰紀念日


時間:2019/11/6 作者:理寧

生固欣然,死亦無憾。花落還開,水流不斷。我兮何有,誰歟安息。明月清風,不勞尋覓。」這是新中國佛教界的主要領導人之一趙朴初居士對自己一生的概括總結。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時間裡,他提倡人間佛教,重視僧才教育;幾十年來,他領導中國佛教界在協助政府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對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

趙朴初,1907年11月5日(農曆十月三十日)生於安徽省太湖縣,原名「榮續」,朴初二字是趙朴初母親根據老子:「朴雖小,天下莫能臣」而起的名字。古人云:朴之為物,未雕未琢,其體希微而不可見,故無名。朴雖然無名但代表最初的運用,最細微的運用,雖小卻不可輕視。如今趙朴初這個名字已經成為一種特定的精神,一種追求進步,探索真理的信念。

趙朴初是狀元後裔,出身於四代翰林之家,家學淵源,有著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底蘊。趙朴初少年離家前往上海接觸西學、學習新的知識,此後與佛教結緣,20歲開始信佛、吃素。他結識了許多高僧大德,並開始為佛教工作。抗日戰爭期間趙朴初投身抗日救亡運動,成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

趙朴初的一生也是一部近百年的佛教歷史。他尤其注重緣起性空的佛法,堅持信、解、行、證的信仰。他把佛教教義圓融於促進中國佛教界與世界各國佛教界友好交往的偉大事業之中,積極促進全國各宗教界的團結和穩定,對國家和人民忠心耿耿,鞠躬盡瘁,生活簡樸、清正廉潔,在國內外宗教界有著廣泛影響,深受廣大佛教徒和信教民眾的尊敬和愛戴。

趙朴初還是一個充滿激情的詩人,一位豪情滿懷的社會活動家。著述有《佛教常識答問》、《滴水集》、《片石集》、《靈山集》,生前均已出版傳世。逝世之後,後人輯有《趙朴初詩詞曲手跡選》、《趙朴初韻文集》等。趙朴初居士佛學造詣非常深,《佛教常識答問》等著述深受佛教界推崇,多次再版,流傳廣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