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如此生盲闡提輩毀滅頓教永沉淪


時間:2019/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如此生盲闡提輩毀滅頓教永沉淪

底下講[如此生盲闡提輩],講這一種見人家修行就起瞋恨心的人,然後方便破壞人家的修行,這一種人就是生盲輩,就是闡提輩。生盲就是一出生就眼睛瞎了,他沒有看過太陽,所以在他的心靈世界裡面一片的黑暗,這世間從沒有陽光。不是這個世界沒有陽光,是他一出生眼睛就瞎了,看不到陽光,就是如此,這一種人就是沒有善根的人。闡提剛剛講過了,斷善根人叫做闡提輩,或是闡提者,或叫一闡提。八萬大劫以來一絲一毫的善根都沒有的人叫做闡提輩。什麼叫做一絲一毫善根?一朵鮮花供佛就是善根,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善根,念一句菩薩的聖號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是善根,對著佛像一個合掌就是善根,看到佛像一句讚嘆的話,佛像好莊嚴就是善根,一個老太婆要過馬路,你幫她牽過馬路就是一個善根,有一個人跌倒了你把他扶起來,就是一個善根,看到大乘經典的經題《妙法蓮華經》就是善根,看了經文的一首偈頌法語乃至一個字就是善根,說一句好話肯定別人,某某人你修行越來越進步了就是善根,善根太多太多了。一點點善根像一粒沙、一滴水、一根毛,那麼微小善根都沒有的人,八萬大劫從來不曾有這樣一點一滴一絲一毫善根的人,也可以成佛,這是世尊在《涅槃經》講的。你把佛陀一代時教的《大藏經》通通讀過了,你會發現這樣的事實真相,一闡提的人回心轉意念佛了,阿彌陀佛也不捨棄他,也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慈悲真正是無盡大悲,跟阿彌陀佛讚嘆鼓掌!

佛世的時候有一個老人要出家,阿羅漢的神通只能夠知道八萬大劫,看到這位老人在八萬大劫以來都沒有善根所以不能出家,這個老人哭的很傷心,佛陀把他叫進來,你不用傷心,你在八萬大劫之前當樵夫,有一世當樵夫,在山上遇上猛虎被老虎追,危急的時候爬上樹上念了一句南無佛,就這一句佛號善根,經過八萬大劫,你的善根成熟,可以跟隨佛出家,一個老人被佛剃度了,很快證得了阿羅漢。所以你們每一個人在八萬大劫以來,都有很多很多的善根,包括晚上你聽我講善導大師的《法事贊》,你的善根就不得了了,所以你是可以出家的,等一下講經完之後來報到。

底下[毀滅頓教永沉淪],這一些生盲闡提輩的人,見人家修行起瞋恨心,方便破壞就是毀滅頓教。所以淨土法門是頓教不是漸教,淨土法門是圓教不是偏教,淨土法門是圓頓大法,所以淨土法門是搭電梯法門,不是爬樓梯法門。你今天坐上電梯了,你又跑去爬樓梯,如果以我們台北的地標101大樓你要到最頂樓,就是到第一百零一層樓,請問你要搭電梯還是爬樓梯?我想問一百個人一百個人一定都說搭電梯。印光大師在《文鈔》說:

「凡夫食衣住行無一樣不是仰仗他力,唯獨生死這一件事情不仰仗他力,喪心病狂到這種程度。」

印光大師講的《文鈔》的意思確實是這樣,不是我亂說的。爬樓梯跟搭電梯不要說到一百零一層樓高,十樓就好,你要到十樓你不會走樓梯的,你會搭電梯的。那或許你會說,有的人為了身體健康,他要爬樓梯,我不敢否認有這樣的人,但是這樣的人多還是少?少。大家都是搭電梯,所以連上到十樓你都要靠他力,要上到西方極樂世界不靠他力,人這一種動物,實在是非常的奇怪。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了辦生死往生淨土,不仗他力。搭電梯到十樓要仗他力,所以千萬不要誹謗念佛法門,誹謗念佛法門就是誹謗頓教,有什麼果報?底下三個字就說出來,「永沉淪」,永遠沉淪在地獄裡面,這個果報非常的嚴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