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是一切禍害的根本?


時間:2019/11/4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修行也是一場戰爭,是與自己的煩惱習氣作戰。之前我們是順從煩惱習氣,聽從它的指揮,現在我們要學佛修行了,所以就要造反,就是要跟這些煩惱習氣作戰。

以前煩惱習氣讓我們乾什麼我們就乾什麼,從現在開始,我們要以正知正見和智慧跟它們作戰,直至消滅它們。跟貪心、嗔恨心等煩惱習氣作戰,跟我執我愛、自私自利等作戰,這就是修行。

如果你真敢造反,敢跟它們作對,那就是真正的勇士。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脫離輪迴,擺脫痛苦。這些煩惱習氣是我們輪迴的因,我們為什麼不得解脫?就是因為這些煩惱。我們的福德、智慧為什麼達不到圓滿?就是因為習氣。如果你想解脫成就,就要跟它們作戰。既然你已經下了決心做了決定,就要反抗,不能再懦弱了,要勇敢!

降伏煩惱沒那么容易,對治習氣沒那么簡單。戰勝外在的敵人不難,戰勝自我才是最難的。這個過程也許是艱難的,也許是痛苦的,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降伏煩惱不容易呀!

大家首先要明白,這些煩惱和習氣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是一切禍害的根源。我們往往認為“某某人侮辱了我”、“某某人傷害了我”,我們把這些外在的人視為了敵人,這是錯誤的。他們不是真正的敵人,也不是一切禍害的根本。什麼是一切禍害的根本?就是煩惱、習氣。誰是真正的敵人?就是煩惱和習氣。

如果你明白了這個道理,也可以說是一種開悟。之前是迷,現在開始覺了;之前不知道,現在真正明白了。這就是開悟嘛,也可以說是覺悟了。

那么現在要怎樣做呢?你要有正知正見的武器,要有智慧的武器,這樣你才有反抗的能力,才可以消滅真正的敵人。你已經發現了,真正的敵人就藏在我們的內心,一切禍害的根源就藏在我們自己的相續中。但是降伏煩惱是要靠智慧的,對治習氣是要靠正知正見的,否則你很難對付它們,所以這個過程也許是很艱難、很痛苦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