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超過大地微塵劫未可得離三塗身


時間:2019/1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超過大地微塵劫未可得離三塗身

最後第三首偈頌法語:

「超過大地微塵劫」,這一句話是講出時間非常的長久,比喻大地把它打碎了一粒沙一粒沙,這樣整個大地所有的沙塵那一粒沙一劫,那毀滅淨土頓教沉淪在地獄的,就要墮入地獄了千百萬億年,時間非常的長久,所以才用超過大地微塵劫來形容。

[未可得離三塗身],超過大地微塵劫那麼長遠的時間,還不能夠出離三途。就是畜生、餓鬼、地獄,這邊講的三途,範圍要講的比較多。事實上這一種闡提生盲、誹謗佛法,尤其誹謗念佛法門,在經典上講墮入地獄一大劫,果報確實非常的慘重。所以我四處弘法,只要勸勉人家念佛,對方開始誹謗,念佛念什麼佛,賺錢比較好,然後底下開始誹謗念佛,我就不講了,為什麼?他造作了謗佛的罪業,一定墮入無間地獄,還有第二條路可以走?所以念佛人是很尊貴的,念這一句佛號,人家誹謗你,他就要墮地獄了,所以念佛是相當尊貴的修行。

大眾同心皆懺悔

所有破法罪因緣

大眾要一同懺悔,「懺悔」這兩個字,意思有所不同。懺是懺其前愆,悔是悔其後過。「懺悔」這兩個字,哪一個字比較重要?悔,懺就是以前造作的罪業懺除,悔就是不要再做了,所以懺悔重要在「悔」字,不要再造了,這才是真正的懺悔。

有兩個小偷,他們都是信仰基督教天主教,非常的虔誠。所以在傍晚時分,兩個小偷工具設備準備好了,到了教堂跪下來,上帝請您寬恕我們,現在經濟不景氣,我也無可奈何,實在不得已才當小偷,我也不願意,但是找不到工作,所以請上帝慈悲。因為《聖經》說神愛世人,所以請上帝您慈悲寬恕我們這三次所造的偷盜罪業。其中另一個小偷在旁邊聽了,就跟他講:不對,我們總共只有偷過兩次而已,你怎麼說三次?那小偷說包括我們等一下晚上要偷的這一次。請問這樣有沒有懺悔?有沒有?沒有,這樣哪有懺悔。跟上帝祈禱請上帝寬恕原諒,照道理晚上這一次就不要再去偷人家的東西了,還沒有做就先懺悔。結果禱告懺悔之後,又去幹壞事偷人家的東西,這就是沒有做到「悔」這個字,懺悔一定要真心。

我去靈岩山寺受五戒,靈岩山寺的五戒辦的很仔細,需要三天。第一天晚上一定是懺摩,我還沒有出家的時候,在家居士到靈岩山寺去受五戒。我前面有一個戒兄人長的胖胖的,住在高雄在賣衣服,因為他排班都排在我的前面,我們也住在同一寮就隔壁而已,因為他睡覺會打呼,我對他印象非常深刻。我睡在他旁邊,真的每天晚上我要修忍辱波羅蜜。為什麼?他睡覺會打呼,在懺摩的時候唱懺悔文,往昔……懺悔文開始唱他就開始哭了,而且哭得很大聲。那時候我都哭不出來,我心裡在想,他怎麼那麼虔誠,怎麼那麼有善根,懺悔文才起腔他就開始哭了,我怎麼哭不出來,我覺得我業障很深重。晚上就寢前,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問他,他怎麼能發出那麼虔誠的心?我一定要好好的向他學習。晚上就寢了我說:戒兄,你到底以前做過什麼樣的壞事,為什麼你懺悔能夠懺的這麼真誠痛哭流涕?我都哭不出來,我實在煩惱很重,我應該向你學習。他的回答讓我傻住了,他說:我也不想哭,可是我聽到人家哭,我就跟著哭。請問這樣有沒有真正在懺悔?沒有。聽到人家哭你也跟著哭,這樣叫懺悔嗎?所以懺悔重要在「悔」字。

[所有破法罪因緣],把所有破壞佛法的罪業通通破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