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今日今時聞要法畢命為期誓堅固(一)


時間:2019/1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導大師開示:今日今時聞要法畢命為期誓堅固(一)

底下我們來看第二十段文,也是三首偈頌法語,照例師父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劫欲盡時五濁盛 眾生邪見甚難信

專專指授歸西路 為他破壞還如故

曠劫已來常如此 非是今生始自悟

正由不遇好強緣 致使輪迴難得度

今日今時聞要法 畢命為期誓堅固

堅固持心不惜身 慚愧釋迦諸佛恩

「劫欲盡時五濁盛」這一句話講劫快要盡的時候,五濁是越來越濁亂越熾盛,五濁里其中之一煩惱濁來說明,我們就可以知道五濁確實越來越嚴重、越來越熾盛。煩惱濁就是五濁惡世的眾生煩惱很重,輪迴是一世不如一世。就以前世與今生做一比較,前世我們沒有神通宿命通,當然不知道前世我們是怎么樣的人,也不知道是輪迴哪一道,但是以現在我們這一世可以看到的,以你早年嬰兒跟現在,不管你幾歲,你認為你這一生嬰兒的時候跟現在比,現在煩惱比較重還是嬰兒時候煩惱比較重?現在現在煩惱比較重。心知道的越多染污的越多,我們的煩惱天天在增長。依此類推往前計算,今天之前就是昨天,昨天之前就是前天,這一個月之前就是上個月,上個月之前就是上上個月,今年之前就是去年,去年之前就是前年,那今生之前就是前生了,對不對?依此這樣類推,那前生跟今生做一比較,你認為前生的罪業比較重還是今生的罪業比較重?今生,這就是輪迴世不如一世,所以五濁惡世人的煩惱越來越重。

師父是雲林縣北港鎮人,我們故鄉北港算來在台灣還是蠻鄉下純樸的地方,跟城市人比較民心確實比較純樸善良。因為大部分都從事耕田,我們小時候如果有外地人到我們村裡面來問路,我們很好心的告訴他路怎么走,甚至帶他走。張錦貴教授是一個演講家,很會演講,有一次到某一所高中演講,他要到校長室找校長,看到這一所高中學校一位高中生背了書包往校門口走來,張錦貴教授很會演講,人很有禮貌,他問這個同學,請問同學,張錦貴教授他說他如果要問人,他一定很恭敬的下車,不管他所問的是大人或小孩。現在問人如果開車的話,把窗戶打開頭伸出來問人,這樣是很平常的。張錦貴教授他說他不是這樣,他很有禮貌的車停下來,人走出來向對方一鞠躬,然後他就問這一位高中同學。請問你們校長室在哪裡?這一位高中同學用非常惡劣的態度看著張教授,然後就回答說:你問我我問誰?張錦貴教授說:我看得實在有夠生氣的,因為沒有槍,如果有槍就開他一槍。你看現在的學生這樣。老師的責任重不重大?重大。家長的責任重不重大?重大,還有社會責任。

我們現代人被電視、電腦教導,小孩子都的十八般武藝,什麼都會了,你當父母的怎么教,他一上網死人骨頭都看得到,看你要怎么樣教小孩子。所以有時候媒體太發達,孩子教不來,就是因為他看的實在太方便太多了,這就是眾生的煩惱越來越重,那就是五濁熾盛的時代這裡所說「劫欲盡」。我們要知道這個「劫」指的是住劫,地球會有毀滅的時候,有生成就有毀滅,這是佛法講的生滅。所以基督教講世界末日,事實上這一個觀念沒有錯,但是不是現在。這個地球經過成、住、壞、空,現在是住劫,減劫的時候住劫到完了就進入壞劫,這個住劫快要盡的時候,地球會開始起火燃燒,各地火災頻傳,地球毀滅的時候會有火災、水災等等的災難,還有饑饉,就是飢餓荒年,甚至有種種的疫病,這個都是壞劫的時候會產生的災難。

劫欲盡時五濁盛

眾生邪見甚難信

確實在五濁惡世越來越熾盛的時候,眾生的邪見越來越厲害。現代就好不要說以後,現在才是世尊末法的第二個一千年,邪知邪見的有人願意相信,正知正見的佛法反而沒有人要相信。有人竟然相信人死了之後燒飛機給他,他可以開,有這樣的歪理也有人相信。亡者死了燒一架飛機給他,亡者能開飛機嗎?他會開飛機嗎?再來你燒飛機給他,沒有燒汽油這飛機能開嗎?對不對?亡者如果有汽油也會開飛機,那如果沒有乘客,那他開那一部飛機他一定是虧錢的。現在航空公司只要汽油一漲價旅客少了,航空公司就會虧錢了。那你害了自己的親人,你至少也要燒一些旅客給他吧,對不對?說實在的燒房子、燒飛機,我去香港助念還看到,燒一艘快艇,那一艘快艇用紙糊的,還做的蠻大一艘。我想這個亡者會開船嗎?燒快艇給他如果沒有燒汽油,這一艘快艇也不能走,其實我想到一個好方法,我很想跟這一些亡者的親人說,你就燒一張花旗VISA卡給他,他在地獄裡面要用,自己去刷就好,對不對?你給他一張VISA卡,不是更方便,竟然真的有人燒VISA卡給亡者,我實在被打敗了,這就是邪知邪見。叫他為亡親念一句佛號他不要,有一次去助念,那個太太還沒死,臨終的時候,她的女兒在旁邊,她媽媽嘴角在流血,她女兒拿了一塊毛巾把血擦拭了之後,用毛巾壓在她媽媽的嘴上,我到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臨終者而已,還沒有死所以不是亡者,我拿著引磬開始念佛,當,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她的女兒就把我叫住,師父您不要念佛了。你叫我來不念佛,難道你叫我來吃飯的嗎?不是,您念佛要把我媽媽念死了,不對,我要把你媽媽念往生,往生我媽媽就死了,是,沒有錯,但是往生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媽媽就死了,你媽媽如果不會死,你跟你的弟弟在旁邊這樣哭,你媽媽就會活過來,然後活的健健康康,我打一通電話回去,把我們助念團三百多位蓮友都請來幫你們一起哭。來跟著師父念佛,你幫你媽媽,看她要把她念的身體健康,還是念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有她的造化,我們來念佛,姊弟兩個人才跟我念佛。

邪知邪見的人一大堆,我去為亡者念佛家屬說:師父您不要念佛,為我媽媽誦經,我說為什麼?誦經功德比較大。我說你錯了,念佛功德比較大。不對啦,誦經功德比較大。我們兩個就在那邊講念佛功德比較大還是誦經功德比較大。我就講了一句話,這一句話來請你們大家跟著師父念:誦千部經不如念一句佛。這是古德所說的,真的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