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二)


時間:2019/1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二)

「今更為行者」,今就是現在,善導大師現在要為念佛的行者說一個譬喻,「更」這個字就是因為前面就教法的利益說了許多道理,現在要說一個譬喻,所以用「更」這個字。

行者就是想要走上白道,邁向西方的人叫行者,也就是念佛人,也就是一切往生人。那師父就要請問大家,行者指的是誰?自己對不對?對。你這樣想就對了,善導大師就是要為我講一個譬喻,守護我念佛的信心,不要讓我受了人家邪知邪見的影響退失念佛心,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善導大師二河白道喻的開示,你心裡一定要這樣想,善導大師句句都是非常悲心對我的開示,我一定要好好的聆聽,仔細體會,然後依教奉行。這樣我就能得到念佛真實的信心。無論任何人對著我講,念佛不能往生,我都不會受影響,我不會不念佛,我不會改修其他的法門,我不會不學佛,我也不會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說一譬喻,就是古德所說的二河白道喻,又叫信心守護喻。在《涅盤經》、《雜阿含經》,有類似的譬喻。善導大師是一位通宗通教的祖師,學問非常的淵博,所以二河白道喻不是他獨創的,是根據《涅盤經》、《雜阿含經》,類似的譬喻而開示的。那善導大師說二河白道喻的目的在哪裡呢?就是底下所說的,「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念佛人雖然虔誠念佛,但是如果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沒有信心,可能因為異學異見之人的邪知邪見的話,就動亂了,就破壞了,就退心了,就不念佛了,就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請問大家:你的周遭念佛人,有沒有人退失念佛的道心?沒有!那你周遭的人,都很有信心,都很精進。

師父在教界一、二十年來,看了不少人退失念佛信心,不念佛了,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守護信心就防止外邪異見之難,外就是對內而言,邪就是對正而言,外指的是聖道門行者,內指的是淨土門行者,邪見異見指的是聖道門行者。雖然修學佛法,但是以自己所學的知見觀念,障礙人家念佛,障礙人家求生西方淨土,所以對念佛人而言,這樣的人叫做邪知邪見的人,叫做異學異見之人。如果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會聽了邪知邪見的話,內心就很擔心,就是你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仰,還不到信心堅固的階段。換句話說,你的信心會讓人家打破,你的信心就不夠堅定。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你口業每天真誠的稱念,但是有人這樣跟你說:某某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如果沒有把你的業障煩惱斷除,怎麼可能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你會不會受這樣的話影響你念佛的信心會不會?不會!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會!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還不夠。如果有人跟你說:某某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太慢了,來不及了,我告訴你一個更簡單,更直捷,更穩當的修行法門,你要不要改修其他法門?不要。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信心堅定。如果你會改修其他法門,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信心不夠。所以善導大師講二河白道喻,就是守護你念佛的信心,希望你一生老實念佛莫換題目,這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所開示的。如果你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藥師佛,後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大後天念南無地藏王菩薩,那你這樣叫老實念佛嗎?不叫老實念佛。如果你今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明天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後天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大後天求生香積淨土世界,那這樣你的心不叫一心,叫二心、三心、四心了,就是三心二意了,那這樣你對阿彌陀佛有沒有信心?沒有!信心不夠。所以守護念佛信心非常重要。

現在在歐洲的德國,舉行世界盃足球比賽,我聽說你們香港人很喜歡看足球比賽,足球的守門員就是守護球門,不要讓對方把球踢進來得分,對不對?我們有沒有把信心守護好,你如果讓邪知邪見的人,踢進了你的內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你會改變,那你就很容易退失道心,很容易在這條二河白道上,回頭或落入水河讓水淹死,落入火河讓火燒死。那這樣你的菩提道不可能達到,那你的道業不能成就,你只有繼續在六道輪迴當中。如果你們會用電腦的人,一定知道電腦要裝防毒軟體,在網路上一定要裝防火牆軟體,防毒。要不然現在很多電腦駭客,你如果讓駭客病毒侵入到你的網路來,你的資料可能就被吃掉了,或許當機了,你辛辛苦苦建立的許多資料,說不定流失了。所以在網路里裝了防毒軟體,非常有必要。因為防毒軟體會經常偵察,你的資料裡面有沒有病毒入侵。我們內心裡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你有沒有具足防毒的能力。如果邪知邪見的人,說一些不正知不正見的話,影響你念佛,你有沒有辦法偵測到對方的邪知邪見而加以防毒,不要讓你的法身慧命被毒死了。因為曾經有念佛人,他受了人家邪知邪見的話,非常的擔心不想念佛。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現在很精誠的稱念,可是明天就不念了,後天就不念了,下個禮拜就不念了,下個月就不念了,往生因就消失了,那你怎麼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經常講一件事實,因為發生在我們香港,跟大家報告特別有感受。我在一九九九年前來香港,宣揚《無量壽經》教法,當時也不少在家居士,聽聞《無量壽經》的教法,許多人從此一心念佛。可是我去年再到香港來弘法,在一九九九年曾經聽我講《無量壽經》的人一心念佛,現在不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了,改念哈里路亞,這是事實啊。一九九九年那時候也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要到上帝的天堂去了。我要請問大家:已經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了,已經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改念哈里路亞,改求生上帝的天堂了。那這樣他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嗎?能不能?不能。為什麼不能?往生因消失了,怎麼可能往生。那這樣的人我想要請問大家,他對阿彌陀佛,有沒有堅定不移的信心?有沒有?沒有。他就是沒有安裝善導大師這套最佳的防毒軟體二河白道喻,所以他中毒了,不念阿彌陀佛了,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非常可惜,非常遺憾。

所以今天師父向大家報告善導大師的二河白道喻,我要在大家的內心深處,安裝善導大師最佳的防毒軟體,二河白道喻。你要不要?要的人請鼓掌。

底下「何者是也」,這是反問的話,也就是二河白道喻是什麼樣的意義呢?底下善導大師就開始說了,「譬如有人慾向西行百千之里」,有人就是有一個人,這個人是誰?誰?自己,答對了。給回答自己的人讚嘆掌聲。如果不是你,你不用聽善導大師底下開示的話。如果是你,善導大師底下開示的話,你要不要用心聽聞?當然要啊。

「欲向西行」就是想要邁向西方極樂世界,想要出離生死大海。請問大家:你想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想不想出離生死苦海啊?想!那你就要一步一腳印,好好的走在二河白道上,千萬不要讓人家影響你,退失道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