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三)


時間:2019/11/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三)

「百千之里」這句話,是譬喻生死曠路非常長遠,從事上講百千之里,確實非常遙遠。《阿彌陀經》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確實非常長遠。從理上講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一生的人生旅程,我們從現在到將來,從平生到臨終一生念佛不斷,這樣就是一步一腳印,走在二河白道上。雖然百千之里生死曠路,非常的長遠,可是不走永遠到達不了,對不對?西方路途再怎么遙遠,我們將來臨終一念即到,這一生七、八十年的娑婆歲月,對許多人來講或許非常遙遠,非常長遠。但是我們生活還是要過下去啊,我們從現在到將來,一步一腳印邁向西方,也就是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將來總有一天臨終了,阿彌陀佛一定現前,帶領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人生道路你自己走,菩提道路阿彌陀佛陪你走,好不好?太好了。那你會說:師父!二河白道,你可不可以陪我一起走?可以。念佛師父可以跟你一起共修,但是你一定要自己念,不可以只要求師父念一念,功德回向給你,可不可以?如果你死了,那就沒辦法,我把佛號的功德,念一念回向給你,你已經沒辦法念了,我當然回向給你。可是你現在自己能走,你要自己走,現在自己能念,你要自己念,不可以自己不走不念,希望師父念佛回向給你,這樣是不行的。

阿難尊者追隨佛陀許多年,有一天請教佛陀,佛陀!我是你忠實的弟子,一直服侍你追隨在你身邊,究竟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像你這樣智慧圓融成就佛道?佛陀不直接回答,就請阿難一起坐在綠草上,拿出剛才沿門托缽所得的飯菜,請阿難注意看著,佛陀自己一人吃飯,用過飯後佛陀問阿難:我已經吃飽了,你吃飽了沒有啊?阿難回答說:我還沒吃飽。佛陀藉此開示,你只看我吃飯,當然我飽,你沒飽。修行也是同樣的道理,總不可能你只看著我修行,你就得道。我可以教你怎么走,最重要的就是你要自己走,別人替你不來。世尊開示的有沒有道理啊?有道理!我們為世尊讚嘆,太有道理了。

二河白道你要自己走,因為生死要你自己了辦,別人替你不來,別人沒辦法替你去西方極樂世界。別人也沒辦法替你死,生死冥路是非常的孤獨。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精進,走在白道上。

底下 「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這段話是說明中路二河,「忽然」這二個字是,本來沒有現在有,本來沒有想念佛,沒有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得遇佛法所以想念佛,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中路就是譬喻生死相續身,從東岸到西岸之中。「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火河就是火焰流下於白道之上,水河就是水流流於白道之上。為什麼說火河在南,水河在北呢?因為善導大師就五行的屬性而說,五行的屬性,東方甲乙木,西方庚辛金,南方丙丁火,北方壬癸水,中間戊己土。所以火屬南,水屬北,因此善導大師才會說,火河在南,水河在北。善導大師確實世出世法,都非常有學問。

底下「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這段話是說明二河的數量。闊就是橫廣的意思,百步是譬喻人壽百歲。世尊當年住世的時候,一般人平均的壽命百歲。現在是減劫,所以每百年平均減一歲,世尊入滅已經二五五○年,所以如果以現在人,平均的年齡七十五歲,是非常符合佛法所說的道理,二五○○年平均的年齡,等於減了二十五歲。香港我就不知道,台灣統計出來的結果,男眾平均七十三歲,女眾比較長壽平均七十五歲,非常符合佛法所說的道理。一生只不過七十五年的歲月而已,大家想一想,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還是繼續在人道當人比較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對不對?

「各深無底,南北無邊」,這二句話是在形容貪瞋的煩惱非常的深廣。水河是譬喻貪慾心,火河是譬喻瞋怒心。請問大家:你我內心有沒有貪、瞋、痴三毒煩惱啊?有。沒有,那我不相信。因為你我就是凡夫,凡夫就是有貪、瞋、痴,多與少而已。各深無底就是形容貪瞋種子,在八識田中不可測知。南北無邊就是形容,無始劫以來相續造作不見其始。所以這兩句話就是譬喻,煩惱深無底,生死海無邊。確實你我生死輪迴,有太多的煩惱業障。在三寶門中,我經常聽到有人這樣講,師父!我業障很重,我煩惱很深。請問你認為自己的業障重不重?你認為自己的業障輕不輕?我想只要說業障一定是重不會說輕,只要講煩惱一定是多不會少。我們學佛就是要借著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慢慢的把內心的貪慾、瞋怒、愚痴降伏斷除對不對啊?所以我們無始劫以來,沒有學佛,沒有修行,或者曾經學佛,曾經修行,我們都沒有成就。如果你是佛菩薩來示現的聖者,那另當別論。如果不是,你是凡夫,隨業流轉的凡夫,那你我無始劫以來,豈不是曾經修學佛法沒有成就,或者根本沒有得遇佛法。換句話說,我們的煩惱一生比一生重,我們的業障一生比一生多,對不對?要不然今生此世,也不會繼續在人道沉淪。請問大家:做人苦不苦?苦!為什麼很苦?因為有業障,有煩惱,有無明,我們一生窮通禍福,是上帝注定的,還是自己招感的?自己招感的。沒有任何人能夠控制的了,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所做所為決定自己的命運,你的心念決定你的命運。你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一生不變,走在二河白道上一步一腳印,既不停下來,也不回頭,只有勇猛向前,你怎么會到達不了彼岸,總有一天一定會走到。對不對啊?路再怎么遠,只要肯走,一定有到達目的地的時候。路再怎么近,你不肯往前跨步,一定不能到達目的地的。所以不怕西方道路非常遙遠,只怕你無心走在白道上,勇往向前而已。因為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世界,一念即到。

在《佛祖統紀》有一個公案,很值得我們深思。宋朝有一位靈照法師,他的俗姓姓盧,是浙江省金華縣人,在寶慧寺出家,不到一個月就通達了《法華經》,與《金光明經》這兩部經典,非常了不起。在宋神宗熙寧年間,靈照法師遷往華亭超果寺,在數年修行,靈照法師每到春天年初的時候,一定開淨業社念佛共修,參與法會念佛的有兩萬多人,很多啊。往往許多念佛人得到不可思議的感應事跡。我們香港有七百多萬人口,不要多,如果有一萬個人聚在一起念佛,回向給所有香港人,吉祥如意,福祿康寧,這股善心的力量大不大?非常大。一萬個人在一起念佛,那力量非常的大。念佛是善中之善最極上善。靈照法師曾經在夢中,見到西方三聖的威儀相好,靈照法師於是跪拜而問:靈照一生持誦大乘經典,期望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不知能夠達成願望嗎?觀世音菩薩指示說:淨土不遠,有願即生。哇!觀世音菩薩對靈照法師的開示太好了。我們對觀世音菩薩讚嘆掌聲。來!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觀世音菩薩所開示的話,淨土不遠,有願即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不遠,你有心愿想要往生就能夠往生。觀世音菩薩對靈照法師所開示的話。

靈照法師經常誦經到半夜,不可思議的感應。有一天他夢見普賢菩薩現身,因此他發心造了一尊普賢菩薩的聖像,誦經一萬部,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在北宋哲宗元佑五年冬天,臥病在床告訴他的侍者:我往生極樂世界的日子,已經到了。因此面向西方右脅而臥,迭起雙足而往生。火化的時候異香撲鼻,而且有許多舍利子迸出,非常的感應。

我們從靈照法師往生的公案,知道淨土不遠有願即生。大家只要有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走在二河白道上。請問大家:你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一定能。希望大家一生念佛不斷,精進勇猛,向前邁進,阿彌陀佛守護你,一路上平安順遂,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

時間的關係,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生念佛,成就佛道。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