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五)


時間:2019/11/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

我在台灣曾經參訪台灣中部,某一寺院道場,這寺院道場非常發心冬令救濟,救濟當地的窮困人家,花了八十多萬的台幣,我知道了之後非常感動。因為我們本願山在每年的歲末年終,也舉辦一年一度的冬令救濟,對於貧窮困苦的人幫助他們,讓他們能夠過一個溫暖的冬天。內心受到佛法的滋潤,學佛修行能夠去除災難困苦。我去參訪這個道場的時候,有一位念佛十七年的在家男眾菩薩,問我這樣一個問題,我內心是感觸良多。因為十幾年來,問我這樣問題的人太多太多了。這個在家男眾菩薩他問我,請問信願師父: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這樣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我現在要反問你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能?能的請舉手,好!請放下。不能的請舉手好!請放下。

不管能不能,師父再繼續反問大家,十法界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十法界的眾生,剛剛師父由上往下這樣講下來,十法界眾生,只有一個人不會打妄想,誰?佛。十方諸佛如來都不會打妄想,你們回答阿彌陀佛,對!釋迦牟尼佛,也對!藥師佛,也對!任何一位諸佛如來,都不會打妄想。等覺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這些了不起的大菩薩,有沒有妄想?有!還有一品生相無明,不是妄想嗎?十法界只有如來一人,沒有妄想,沒有煩惱。九界眾生都叫因人,只有如來一人叫做果人。你我現在還有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誰沒有妄想?如果念佛一定要念到不打妄想,才能具足往生要件,這非常的重要,法藏菩薩一定會在因願文,講清楚說明白。你把四十八願每一願讀一百遍,有沒有任何一願,法藏菩薩這樣發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念我名號念到不打妄想,念到不起妄念,念到證三昧,念到風吹不入,念到雨打不濕,念到打敗十八銅人,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有沒有這樣發願?沒有啊。如果法藏菩薩沒有設這麼高的救度標準,請問你要不要自己障礙自己?當然不要啊。把彭希涑居士所編輯的《淨土聖賢錄》,一千二百多個公案,每個公案讀幾遍,你會發覺有太多凡夫念佛往生,有太多三途眾生念佛往生。《觀經》下品輩的眾生,不論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都是平生造作罪業的凡夫,臨終得遇善知識念佛往生。請問大家:這些平生造作罪業,臨終念佛不到幾聲,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是念佛非常有功夫,非常有本事往生的嗎?是不是?當然不是。念佛幾聲而已,哪有什麼功夫可言?哪有什麼本事可言?這些人是修了六度萬行,功德圓滿才往生的嗎?是不是?不是。他平生造作罪業,你把《觀經》下品輩的經文,仔細讀個幾十遍,你就會發覺淨土教法,確實是萬修萬去的法門,確實是特別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確實是凡夫當生成就的法門。

韋提希夫人是凡夫還是聖人?凡夫,《觀經》世尊講的很清楚,「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遠觀,諸佛如來,有異方便」,《觀經》世尊講的很清楚啊,韋提希夫人是凡夫啊。韋提希夫人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有啊。在《觀經》的流通分,世尊還為韋提希夫人及五百侍女,授記當來往生淨土。《淨土聖賢錄》開始也說出韋提希夫人往生的事實,韋提希夫人是凡夫啊,她把煩惱、妄想、執著都降伏了,才往生嗎?不是。韋提希夫人往生決定,是在平生還是臨終還是死後?平生。你仔細把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疏文讀熟了,明白了,清楚了,你就知道韋提希夫人,在世尊為他講《觀經》的教法,講到第七觀華座觀,世尊要為韋提希夫人說除苦惱法,就是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消除痛苦煩惱之法,世尊還沒有講出華座觀的觀想妙法,這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了。韋提希夫人見了西方三聖之後,心情非常的法喜,「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這是《觀經》經文世尊所開示的。這時候韋提希夫人證了無生法忍,也就是往生決定。韋提希夫人這時候還沒死啊,也不是臨終啊。所以淨土教法確實是凡夫可以當生成就的法門。韋提希夫人這時候,把她的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都斷除了嗎?有沒有?沒有啊。她是給逆子阿闍世太子苦惱的要死啊,所以非常的憂愁,遙向靈山頂禮世尊。世尊有神通,世尊這時正在靈山宣講《法華經》,講到〈藥王菩薩本事品〉,世尊知道摩竭陀國皇宮之內,發生人倫悲劇。所以世尊離開靈山出現在皇宮,為韋提希夫人宣講《觀經》。《觀經》是韋提希夫人,因為受了逆子的苦惱,這樣的法緣,世尊宣說的。世尊宣講《觀經》,不只為韋提希夫人宣講而已,還為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宣講。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是誰?我們!答對了,讚嘆一下,就是我們。所以《觀經》是凡夫可以依教奉行得度往生的寶典啊,《觀經》是凡夫修學的教法。凡夫就是會打妄想。佛是大慈大悲的聖者,怎麼可能把救度眾生的條件訂的很高,千萬人當中一二個做的到而已,不可能。

因為佛的心大慈大悲。《觀經》第九觀真身觀,世尊講阿彌陀佛的佛心,這段經文非常值得你我好好體會。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佛的心大慈大悲,沒有任何的條件,要救度一切眾生,沒有默契。佛的心既然大慈大悲,你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阿彌陀佛就不救度你?阿彌陀佛的心是慈悲到了究竟無極,不會設很高的條件救度眾生。如果會,沒有什麼大慈大悲可言。

上個月在印尼爪哇發生大地震,當時師父人在馬來西亞弘法,你們有沒有透過電視媒體,看到災難的報導有沒有?瞬間一二十秒鐘死了四五千人。後來死亡人數統計更多,後來你們有沒有看新聞的報導,最後統計出來死了多少人?九千多,五千多。師父想要請問你們,大地震天然災害發生了,你是救難人員,你帶著精良的救難設備,到災區救災,會不會要求受苦受難的災民,念你的名字念到不打妄想,你才救他會不會?當然不會。你會不會預設立場,某某人!你因為地震房子倒下來,壓在裡面了,我現在要救你,你從現在開始念我的名字,念一個小時,念到不起妄想,我才開始救你。會不會?不會啊。人救人沒有條件,佛救人怎麼會有條件。佛會比人更沒有慈悲心嗎?會不會?不會。人救人沒有條件大家願意相信,佛救人沒有條件,大家不願意相信,那不是矛盾嗎?

阿彌陀佛的因地,釋迦牟尼佛的因地,菩薩的修行捨身捨命,割肉餵鷹,捨身餵虎,舍了頭目髓腦要救度眾生,是如此的慈悲。已經成就佛道的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以六字名號要救度我們眾生,要求我們凡夫要念到,沒有妄想才要救度我們,我不信!你信嗎?人救人就沒有條件了,佛救人怎麼會有條件。你把佛陀因地捨身捨命的公案,讀一百個故事,你就會非常安心念佛了。佛是一個至極大悲的人,就猶如我們的父母,父母對於孩子捨身捨命也要救他,怎麼可能佛用名號要救度我們,要求我們念到沒有妄想,才救我們,絕對不會。那是因為我們凡夫無始劫以來的對待觀念太過執著,認為我也沒有什麼修行,怎麼可能念幾句佛號就能往生?怎麼不可能。《觀經》下品下生,一生造作五逆十惡的罪人,臨終念十句佛號,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經文世尊講的你還懷疑嗎?所以你我確實是煩惱的凡夫。

我們在貪瞋的煩惱中間,可以生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心。所以善導大師在疏文跟我們講,「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這是形容我們念佛的心,想要往生的心,非常的薄弱。如果你再不堅定念佛心往生心,你可能受到考驗受到障礙,退失了不念佛了,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確實你我凡夫,煩惱非常的深重。不要說你我是凡夫,就連祖師大德,在還沒有證悟的時候,難免都會眷戀感情親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