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七)


時間:2019/11/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七)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念佛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

二河白道喻是《觀經》上品上生三心的第三心—回向發願心,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一個守護念佛人信心的譬喻。這個譬喻非常值得你我仔細的研究。當我們了解善導大師開示的二河白道喻真義之後,我們自然能生起安心念佛。因為對我們念佛人而言,最盼望的就是一份安心自在的念佛。對不對啊?好!照例我把二河白道喻的全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請大家翻開《善導大師全集》,第二五四頁中間,第二五四頁中間。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

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

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次合喻者: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

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

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

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

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

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

善心微故,喻如白道。

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

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

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

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 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又一切行者,行住坐臥,三業所修,無問晝夜時節,常作此解 常作此想,故名回向發願心。】

二河白道喻的疏文,下午我們看到,「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我們接著從下文看下去,「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

此道指的就是白道,這段文是說明白道,跟東岸西岸的長度是一樣的。從東岸到西岸,白道也是一樣長百步,善導大師這句話的開示,看起來很淺白,意義非常的深遠。從東岸到西岸百步,白道也是百步,那就是在告訴我們,我們修學佛法念佛往生,是一輩子的事情。因為水火二河寬闊百步,從東岸到西岸長度也是百步,那就是說我們從因地到果地,從娑婆世間到極樂淨土,一生百年是不可以退道的,因為修行是一輩子的事情。

請問諸位菩薩:你有沒有打算今年念佛,明年就不念佛了?有沒有打算今年修行,明年就不修行了?修行是一輩子的事情,對不對?念佛是不歸路,不能回頭,不能停下來,不能不走,不能繼續在六道輪迴。所以東岸到西岸百步,跟二河的闊量是一樣的。因此這就是要一輩子念佛修行,我們的煩惱也是一輩子,我們念佛也要一輩子。羅狀元有一首醒世詩,非常值得我們深思,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富貴百年難保守,輪迴六道易循環,勸君早辦修行路,一失人身萬劫難」。羅狀元這首醒世詩,開示的太好了,富貴百年難保守,你縱然百年能有一生的富貴,死了能不能帶的走?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六道輪迴易循環,六道輪迴生死不休非常的痛苦,勸君早辦修行路,修行一定要趁早。

師父!我現在還很年輕,我二十多歲而已,我正準備談戀愛結婚,怎麼可以現在就修行吃素念佛,那是老人家的事情。師父要反問你,你一定可以保證活到老嗎?能不能一定活到老?不一定啦,不能說不能,說不定真的就活到老,說不定活到八九十歲。師父要請問諸位,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七十歲以上的請舉手,七十歲以上的,一個二個,你有七十歲嗎?有啊,看起來還很年輕,你看起來只有四五十歲而已,有七十歲嗎?你有在用歐蕾還是用SK-2?好!請放下。不是說你們剛才舉手的人,一定比較快死,不是。底下師父要問你們,你們有沒有覺得人生在過很快,光陰似箭對不對?不管七十八十沒關係了,時間在過很快對不對?也不是他們舉手老菩薩在回答,都是你們年輕人在回答的。但是不管你現在幾歲,人生百年很快就到。如果有阿彌陀佛在我們臨終現前,那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千穩萬當。現在的煩惱只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臨終見佛,難免會有擔心,確實我們的煩惱很重沒有錯。

底下這段文就是講出這個事實,「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這段文善導大師在告訴我們,凡夫煩惱深重,貪瞋煩惱會對白道淹濕燃燒。

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就是,水河的波浪會淹濕白道。

其火焰亦來燒道就是,火河的火焰會燃燒白道。換句話說,我們在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條菩提道路,會不會起貪瞋煩惱,會不會?會。

底下就講的很清楚啊,「水火相交,常無休息」,這二句話就講凡夫的貪瞋煩惱,念念相續起現行是無有間斷。凡夫不管在六道的哪一道,都很容易起煩惱,你在晚上睡覺會不會做夢啊?做夢不是在起妄想嗎?

有一位辟支佛,在曠野的絲瓜棚下打坐,每當要入定的時候,他就受到一個聲音的干擾,這個聲音就是喊:佛祖救命啊。所以他無法入定,這位辟支佛使出天耳通,尋著聲音來處追蹤下去,發覺這個聲音竟然從地獄傳上來。驚訝之餘他又使出宿命通,想探個究竟,為什麼這個聲音竟能從地獄,傳到人間來,追究的結果原來是這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