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剎的名稱不是一定的,佛菩薩的名號也不是一定的


時間:2019/11/21 作者:心源

佛剎的名稱也不是一定的,這個諸位要知道,正像我們這個地球上某一個國家,它常常換名字的。我們中國自古以來,每個朝代都換名字,滿清亡了之後,就換成中華民國,現在大陸換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佛剎也在常常換名字,這是我們要知道,就是不要執著。但是佛剎名字必定是它現前的狀況。像我們這個世界,佛剎就是世界,叫娑婆世界,「娑婆」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叫「堪忍」,說明這個世界很苦,五濁惡世,這些眾生在此地生活居然能忍受得了,是這個意思。

所以佛剎名字好,那個地方眾生福報大,在享福;名字不太好,眾生在那裡比較辛苦一點。我們從名稱上能夠看到眾生的苦樂、世界的淨穢,就是清淨、污穢,眾生苦樂可以從佛剎名字上能夠體會到一些,它這個名稱是這樣建立的。同樣的,佛菩薩的名號也不是一定的。不但名號不一定,形狀、身體、容貌都不一定,這個諸位要知道。不但他們不一定,你細細想想我們自己本身就不一定。你想想,你從小有個小名,到念書有個學名,到外國還要加一個外國名字,你這個名字也常常在改,常常在換,你的名字也沒有一定。容貌就更不一定了,你看看年輕的照片、求學的照片、現在,變了,天天都在變化。諸佛菩薩沒有定相,沒有定相,相貌才叫圓滿;有定相,這個相貌就有欠缺,就不圓滿。

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現的相是圓滿相,這一種相好我們沒有辦法思惟想像,不可思議,說不出的;佛給我們說了,我們體會不到。諸佛菩薩在他方世界所現的相,那就是《楞嚴經》上所講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隨著那個地區眾生的福報,他有福,就現福德莊嚴之相;他沒有福報,就現一個比較醜劣一點的相,為什麼?相要跟他差不多,他才能接受。這個地方的人沒福,他現個大富長者,那些人看到都跑掉了,那還能度眾生嗎?要現同類身,要現差不多的相,大眾才能接受,所以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沒有一定的。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統統都示現,就像《普門品》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一樣,隨類化身,得大自在。

隨類化身,菩薩有沒有心?沒有心。眾生有心,菩薩沒有心,沒有心才會應。像我們敲鼓、敲磬一樣,鼓、磬沒有心,你重敲一下,它就響大一點;輕一點,它就響得小一點。你有心去感,他無心而應,這個才圓滿、才究竟。所以大家不要懷疑,到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是什麼身相?不要去懷疑這些,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就好,到那裡自然明了了。

無量壽經(第五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