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繞塔為什麼要三匝?拜塔、繞塔時,應當這樣發願


時間:2019/11/22 作者:淨心淡淡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頂禮於塔。當願眾生。一切天人。無能見頂。”

“頂禮於塔”:我們佛教徒見到塔一定要禮拜的。因為塔裡邊,十方常住三寶都具足,所以必須要禮塔。

那么禮塔,然後又要發願,所以“當願眾生”,“一切天人”:一切,就是在這六道眾生都包括了,有天上的天人,有人間的人,就包括六道眾生。“無能見頂”:沒有能看見這個寶塔頂的。因為它是高顯處,那么頂不容易看見。

所以我們人做功德,不要怕功德大,不要有一種慳吝捨不得這種思想。我們做什麼事情要往大的做,所以將來也長高一點!好像果芝,這一定她是障礙人家造寶塔來著。(眾人笑)

“右繞於塔。當願眾生。所行無逆。成一切智。”

“右繞於塔”:所有的塔寺,有寺多數有塔,有塔也會有寺。那么塔是高顯處,我們人見著這個寶塔,多數要禮拜、供養。

在禮塔的時候,先要右繞三匝;就好像我們這兒說法之前,也是右繞三匝來請法。這也就是根據佛教的一種儀式,一種禮,所以向右繞。

向右繞寶塔,這表示身心恭敬!身右繞,這身消滅殺盜淫;專一其心來稱念佛號,這意裡頭沒有貪瞋痴;口也不說綺語、妄言、惡口、兩舌——這三業清淨了。這右繞佛塔,表示三業清淨來繞塔。

這時候又要發願,說“當願眾生”,“所行無逆”:他所行所做都是很順利的、很順理成章的,沒有一種逆境。“成一切智”:成就一切佛的智慧。

“繞塔三匝。當願眾生。勤求佛道。心無懈歇。”

“繞塔三匝”:繞塔為什麼要三匝呢?多,這是有貪心;少,就有慳心——“多者為貪,少者為慳”。你吃東西也是,你吃多了,這就有貪心;吃得不夠,你又捨不得,這就是慳心。所以向右繞塔繞三匝,這是功德圓滿!

那么又發願了,說“當願眾生”,“勤求佛道”:右繞於塔也就表示勤求佛道。我們為什麼要繞塔呢?為的要求佛道。“心無懈歇”:在我們修行,我們的心什麼時候也不要有一種懈怠心,有一種懶惰停止的心。歇就是停止了,不修行了,間斷了。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