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真的是回老家


時間:2019/11/22 作者:淨心淡淡

「住大乘者」,這一句了不起。大乘心量大,有智慧、有慈悲心,不但要自度,還要度一切眾生,起心動念不離戒定慧。我們今天念了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包括三聚淨戒,又包括宗門千七百條公案,禪定,教下大乘八萬四千法門,一句佛號戒定慧具足。住大乘者不容易。在淨宗個個都是住大乘者,為什麼?他起心動念念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把戒定慧三學全包了,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也全包了,顯教密教、宗門教下,沒有一法不全包了。佛號功德不可思議,佛號功德無與倫比,沒有一樣能比得上!所以住大乘者是菩薩念,常常念這句佛號的人是菩薩念。怎麼念?分秒必爭,從早到晚,念念都不離開阿彌陀佛,就對了。為什麼?決定往生,往生決定成佛,成佛決定度眾生,像阿彌陀佛一樣。我有理由相信,那些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成佛了,他到哪裡去?他還住極樂世界,感阿彌陀佛的大恩大德,永遠依靠阿彌陀佛,像小孩依父母一樣,不離開。

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法性土是無量無邊沒有極限,不像地球、銀河系還有邊際,極樂世界廣,沒有邊,真的是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它是圓滿的自性,找不到邊際的。而且真的在一粒微塵裡面有圓滿的自性,就是有圓滿的法界。極樂世界在不在?在。現代量子力學家為我們證明了,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往生極樂世界真的是回老家,你會非常愛這個老家。這個愛不是煩惱,不是喜怒哀樂裡頭的愛,是自性里本來具足的愛,本有的,是性德。自性有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德能裡頭第一條就是愛,佛法叫慈悲。佛不用愛這個字,因為愛裡頭,怕人搞錯了,這裡頭有情、有執;慈悲呢?這個愛裡面是智慧,沒有情執、沒有煩惱,連煩惱的根都找不到,不一樣。我們愛自己、愛人類、愛眾生,都是用的真心,不是用妄心,這就對了,這叫菩薩行。這個心來念佛叫菩薩念,不是凡夫念,是乃菩薩念,而非凡夫念,我們要知道。我們今天老老實實就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裡頭不夾雜妄想、不夾雜念頭,就是菩薩念。不夾雜妄想是無明放下了,不夾雜邪念,無論什麼念頭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塵沙、見思沒有了。這人是菩薩,大乘菩薩,不是二乘,當然不是凡夫。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O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