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論何種念佛,皆需具有真信切願,方可與佛感應道交,決定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一)


時間:2019/11/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不論何種念佛,皆需具有真信切願,方可與佛感應道交,決定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七段文,底下我們繼續,從第五十八段文看下去。

第五十八段文仍然是《印光大師文鈔》,這一段文比較長,最主要是印光大師在告訴我們,念佛有專念自佛、專念他佛,以及兼念自他佛這三種的不同。這三種的不同到了結論,印光大師還是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帶業往生的。這樣的道理印光大師所說的,都是前後一致,絕對不會有不同。這一段文因為比較長,所以我們分成四小段,這樣一段一段來探討,可能時間上會比較節省一點。

首先師父把第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十三頁,第五十八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彌陀聖典序:念佛一法乃佛教之總持法門,但有專念自佛、專念他佛、兼念自他佛之不同。專念自佛者,如諸經中,深窮實相,以期悟證,乃於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等諸法中,以般若智照,了達此一切法,當體全空,親見本具妙真如性,及禪宗看「念佛的是誰」,並各種話頭,以期親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者是。此於四種念佛中,名為實相念佛焉。】

第一段文印光大師說出,念佛一法是佛教的總持法門,這一句話讓我們了解,原來八萬四千教法,不離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八萬四千法門,都為這一句佛號作註解。這一句佛號展開來,就是一代時教的所有法門,所以瞧不起佛號的人,等於瞧不起一切的佛法。因為佛號的義理展開,就是所有一切法門。懂得這樣的道理對這一句佛號一定會生起敬重之心。

念佛有專念自佛,就是念實相佛,也就是實相念佛。也有專念他佛,專念他佛有三種。後面就會講到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再包括前面的實相念佛,就成為四種念佛。四種念佛之說,是華嚴宗的祖師宗密大師,在《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這一本著作裡面所講的。我們要知道,是誰把念佛分成這四種,就是宗密大師,他不是淨土宗的祖師,他是華嚴宗的祖師。

實相念佛是我們凡夫做不到,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我們還沒證悟實相。

再來觀想念佛,我們也不容易做到,為什麼?因為我們內心不容易進入禪定,聽經都會打瞌睡了,你想觀想你能進入禪定嗎?

再來觀像念佛,對工商社會忙碌的現代人而言,不容易做得到,因為要長時間對著佛像念佛。

最後這是我們大家都做得到的,就是持名念佛,很簡單,只要一句一句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由心從口而出,口念心聽,句句清楚,字字明白,人人有心都可以做得到的,最主要印光大師在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所以第一段文是在闡述實相念佛的道理,因為第一段文有很多佛學名詞,這一些名詞不解釋大家都不懂,一解釋也很費時間。所以師父就把註解講得很仔細,我們先來看專念自佛的意思。

專念自佛就是專念自性佛,我們的自性是佛性,每一個人都有自性佛。我們的法身自性佛雖有,但是沒有顯露。猶如太陽的光芒讓烏雲遮住,猶如一面清淨的鏡子,讓污穢塵垢沾滿,所以沒有辦法起用一樣。專念自佛者就是專念自性佛者,「如諸經中,深窮實相,以期悟證」,諸經如果是大乘經典,大部份它的體相都是在講實相。不論是大乘的哪一部經典,除了念佛以外的其他一切經典,尤其是般若的經典注重開悟,開悟之後修道然後證道。那么我們念佛的人呢?到最後當然也是一樣要成道。我們是沒有斷煩惱,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然後成就佛道。

我們先來了解什麼叫做實相,實相這個名詞不太好懂,所以在註解第三十九,師父把它寫得可說詳盡,讓大家對實相,有一個初步的體會。請看講義第二十五頁,註解的第三十九,實相,原義為本體、實體、真相、本性等。如果就以我們人而言,實相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真如,也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的本性不生不滅,所以實相也是涅盤的意思,不生不滅,自性當中一法不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所說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在講自性本來清淨的道理。因為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是開悟的人,所以他講出見性的話,我們沒有開悟的人,我們講出見性的話,我們還是沒有開悟對不對?我們還是一樣在凡夫地,我們還是一樣生死輪迴。如果沒有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我們雖有本性沒有彰顯,也就是烏雲沒有撥開,太陽光仍然在,並沒有消失,但是沒有辦法照到大地。像今天一大早師父起床的時候,陽光還沒有出來,所以大地還有一點暗,到了大約七點多陽光透出來了,大地就比較光明。我們的真如本性,就是太陽的本體光芒一樣,太陽本身就是一個發光體,但是有時候烏雲下雨天,我們大地見不到陽光,陽光有沒有消失?陽光沒有消失,讓烏雲遮住而已。所以修行就是撥雲見日,我們用念佛的方法,把所有一切烏雲煩惱把它念掉。那你會說:我們現在念佛還會打妄想。沒有錯,我們現在念佛打妄想,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讓我們不斷煩惱證菩提,所以我們當然認真的念佛,對不對?還好阿彌陀佛的名號願力,能夠讓我們不斷煩惱證菩提,否則我們憑什麼本事,往生到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所以我們要不要,感恩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鼓掌感恩。

繼續看底下:

【實相引申指一切萬法,真實不虛之體相,或真實之理法,不變之理,真如、法性等。此系佛陀覺悟之內容,意即本然之真實,舉凡一如、實性、實際、真性、涅盤、無為、無相等,皆為實相之異名。】

上來所說的都是在講實相的其他名詞,有很多名詞說的不同名詞,但是是指同一件事。以世俗認識之一切現象,均為假相,唯有擺脫世俗認識,才能顯示諸法常住不變之真實相狀,故稱實相。其實這樣的解釋我們還是不太容易能體會實相是什麼,等到有一天,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證悟真如了,實相本不可說,沒有辦法用言語文字來描述,讓我們能真切的真實的感受到,我們感受得到自己的自性嗎?感受不到,摸也摸不著,感受也感受不到。

我們的主人翁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現在看不到我們的佛性,摸不到我們的佛性,但是佛性當下在作用。譬如說透過意識心,我們眼睛眼識能看見色塵,耳識能夠聽見聲塵,我們看的都是一些外相,所以本體看不到,但外相看得到。外相是虛假相,是分別相,本體是平等相。簡單講差別相就是,我們這個色身,譬如說我們同樣是一個人一張臉,但是眼睛兩個,你我長得一不一樣?不一樣。有的人眼睛很大水汪汪,看起來很漂亮。同樣是有一個鼻子,有人鼻子很挺,有人鼻子不挺。同樣一張嘴巴,有人嘴巴很大,他可以一次吃兩顆蛋,像我的嘴巴就很小,一顆蛋我就要吃很久。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對不對?有的長得美,有的長得醜。有的牙齒很整齊口德很好,有的暴牙長得不好看。每個人的長相都不一樣,就是每個人的人性人心都不同,為什麼?後天的習氣,所長養的這一些煩惱、妄想、執著,使得我們的心個個都不同。所以才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