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剛開始修行的時候,逆境比較容易幫我們成長


時間:2019/11/28 作者:懺悔改過

所以境緣,會修的人都好。我們一般修行講,在第一個階段,逆境比較容易幫我們成長,逆境。逆境就是說很多事情都不順我們的心,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如意的,就是不如意的事情很多,這些都屬於逆境。逆境特別對我們初學比較有幫助,如果我們一開始學習統統是順境,他很難成長。我自己出家修行,剛開始也都是,一直到館長往生這個階段,大部分是處在逆境當中。一年五個多月跟日常法師學戒律,那個也是把我社會的一些不好的習慣做一個很硬性的調整過來,這是跟日常法師學持戒。然後到圖書館就修忍辱,學忍辱,跟韓館長那真的是要學忍辱,天天都有逆境給你看。我之所以能夠待得下來,也是得力於聽經明理,明白這些道理,所以心能夠勉強的安住下來。不然逆境來,心裡很難過,不舒服,但總是有聽經的基礎,知道這些境界是磨鍊,也是幫助我們成長。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些境界過了之後,你會覺得滿舒服的。所以我在圖書館待了十二年,到韓館長往生那一年是第十一年,這是出家以後的事情,館長往生一周年我才離開,一共待了十二年。這十二年當中,也看到老和尚他真正修忍辱的一個示範給我看,怎麼修忍辱,也不是嘴巴講的。韓館長往生之後,從老和尚這方面順境比較多一些,但是逆境還是免不了,逆境還是很多,毀謗、造謠,這些也是層出不窮。但是比過去在另一方面來講是比較順一點,但是也有不同方式的逆境。在韓館長那個時代,韓館長是指著師父的鼻子罵,現在韓館長往生了,想要找那樣的人也不好找。但總是在周邊這些護法當中,護法總是他還有他的煩惱習氣,他有他一些不好的地方,老和尚都要去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也是在修忍辱,另外一個不同的,還是在修。我們也在這裡去觀摩、去學習。

選自 沙彌律儀悟道法師主講(第三十二集)2008/7中國廬江金剛寺檔名:WD11-002-00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