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有慎獨的功夫,你自修也可以


時間:2019/11/28 作者:懺悔改過

下面講,『不履邪徑,不欺暗室』。「不履邪徑」,「不走入邪惡之路」。「不欺暗室」,「不明瞞、不暗騙」。邪惡、歧路,我們那個路不能走。不欺暗室,這是儒家講的慎獨的功夫,獨自一個人那就要非常謹慎。往往我們凡夫在眾人之前不敢為惡,因為大家都看到,就不敢去造惡;如果沒有人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可能心裡也會起一些不如法的念頭。所以獨自一個人在暗室裡面,都沒有人看到的地方,也要如同很多人在旁邊看著一樣,那就不敢起惡念,做壞事。這是儒家講慎獨,這也要功夫的。我們如果能夠做到慎獨的功夫,我們現在念佛人、修行的人,你自己一個人去住茅蓬修行可以,一個人念佛可以。如果我們做不到慎獨的功夫,我建議還是要共修,你不能自修。你自修會怎麼樣?你不是在修行。過去我剛出家的時候,我們師父上人叫我跟日常法師學戒律,日常法師也知道我們的毛病,我們一出家,很多人就想住茅蓬自修,去念咒、念佛、坐禪。所以日常法師就給我們講,那個不是在修行,是在修我,修一個我。怎麼說修我?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那你修怎麼會進步?可能都退步了。而且一個人自修,沒有同參道友在旁邊提醒,互相提攜,很容易退轉。因為自己修,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自己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會進步的。放縱自己,不會進步的。如果跟大眾共修,那就有個約束,就比較有幫助。如果能做到不履邪徑、不欺暗室的人,他有這個功夫,有慎獨的功夫,他自修也可以,共修也可以。他自己一個人也不敢放縱自己,就好像很多人跟他在一起,他還是戰戰兢兢的,不敢隨便,這樣他自修就沒有問題。如果我們沒有這個功夫,我建議不要離開僧團,要共修會比較好。因為僧團總是很多人在一起,依眾靠眾,互相依靠,依眾靠眾。像我這種根器的都要依眾靠眾,我自修,一個人很容易懈怠,所以我就要製造一些依眾靠眾。像這次我也是找大家來,找大家來幹什麼,我一個人也可以看《感應篇》?那不一樣,找你們來,你們眼睛都盯著我,我起碼也要稍微正經一點。自己一個人,反正沒人看到,你很自然會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真的是這樣。所以日常法師講的沒有錯。不欺暗室就是慎獨的功夫,儒家講慎獨我們要能體會,你一個人不敢放縱,你自修當然沒有問題。你自己一個人還會警惕自己、提醒自己,你一個人修沒有問題。如果你沒有這個慎獨的功夫,你必須要依眾靠眾,互相提醒,互相幫助,這樣我們才會進步。

選自 太上感應篇直講(第二回)悟道法師主講(第四集)2017/10/17中國福州阿彌陀佛大飯店檔名:WD19-027-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