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人都知道五祖弘忍​大師對六祖的傳法偈: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但是你讀懂了嗎?


時間:2019/12/1 作者:釋妙善~盛圓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

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

——五祖弘忍大師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這是禪宗五祖弘忍大師傳法六祖惠能大師時的傳法偈。人多對五祖此偈這樣解釋,即「發菩提心,下菩提種,結菩提果,因地發心,果地成佛。若不發菩提心,則無菩提種性,不能成佛。」在作者看來,這種前因後果的解釋,只能說是對此偈教理的善用,但並不符合弘忍大師的本懷。

當年五祖夜潛詣碓坊,問六祖曰:」米白也未?「六祖曰:」白也,只欠篩在。「祖以杖三擊其碓。六祖即三鼓入室。祖告曰:」諸佛出世,為一大事故,隨機大小而引導之,遂有十地三乘頓漸等旨,以為教門。然以無上微妙秘密圓明真實正法眼藏,付於上首大迦葉尊者,展轉傳授二十八世,至達摩,居於此土,得可大師,承襲以至於今,今以法寶及所傳袈裟,用付於汝,善自保護,無令斷絕。「聽吾偈曰:」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既無種,無性亦無生。「六祖跪受。後禪宗經六祖而流布天下。

那什麼是五祖所說」無上微妙秘密圓明真實正法眼藏「呢?這就不得不提」世尊有密意,迦葉不覆藏「的禪宗千古第一公案了!昔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磐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由是不立文字,見性成佛的教外別傳——禪宗!就在一朵花和一個微笑之間誕生了。

而弘忍大師的這首傳法偈,開始第一句大意是:因果果因,相互作用。前世因,今世果,今世因,來世果,因果循環,無有出期,因而生死不了,從而一語就道破了眾生生死不休的根源所在。須知忍大師者乃東土禪宗五祖,遠承世尊,近事四祖道信禪師,並受其衣缽。他老人家的傳法偈,自然不會講因果循環這般道理(祖師的偈子厲害就厲害在並不違教理),更不對六祖之機,因此才說,「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不是希望你種善因,將來得善果。否則就有違禪宗頓悟法門宗旨,不是那麼回事。所以後頭又道:「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

然末後一句說得尤其直白,如我人能掃除一切知見,不下無明種子,真正體起無生,就能見性成佛!為什麼又如此容易呢?因為一切萬法,無有自性,當體即空,況一切萬法原本就在自性里。故《楞嚴經》上說:「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果若利根,自可言下鑒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