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坐禪人,如何考驗境界是假是真?


時間:2019/12/9 作者:清凡居士

境界來考驗我們,

我們也要考驗境界是假是真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參禪,好像人飲水一樣,冷暖自己知道。用功有上路自己知道,用功沒有上路自己也知道。用功上路的人,應該繼續努力,沒有上路的人,更不可懶惰。

在打禪七的時候,要把一切放下。所謂「提得起,放得下。」

提得起什麼?提得起「念佛是誰?」

放得下什麼?放下所有的妄想,能把所有的妄想放下,智慧便生出來,若是放不下妄想,所用的功就不會相應。

我們在禪堂里做什麼?

就是鍛鍊金剛不壞身。既然是金剛不壞身,那麼,就應該不知道苦,不知道疼,要是怕苦怕疼,便不能成就金剛不壞身。這個金剛不壞身是由鍛鍊而成的,現在就是鍛鍊金剛不壞身,把身體鍛鍊得堅堅固固,永遠不壞。

我說的「金剛不壞身」,它是什麼?就是「自性」的金剛不壞身,也就是法身和慧命,以及自性清淨本源的金剛不壞身。

各位!

要知道修道不是容易的事,你想修道,就會有魔,這種魔不是從一個地方來的,而是從四面八方來的。有的是病魔,有的是煩惱魔,有的是天魔,有的是人魔,有的是鬼魔,有的是妖魔。

魔是從你不認識的地方來的,令你道心不堅固,令你修行不進步,他們用種種方法來誘惑你,威脅你,令你生退轉心,令你無定力而失道心。

坐禪到了相當程度時,就有魔來考驗你的道力如何,或者化現為美貌的男女來引誘你。你不動心便過關,如果動心就墮落,這是緊要的關頭,切記切記!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

境界來考驗我們修道人,我們也要考驗境界是假是真。用什麼方法呢?這方法非常簡單,就是念「阿彌陀佛」,一心不亂、一念不生地念。是假的境界,便會慢慢消失了;是真的境界,越念便越清楚。

坐禪人不明白這個方法,有許多人走火入魔,喪失道業;又有許多人認為自己入了魔,而放棄開悟的機會。

坐禪不要求神通,或求什麼效果。首先要把身體收拾乾淨,沒有一切疾病。這樣,則任何邪氣都不能侵入你的範圍。你若能常有一股浩然正氣,頂天立地,就自然而然能生正知正見,而所行所作,皆不會不合理,這就是坐禪的好處。

你的心境,能時刻波浪不起,無煩無惱,無是無非,無人無我,在這兒這樣地用功,這即為坐禪之效果。

至於參禪的功效,你自己可以去體驗。你可以迴光返照,問問自己,「我是不是還像坐禪之前那麼嘴饞?是不是還像以往那樣愛慕虛榮?有沒有把不正當的習氣毛病改了?若遇到不合理、不如意的事情,是不是還是生出煩惱?」假若答案是「是」,那麼,我可以告訴你,坐禪就沒有什麼進步。假若你能把以前的習氣毛病減輕了,在修行功夫上便有點好訊息。

恭錄自《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 第515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