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情”,為什麼說它是陰呢?


時間:2019/12/10 作者:清凡居士

情想均等,生於人間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情想均等,不飛不墜,生於人間。想明斯聰,情幽斯鈍。”

如果你九想一情,就會往上升;如果九情一想,就一定墮地獄去。現在,“情想均等,不飛不墜,生於人間”:有五分的情、五分的想,這情想平均了,也不會飛到天上去做天仙,也不會墮到地獄去做餓鬼。那么到什麼地方去呢?就到你我現在這個地方來,我們這個地方就是人間。

生在人間,不是就永遠在人間,那么到什麼地方去呢?這個地方不過是一個轉換的處所;好像搭車,這個地方是一個transfer(轉換站),又轉那一班車去。

那么我們在人間,transfer到什麼地方去呢?看你,以前你是五分的想、五分的情,現在看你想多、情多?你若情多,從這個地方就transfer到地獄去了;你若想多,就transfer到天堂上去。你要是沒有情了,就transfer到佛國去了。你有一分的情,那也是有陰的;你若沒有情了,就純陽無陰,就是成佛去了!

所以這個地方說“想明斯聰”:這就是transfer,就是轉了;你要是越想越聰明,越想越有智慧,越有智慧就越有智慧。“斯聰”,就聰明了。就是你修行一天比一天功夫有進步,一天比一天有進步,這個光就一天比一天多一點,一天比一天多一點,多來多去,你那個光和佛光一樣了!這就叫“想明斯聰”。

“情幽斯鈍”:這個“情”,為什麼說它是陰呢?想,是一個很公開的,正大光明的。譬如你修行,你參禪打坐,這是一個正事;你聽經,這也是個正事;你學佛法,這都是正事。這“想明斯聰”,你修行修行,就聰明了。

若談情說愛呢?就不能大家坐到一起談,一定要男女單獨地到花園,或者到海邊去,或者到樹底下,坐到那個地方,你也小小聲講,他也小小聲說。這兩個人——廣東話叫“密針”,就是慢慢的;這么一邊慢慢談、慢慢談,單獨兩個人談去,旁人看不見,這就叫“幽”。跑到樹林裡頭見不得天那個地方,或者是在車裡邊,或者在船上;總而言之,很少人到的地方,這就叫“幽”。

“幽”,就是幽暗,見不得光,沒有什麼光明。幽暗屬陰的,幽來幽去,就愚痴了。“鈍”,就是愚鈍、愚痴了。談來談去,談得愚痴了,就墮落了,墮落到無底深坑裡去了。

所以這個情,為什麼它墮落呢?就是你談來談去的,兩個人一齊墮到苦海里去了,不容易出來的!出來,那可要費一點大的力氣。除非有真正善知識,這么拖著你手:“出來!”把你給拖出來了;要不然的時候,不容易出來的。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