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叫煩惱?野心?貪?


時間:2019/12/10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B2.明不共世間法要 (分八)

C1.無求功德 C2.知足功德

C3.遠離功德 C4.不疲倦功德

C5.不忘念功德 C6.禪定功德

C7.智慧功德 C8.畢竟功德

今C7

什麼叫煩惱?野心 ?!貪?!不錯,你有貪心就有煩惱。那麼你想知道什麼叫菩提嗎?就是沒有貪心。沒有貪心,沒有煩惱,就是菩提了。這就如反掌之易,就像翻掌一樣,一面是菩提,另一面是煩惱,很容易的,不要把它看得很高深。煩惱是菩提,也就是說煩惱裡頭有貪,若你不貪,就變成菩提了。煩惱是無形的,菩提也是無形的,只不過是個名詞而已。既是名詞,那麼你把它轉一轉就是了,你沒有貪心,就有菩提心;你有貪心,就有煩惱心。覺道就是覺悟了,覺悟了就是明白了,明白了就是菩提。

你們若是沒有問題,我就是講來講去,也不知道究竟你們聽了沒聽。問你們問題,你們能回答出來,或是我能回答你們的問題,這我就知道你們是注意了,知道你在那兒沒睡覺。

我再對你們講,在佛教裡頭。第一件事不準殺生,你若想修行,就不要殺生。你殺人,人家也會殺你。越南那些華僑,現在被人搬到海里去,要殺他們,就因為他們在以前盡殺生的,所以現在受這個果報,這是第一。第二不可以偷盜,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拿人家的東西,不可以偷人家的錢,不可以盡做一切不正當的事情,時時刻刻都要做正當的事情,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打妄語、不飲酒。不要偷人家的錢,偷人家的錢,將來自己會沒有手的,你用手偷錢嘛!如果用心裡偷人家的東西,那麼將來會愚痴,沒有智慧,墮落到三惡道裡頭去。

殺生、偷盜、邪淫,由這三惡就會墮落到畜生、餓鬼,或是地獄這三惡道去。你若是偷人家五塊錢,就會五百生沒有手;偷人家十塊錢,那麼就會一千生沒有手,你看看厲害不厲害?所以不能偷人家的錢。尤其在道場裡邊偷了錢之後,把紅包紙放到廁所里去,將廁所的水都給堵住不通了。你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們這些行為,我知道,我在看著你,究竟你會偷多少?我看得清清楚楚的,所以在佛堂裡頭不能隨便偷東西。真是豈有此理!人家放在那兒一個檔案包,隨隨便便就丟了,這個果報將來是不得了的。偷人家東西,將來都要墮地獄,變餓鬼,轉畜生的,那時候你們後悔也就晚了,所以學佛的人不可以那麼隨便的。

還有在吃飯上供的時候,大家都要參加。吃飯的時候,大家應該一起吃飯,而且吃飯的時候,不可以盡亂談話,好像在這兒一邊吃飯一邊開會,這是不可以的。只有在一種特殊的情形下,或者因為沒有時間了,所以在吃飯的時候稍微談一談,但是也不能那麼大聲地講話,必須要小聲一點,教我對面的人也都聽不見,這樣才可以的,但是也不可以交頭接耳。「佛制比丘」,現在可以改成「佛制大眾」,或是「佛制眾生」。「食存五觀」,在吃飯的時候,要存著五種觀法。五觀就是

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

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這是要作的五種觀法,那麼你吃了這個東西,才能消受得起。又有三念,第一念就是喝第一口湯時,要念「願斷一切惡」,喝第二口湯,說「願修一切善」,第三口是「願度一切眾生」同登彼岸,這叫三念、五觀,在吃飯的時候要這樣觀想。在我所建立的道場裡邊,都是要嚴守這些規矩。我到其他道場時,吃飯簡直就是吃不飽的,怎麼樣吃不飽呢?盡聽人家說話,就聽飽了。所以我不教你們說話的原因,就因為我吃飯的時候不能聽人說話,一聽話就飽了,就不能吃飯了,你們誰要想愛護師父,就在吃飯的時候,要很小聲的,不要教師父吃不飽。你們懂嗎?所以不可以講話,我一聽你們講話,我聽這話就已經飽了,就不會吃東西了。你們可以一邊說話,一邊吃飯,而我沒有這麼大本領、大本事,所以吃飯的時候不可以說話。

還有在佛堂里,不可以常常講講笑笑,要觀心攝念。觀心,你要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要盡說一些個閒話。尤其在道場裡頭,也不要講命運,不要批八字。我們佛教徒不應該去信命運的,這個命運是普通一般人信的,而我們學佛的人是要超出命運的,超出數的,所以不應該信命運,也不應該盡作財迷。譬如說你去到雷諾這一賭,就贏了多少錢,搭巴士去到那地方只帶兩塊錢,回來時就拿了幾十萬回來,不可以這樣子,這叫投機。我們修行的人、學佛的人,不可以盡學那些投機的方法,也不可以盡說我要怎麼樣才能很快就發財,賺多少錢啊!

修道的人,信佛的人,要聽其自然的發展,不要盡做一些投機的行為,這是要緊的。所以也不要講命運,也不要信風水。這個不是說我反對夏老師講風水,我為什麼不教人講這個,因為一講這個,講得人更迷了,把所有的人都變成財迷,這個也看風水,那個也看風水,晚上就睡不著覺。「我買那個房子,應該再請夏老師去看一看,搞不好過一兩年我也就發了,等我發了,我要報答夏老師。」你這麼一想,想得頭髮也白了,眼睛也花了,牙也掉了,耳朵也聾了,但是還沒有發財,這就可憐了,所以不要這樣子。我們如果應該發財的,早晚是會發的;不應該發的,你就勉強得到了,也會丟的。

所謂「做豆腐,置了河窪地,從漿來了,就從水去了。」就好像做豆腐,要壓豆腐。漿來了,賺了錢了,就置了河窪地,買海邊、河邊上的地。可是一漲水,怎麼樣呢?把所種的地都沖得沒有了,什麼也收不著了。這個意思就是我們人一定要注重因果,在因果上要特別注意,不要那麼迷,迷得太厲害,這是不好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認命、知足。說我這個命運,應該發財的,我就會發;不應該發的,我不要去做土匪,去打劫銀行,這是不行的。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