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咒你若帶到身上,一切諸魔都沒有法子你


時間:2019/12/10 作者:清凡居士

護持〈楞嚴咒〉

有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摩訶」就是大,「跋闍囉」就是金剛,這是一切的守護大金剛藏菩薩。這八萬四千大金剛藏菩薩常常隨著這個持〈楞嚴咒〉的人,護持這個持咒的人。

為什麼他們要護持持咒的人?

因為他們在過去發願,要是有眾生受持〈楞嚴咒〉的,就來保護。所以哪一個人受持〈楞嚴咒〉,哪一個人就得到這個金剛藏王菩薩來保護著你,護行人,護持著修行的人。

這個金剛藏菩薩到處都作大獅子吼,又震大法鼓,吹大法螺,樹大法幢,擊大法鼓,又如雷震,令眾覺悟,不迷昧。吹大法螺,令眾生的迷昧快一點覺悟。發聾振聵,有時候眾生迷得太深了不能覺悟,所以你要他這一個大的聲音,讓眾生豁然明白,明白就能發大菩提心。

從最初發心念〈楞嚴咒〉那一天起,

他們就保護著你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護持〈楞嚴咒〉有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常隨行者左右。

從最初發心念〈楞嚴咒〉那一天起,他們就保護著你,跟隨著你。只要你不破戒,不犯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和酒戒,能常守護這五戒,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便常護持著你。你若破戒,他就不護持你了。

所以信佛的人有時災難來了,便說我信佛難道還有災難嗎?你要知道,你雖信佛,但是不守戒律,不依照佛法修行,當然有很多災難會發生的。因為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不護持你了,你能依法修行守戒,誦持〈楞嚴咒〉,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會常護持你,令你早出六道輪迴。

你若帶到身上,這一切的諸魔,

他都沒有法子你。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魔境現前,汝能諳識,心垢洗除,不落邪見。陰魔銷滅,天魔摧碎,大力鬼神褫魄逃逝,魑魅魍魎無復出生。直至菩提,無諸少乏。下劣增進,於大涅槃心不迷悶。若諸末世愚鈍眾生,未識禪那,不知說法,樂修三昧。汝恐同邪,一心勸令,持我佛頂陀羅尼咒。若未能誦,寫於禪堂,或帶身上,一切諸魔所不能動。」

「魔境現前,汝能諳識」:這個魔的境界現到你前面,你能認識這個境界,知道這是魔或者是佛。「心垢洗除」:這個境界有的是外魔,有的是內魔。外魔容易降伏,內魔很難降伏了;因為你起了邪知邪見,這不容易解除。所以你外魔認識了,你自己心裡邊這個心垢也要洗除。

什麼叫心垢呢?

心裡頭的垢,最要緊的就是這個貪慾,講來講去還是這一個貪慾;這個貪慾,也就是淫慾。你要是淫慾心沒有了,心垢洗除了,就不落邪見;如果淫慾心不洗除的話,你就很多的毛病都來了。這些個毛病都是由這種的貪慾生出來的,所以種種的問題,種種的煩惱、無明都生出來了;生出,就落邪見了。「不落邪見」:所以你如果把這個毛病洗除了,那邪見也沒有了。

「陰魔銷滅,天魔摧碎」:以前所講的五陰魔銷滅了,你有了真正的智慧,不落邪見,那個天魔也摧碎了,把天魔的膽都嚇落了。

「大力鬼神褫魄逃逝」:乃至這個大力鬼神,他雖然力大,不是嗎?他可以把須彌山用手一推都推崩了。可是你的正知正見現前,你有這楞嚴大定,那大力鬼神也就跑了,你把他那個魄也都給喪了。他一見到你呀,亡魂喪膽的,結果就那麼恐懼逃跑了。「魑魅魍魎無復出生」:這個魑魅魍魎都是妖怪之類的,再也不會出生了,再也沒有了。

「直至菩提,無諸少乏」:一直就到佛的境界上,沒有一點的困難,沒有一點的問題,沒有一點的痲煩。「下劣增進,於大涅槃心不迷悶」:就是那種下劣的根性,也會向前增進去到這個地方,在大涅槃這個妙果上,心不會再像以前那種的迷悶了。

「若諸末世愚鈍眾生」:假設這個世界在末法的時候,這個愚鈍眾生,你教他學好,你怎麼樣教他,他還往那個壞的路上走;你不教他學壞,但是他自己就向那個壞的路上走。

學好,好像登天那麼難;學不好,就好像下山那麼容易。為什麼?就是習氣太重了,貪慾太多了,這一種的舊習氣、舊毛病、舊業障、宿世的冤孽債太多了,所以你想往上走,它就往下拉你。學好就像登天那麼難,學不好就像下山那麼容易,為什麼?眾生就是沒有智慧,就是愚鈍。

愚鈍的眾生,「未識禪那,不知說法」:他不知道修道這種重要性,不知道靜慮是這樣子的需要,他也不知道說法。「樂修三昧」:雖然他不曉說法,不知道怎麼修行用功打坐,不知道靜慮,可是他樂修三昧,他歡喜修定;歡喜修定必須要明白道、明白法。

「汝恐同邪」:你如果恐怕這種人入到邪知邪見去的話,「一心勸令,持我佛頂陀羅尼咒」:那你沒有旁的辦法,你就勸他,勸令什麼呢?勸令他誦持〈佛頂陀羅尼咒〉,也就是〈楞嚴咒〉,你就勸他念〈楞嚴咒〉。

「若未能誦」:假設這個〈楞嚴咒〉,他念來念去也背不出,總要拿著本子來念。你就教他「寫於禪堂,或帶身上」:寫到他坐禪的房子裡邊,或者帶到身上。怎麼呢?因為經典所在之處皆為有佛,何況這個咒呢?這個咒在什麼地方,這個地方就有金剛藏菩薩和他的眷屬及一切的護法善神。「一切諸魔,所不能動」:你若帶到身上,這一切的諸魔,他都沒有法子你。

【編按】以下節自上人一九八三年一月補述

至於說著魔的人,若能念〈楞嚴咒〉,魔會不會走?你能念〈楞嚴咒〉,什麼魔都會走的,但是要專一其心來念;你若專一其心念,不打旁的妄想,沒有什麼貪心,什麼魔都會遠避的。只怕你一邊念咒,還一邊打妄想,這殺生的念也不斷,偷盜的念也不斷,邪淫的念也不斷,打妄語也不停止,喝酒呢,更是心裡總想著喝酒;這樣子,你就念什麼咒也都不會靈的。

──上人一九八三年一月補述至此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