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小孩一生下來記得前生的事情,都是屬於奪胎的


時間:2019/12/11 作者:心源

【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才覺饑寒。即當言說。】

這是佛來告訴她一個訊息,這一說,當然母親就得到孝順女兒在清淨蓮華目如來面前修福供養,得到真實的利益,從惡道裡面超出。你看前面婆羅門女的母親是生天,婆羅門女到地獄去,鬼王就告訴她,你母親已經生天三日,生天了。這一段她的母親到人間來,從惡道里出來又投胎投到人道。投到人道,並不怎麼太好,是一個下賤之身。這就是念佛功德上的差別,假如她一天一夜也能夠念到一心不亂,她的母親一定會生天。古人所謂「一子成佛,九祖升天」。念到一心不亂等於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所以這功德非常非常之大,她是為她母親念佛的。這個地方也非常難得,從地獄就能超度又到人間來投胎,不簡單,不是個容易事情。可是在功夫上來說,比前面差一等,果報也差了一等。這些事實都是教給我們應該要警覺,應該修行,一定要求一個結果。我們自己能得到真實的利益,我們過去過世的家親眷屬個個都沾光,都能得到好處。六道裡頭是人情,不是出世法,六道是人情,人情都沾光。...鬼神裡頭也是如此,你家後人有成佛作祖的,那個個沾光。所以說我們懂得這個事實真相,一定要認真的修行。為苦難眾生,為這些家親眷屬墮在惡道里,要想幫他們,要想超度他們,要想救他們,只有自己修學有成就,這才能夠真正辦到。光目女的母親從惡道里出來,又到人道來。所以他就告訴她,你的母親不久她到人間來了。到哪裡來?到你們家來。『才覺饑寒,即當言說』,這是個小孩,投生是個小孩。說『不久』,這個事情不是坐胎來的。

一個,我們台灣人講下女,婢子,下女,她懷了孕,懷了孕可能這是個討債的,大概欠的債不太多,一生下來就死了,這就是討債最少的。她的母親有這個機會,有這麼一個殊勝因緣,她那個神識一離開身體,她就把這個身體接受過來,這叫奪胎,她的靈魂進去了。所以她沒有受十個月懷胎之苦,也沒有受出生的這個苦,她生出來了,她把那個胎奪過來了。這樣一來,她對於前生的事情記得清清楚楚,生下來照理說她就會講話。才覺得餓、覺得寒,那小孩一生下來就覺得餓,她要吃奶,不吃奶她就會哭,她就會說話,所以底下講『未滿三日』她就會講話。這個就證明她的母親是有福報,這是承她女兒孝順、修福之福,她不受這十個月坐胎之苦,她是奪胎來的。我們常常看到有些報紙雜誌、筆記小說裡面記載的,某個地方小孩一生下來記得前生的事情,都是屬於這一類,統統屬於奪胎的。像我們一生下來之後,前世的事情什麼也記不得,這就是坐胎的。

佛經裡面告訴我們,這些菩薩們有許多乘願再來的,他們來的時候,我們要問,他們記得不記得?經上講有四種情形,像阿羅漢、辟支佛、權教菩薩,他入胎的時候清清楚楚,入胎時候清楚。住胎,在母親胎胞裡面那個情形,他也不迷惑,他也清清楚楚。可是阿羅漢不行,阿羅漢是入胎清楚,他到哪一家,他為什麼去,他清清楚楚,入胎清楚,住胎就迷了,就不行,住胎就不行;辟支佛住胎清楚,出胎就迷,一出世就迷了。那阿羅漢坐胎就更不必說了,他入胎清楚,他出胎迷惑,住就迷惑,出當然更迷惑。深位的菩薩,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這是大菩薩,他們入清楚,住也清楚,出也清楚。一般六道裡面的凡夫,包括四禪、四空天人,他們入、住、出都不清楚,都迷,統統都迷。所以我們看釋迦牟尼佛的傳記,釋迦牟尼佛從兜率天降生的時候,投胎的時候,清清楚楚。住胎的時候,還在母親肚子裡頭講經說法,還有無量無邊的菩薩在圍繞,在那個摩耶夫人肚子裡聽經,那個不可思議的境界。一出世,他就走了七步,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他一點都不迷惑。入、住、出都不迷惑,那要深位的大菩薩才行,普通人做不到的。這個地方也是蒙佛力加持,在她女兒修福,福報的關係,所以她是奪胎而來的。這個夢裡面佛告訴這個事情果然實現了,可見得這個夢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妄想之夢,真正的佛來託夢給她,告訴她這訊息。

地藏經(第十六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