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半水棲龜放生3.1.3(10.3)


時間:2019/12/13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10)龜類放生:

(龜類放生的基本知識,請先閱讀「龜類放生」介紹)

③半水棲龜

半水棲龜,顧名思義,它們不如水棲龜那樣好水,又不如陸龜那樣喜歡乾燥,是一類既能在水裡游泳,有能在陸地生存的龜類。在水域,它們一般只適合生活在淺水區域。選擇介紹半水棲龜是它們與水棲龜相近,容易被當做水棲龜放生到不適當的水域,有造成其死亡的可能。

國內比較典型的半水棲龜如黃緣龜。請見圖23.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半水棲龜放生3.1.3(10.3)

圖23:黃緣龜

黃緣龜,又名黃緣閉殼龜、黃緣盒龜,龜科,盒龜屬,屬國家保護動物。

黃緣龜頭部渾圓光滑,顏色豐富多彩,側面是黃色或黃綠色,頭頂是橄欖油色或棕色。吻前端平,上喙有明的勾曲。背甲為深色高拱形的,上有一條淺色的帶狀紋(有些有3條)有些有中肋紋(背甲中線),中肋線的顏色會隨年齡增加而退化。胸腹盾之間具韌帶,前後半可完全閉合,四肢上鱗片發達,爪前五趾後四趾,趾間有不發達的蹼,尾適中。因其頭尾及四肢縮入殼內時,腹甲與背甲能緊密地合上,故又名「黃緣盒龜」。

黃緣龜在國內主要分布於安徽、重慶、福建、廣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蘇、江西、上海、浙江、香港、台灣等地。

黃緣龜屬於半水棲性,並偏陸棲性。在自然界中,棲息於丘陵山區的林緣、雜草、灌木之中,在樹根底下、石縫等比較安靜的地方,或者生活在近湖泊的濕地處,不能生活在深水域內。晝夜活動規律隨季節而異。飼養者一般安排不超過三分之一的水面,水的深度10公分至30公分。

黃緣龜屬於雜食性,主要食用植物莖葉和昆蟲和蠕蟲。適宜生活溫度,白天22~26℃,夜間19~24℃。當溫度19°C時,龜停食;氣溫下降到10°C左右,龜進入冬眠。冬眠時,喜躲在洞穴、樹枝堆或在較厚的枯萎草層下,且大多在向陽、背風處。當氣溫在13℃時,龜甦醒。

放生黃緣龜,主要須注意將其放生到其適宜的環境中,請參考前述分布範圍等選擇適當的放生環境。放生場所以濕地等為佳,請參考前述介紹選擇,切忌將其放入無灘少灘的水體。暫養和運輸推薦採用瀝水容器,乾法操作,適當保持其體表濕潤,操作相對簡單。如暫養時間較長,可以提供一些植物食物和飲水。

黃緣龜為國家保護動物,在放生中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對其進行解救,提倡優先採用「依法放生」的方式。在後面的章節中,對該方式有專門的介紹。

請先閱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