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在家在庵,行住坐臥,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三)


時間:2019/12/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在庵,行住坐臥,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三)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念佛,不問時節久近」念佛,不論你念佛念了多久,念了幾年還是一樣,就是一句佛號一心專念。念念不捨者,念念不捨棄這一句佛號,念念想念阿彌陀佛,不是說一天二十四小時,每一個念頭都想阿彌陀佛,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念阿彌陀佛,這當然我們做不到。就如剛剛師父所說的,你有時間就多念,不要有時間不念佛,到處講東講西,閒言閒語一大堆,這樣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生命浪費在講是講非,實在很可惜。生命用在念佛多麼珍貴,對不對?對。

「順彼佛願故」,這一句話善導大師講得很好,順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哪一願是用名號要對十方眾生絕對的救度?就是第十八願。所以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根據第十八願修學,順阿彌陀佛的願力,你就跟阿彌陀佛相契相應。所以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與阿彌陀佛的佛願,相契相應感應道交,當然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怎麼念佛?就是這一段善導大師所開示的念佛方法念佛,就是這一段印光大師,所開示的念佛方法念佛。用比較白話一點來說,二十四小時除了睡覺以外,其他的時間有空就念佛,就是這樣子。

繼續看底下,「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這一點很好,有機的認知,你內心比較容易常生慚愧心,比較容易生懺悔心。我們要受八關齋戒,或者受菩薩戒都要先經過懺摩,懺摩就是懺悔。懺悔會念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而且是用唱的。經常念佛、拜佛、懺悔,滅罪的功效特別好。但是懺悔是要真心懺悔,你如果沒有真心懺悔,縱然你懺悔文唱得很動聽,那也沒用。所以經常生出慚愧心跟懺悔心,能夠滅除業障。

請看講義第二十六頁,注釋第五十一:

【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此為普賢十大行願之懺悔業障。】

普賢十大行願是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所修的科目,法身大士修普賢十大行願,第四就是懺悔業障。如果連法身大士都要懺悔業障,請問諸位:你我凡夫要不要懺悔業障?當然要。

所以上個月師父到蘇州皇羅禪寺弘法,每一天我都留下一個鐘點的時間讓他們發問,其中有一位男眾居士,他就問我這個問題,請問信願師父:我們念佛的人要不要懺悔?現在這個問題師父來問你們,念佛的人要不要懺悔?當然要懺悔。我們業障那麼重不懺悔怎麼行,就是用念佛拜佛的方法來懺悔。因為「懺悔」這兩個字,要先知道意思,我們先看解說:

【懺悔者,慧能大師《六祖壇經》云: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把「懺悔」這兩個字,解釋得相當的完善。懺就是懺其前愆,以前所造過的罪業懺除,這就是懺的意思。悔就是悔其後過,以後不要再造了。如果同樣的過失,重複每天的再造,譬如口業惡口罵人,每天經常惡口罵人,然後罵人之後又在佛前懺悔了,明天又罵人,明天又在佛前懺悔,後天又罵人,後天又在佛前懺悔,請問這樣有沒有真心懺悔?沒有,這樣有懺沒有悔。所以懺悔要真心的做到,要不二過,同樣的過失不能一再重複的犯。所以做到懺悔當然就能滅罪。

《觀經》下品下生講,至心稱念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所以念佛懺悔的功效非常的好。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裡講,凡是任何的懺法都懺除不了的,念佛一定可以懺除。有的懺法能懺除貪慾,但是不能懺除瞋怒,念佛一切的貪瞋痴,三毒煩惱都能懺除。所以一邊拜佛一邊念佛,懺悔業障這樣效果很好。所以為什麼我們每天訂功課,要拜佛、念佛,通常師父會鼓勵大家,每天拜佛三百拜、念佛一萬聲,這樣修行持之以恆,三年五載下來,有一天當你臨終的時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問題。你不要小看一天拜佛三百拜,一天念佛一萬聲,有很多《淨土聖賢錄》,或者《佛祖統紀》,或者《往生集》,或者《善女人往生傳》,這一些往生傳記所記載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人,他們平生不一定能做到,每天拜佛三百拜、念佛一萬聲,如果你能夠利用,早上拜佛一百拜,下午拜佛一百拜,晚上拜佛一百拜,然後一邊拜佛一邊念佛,慢慢拜、慢慢念,不要為了趕數目而拜得很快,為了趕數目而念得很快,這樣只是為了應付數目,這樣沒有什麼意義。真心誠意的慢慢拜、慢慢念,你這樣一天拜佛三百拜,念佛一萬聲,功課用功下來不得了,你們要不要這樣修行?一個。只有我們胡居士要,其他都不要。不要再睡覺了,要好好的聽經聞法。

所以經常生慚愧心、懺悔心。我們來看「慚愧」這兩個字的意思,慚愧乃慚與愧之並稱,慚跟愧意思是不一樣的。慚者,自省所造之罪惡而感羞恥之心,自己反省自己所造的罪業,內心感到羞恥。我以前做了很多錯誤的事情,實在非常不應該,我為什麼那麼愚痴,造作那麼多的罪業?這就是慚愧的慚。

愧就是以自己所造之罪,面對他人時引以為恥之心。愧是對別人,慚是對自己,對著別人想到自己。以前所造作的許多罪業,無顏面對他人,這一種心叫做愧。所以慚愧心就是,反省到自己以前有所過失,內心有羞恥之心,這一種人有救。如果造了罪業沒有羞恥心,這一種人沒救。我們總是凡夫遇到逆境惡緣,會造作罪業。有時候遇到逆境會起無明,難免都會,你們當父母難免會起煩惱,罵孩子對不對?你怎麼那麼笨,笨得像一隻豬一樣,這樣口過造下了,要懺悔要有慚愧心,接著看二十六頁的倒數第二行:

【據智者大師《摩訶止觀》記載,懺悔分為事懺與理懺,藉禮拜、讚嘆、誦經等行為,所行之懺悔,稱為事懺。觀實相之理,以達滅罪之懺悔,稱為理懺。】

我們事懺如果能夠做得好,那已經很不容易。對我們一般凡夫而言,我們要做到理懺不容易,事懺做好已經很了不起了。也就是借著禮佛、讚嘆佛,或者誦經,或者念佛求哀懺悔,懺悔真心的流露是會流下眼淚,懺到真心的當下,不是流眼淚而已,流血,這一種懺悔就更真心了。你去看佛經里有一本書,有一本經叫做《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這一部經里記載,阿羅漢們聽釋迦牟尼佛講《父母恩重難報經》,聽了以後覺得自己生生世世不孝父母,懺悔到流血不是流淚,這是真心懺悔。你們去看《父母恩重難報經》,我們懺悔要懺除到流淚,就很不容易了,流血那更不用說,我們做不到。所以事實上我們凡夫還很難真正的有慚愧心、懺悔心,如果你真正有慚愧心、懺悔心,同樣的過失不會再造。念佛人我們總是生生世世,有許許多多的業障,經常的懺悔確實有必要。法身大士都要懺悔了,何況我們愚痴的凡夫眾生。

繼續看底下,「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第七點這一點就是告訴我們,修行人要內心謙虛,講義里講得很清楚,我們看講義二十七頁的,注釋第五十二:

【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此為謙卑自牧。】

意思就是內心非常的謙虛卑下。一個人不管有沒有修行,有沒有念佛,如果趾高氣昂我慢高山,那這一個人一定會處處不受人歡迎。一個人如果很謙虛,那他的人緣一定很不錯。稻穗長得越飽滿,稻穗會越低垂對不對?對。所以真正有真修實學的人,內心是很謙虛的。

《易經》云:謙受益滿招損。謙卑就能得受利益,自滿會招來損害。以為自己很行,天底下別人都不行,自己最行。這一種很自我、自滿、自大的人,人家不喜歡跟他在一起。「自大」這兩個字把它加起來,就成了一個「臭」字,所以自大就是臭。你什麼都認為自己很行,別人沒有你的行,這一種自大人家看到你,就好像看到臭穢的東西一樣。

【慧能大師《六祖壇經》云: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

這是慧能大師對「功德」這兩個字的解說。內心謙卑下氣這就是功,外在行之於禮這就是德。

【羅狀元《醒世詩歌》云:休怨境遇不如人,不如我者甚眾,休夸德業能勝人,能勝我者尤多。】

羅狀元這四句話就告訴我們,不要自卑自怨,也不要自誇自大。因為你如果自怨自卑,我不如人,我境遇怎麼那麼差,比我們更慘的還很多對不對?所以你不用自卑。不用自哀、自怨,因為你還有雙手雙腳,有人連雙手雙腳都沒有。

你不要以為自己很行,自大、自滿,我很有修行,我一天佛號念十萬聲,比我們更有修行的大有人在。所以縱然很有修持總是要謙虛,我的功夫很淺,不要矜誇,虛懷若谷,這是為人處世很基本的。修行也是一樣,所以俗話講,整瓶的不響,半瓶的響叮噹。真正有學問的人,他不會誇耀自己學問很高,真正有修行的人都是很謙虛的,絕對不會認為自己很有修行,然後心高氣傲,感覺讓人家氣勢凌人,絕對不會的。印光大師告訴我們,「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這一點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