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3.1.4


時間:2019/12/14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4 不耐缺氧水生類放生

缺氧,這是在放生水生類動物過程中造成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在放生中,由於暫養或運輸密度大等原因,有時會出現水中溶解氧不足的情況,容易造成水生類動物的死亡。特別是在氣溫較高的夏季,在動物暫養和運輸中,由於水中溶解氧的減少和魚類活動量更大,氧氣消耗有時過快,一些不耐缺氧的魚類常常等不到被放入到自然水體中就因為缺氧而死亡了。因此,在放生中如何應對缺氧的問題,就成了提高放生成功率的關鍵。

在常見魚類中,鰱魚、草魚、青魚、鱅魚等對水中缺氧的耐受能力較差。為了成功地放生,在放生的暫養和運輸過程中,須要採取必要的措施,以減少放生死亡率。這些措施主要包括:

(1)降低暫養和運輸的密度。飼養業有400~800公斤魚/立方水的運輸密度的經驗數據,放生中可以根據魚的表現參考一下。

(2)氣溫較高時在水中加入冰塊降低水溫。這樣做有助於減小魚類的活動和對氧氣的消耗。但要注意在到達放生目的地後用自然水體中的水逐步替換容器中水,避免水溫的劇烈變化。其換水過程越慢越好,大約以40分鐘為宜,最少不得少於20分鐘,直至容器中水溫接近自然水體水溫後(溫差小於5℃)再將魚放入到水體中,避免溫度劇烈變化。

(3)運輸和暫養過程中加強對水充氧。

詳細操作請見3.1.1 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

①在暫養和運輸過程中勤於換新水,注意新水應使用天然水體和新鮮自來水等富含溶解氧的水,不要用井水等死水。

②在暫養和運輸過程中使用充氧機充氧。

③在暫養和運輸過程中使用充氧袋保證氧氣供應。充氧袋是利用密封塑膠袋袋,袋中裝魚。袋中魚、水、氧氣的比例為1:1:4。其空間部分充滿氧氣。利用純氧來提高氧氣在水中的溶解速度,可以改善水中的缺氧情況。

(4)可能的情況下,儘量避免在夏季放生該類魚類。

(5)儘量減少暫養和運輸途中的時間。

(6)缺少經驗和條件的放生者,應避免放生不耐缺氧的魚類和其它水生類。

下面介紹一些常見不耐缺氧水生類。前文也提到部分不耐缺氧的水生類,由於適合乾法暫養,被歸入到了適合乾法暫養水生類,本節不再介紹。

請先閱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