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土怎樣能有把握取得


時間:2019/12/20 作者:懺悔改過

由此可知,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應當全心全力依靠淨宗經論的教誨,認真努力的學習,求生淨土,這才是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淨土怎樣能夠有把握的取得?你要記住「心淨則佛土淨」,那個地方是淨土,所以,你起心動念一切作為,修的是淨業。淨業包括一般所講的善業跟惡業,正如同《華嚴經》末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這五十三位善知識,男女老少各行各業,有修善的,也有造惡的,但是他們這些示現的統統是淨業。怎么說淨業?他在這一切事相當中,造善也好,造惡也好,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他沒有起心,他沒有動念,這叫淨業。我們今天修學,我們不起心、不動念做不到,至少我們應當要做到不分別、不執著。

但是有個原則,不管是善的這一面,或者惡的那一面,統統是利益眾生的,這就對了;絕對沒有傷害眾生的,決定沒有障礙道業的。就是惡作,惡作叫逆增上緣,你細心看他的果報,好,殊勝,這叫淨業。所以,淨業是純善,純善裡面有善、有惡,但最後是善的,最後一定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現在我們是淨宗法門,肯定幫助他往生淨土,提升他往生的品位。一切所作所為無有不善,現前不善,看後來結果,善!

五十三參,清涼大師給我們提示的,叫「歷事煉心」,煉什麼心?煉清淨,不染;煉真誠,不虛;煉平等,沒有高下;煉正覺,不愚痴;煉慈悲,沒有自私自利,煉這個。菩提心絕對不是在佛堂,不是在教室裡面去修成的,是要在一切人事物裡面去煉,去鍛鍊,把菩提心煉出來。講堂裡面、經本裡面,只告訴你有這么一樁事情,你有菩提心。但是你現在的菩提心被煩惱習氣障礙住,透不出來。什麼煩惱習氣?虛偽障礙你真誠,染污障礙你清淨,貢高我慢障礙你平等,愚痴障礙你正覺,自私自利障礙你慈悲,不就是這個嗎?你現在要把那些障礙去掉、淘汰掉,你要在一切人事物裡面去練!你要不經過鍛鍊,天天在經本上讀誦是讀不出來的。經本上讀誦就能夠學得出來的,善財童子何必五十三參?沒這個必要了。所以,修行一定要經過參學,不參學,哪來的成功!

那我們今天是不是要出去參學?實際上參學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從早到晚,接觸到一切人事物,你會用功就是參學,在境界裡頭磨鍊。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智慧;雖然明了,不分別、不執著,這是功夫。什麼功夫?這是三昧,這是持戒;清楚、明白是慧。你看看你在日常生活當中,面對一切人事物,真正在修戒定慧三學!你要不會修,面對一切人事物起貪瞋痴;戒的反面是貪,定的反面是瞋,慧的反面是痴。因為你在日常生活當中,面對一切人事物起貪瞋痴,所以落在六道輪迴,永遠沒有出去的希望,可憐可憫!

佛菩薩教導我們,把它一轉變就變成戒定慧。面對這一切人事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慧。這些人作善,還是作惡?造因受報,我們常講的,佛法裡頭講,性相、事理、因果,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智慧。看了怎么樣?不分別,不起分別心,這是定;於一切人事物不執著,那就是持戒;「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在這裡面十善業道落實了。身體一切造作,不失律儀;口沒有過失,善護口業;心清淨不染,這叫做參學,這叫做在境界裡頭練功!沒有一個境界不是善境界,純淨純善,你想想看,成就你戒定慧三學,它怎么不是純淨純善?問題就是你會不會!

到底怎么會的?心淨則一切法淨,心善則一切法也善,所以首先要練的是什麼?純淨純善的心。心現境界,純淨的心現純淨的境,六道都是淨;純淨的善現一切境界善,三途也是善。我們今天為什麼會不善?我們的心地被染污,貪瞋痴,所以看到諸佛菩薩都不善,不要說六道了。佛說得很清楚,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的心想不善的時候,現出境界怎么會善?十法界、一真法界都不善。你的心不清淨,心被污染了,嚴重被污染,所現的十法界也不淨,一真法界也不淨,你找不到淨土。古大德的話是很有道理,會修的人從根本修,根本是心,根本是念頭,要在這個地方下功夫。

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二二五卷)2004/1/11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2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