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因該果海,果徹因源


時間:2019/12/21 作者:懺悔改過

法藏發的是什麼心?發的是佛心,作佛,而且超越一切諸佛。所以你只要發的是真心,精進不止,你必定會得聖果。大乘經上常說,大乘經是講真話,講如來果地上親證的境界。因果同時,這是真的,是事實。所以我們這一念貪心起,餓鬼道的業因就成就了。阿賴耶識裡面,餓鬼道的業因種子就種下去了。一念瞋心起,地獄的種子成就了。這一個念頭是因,阿賴耶識里結業習種子是果,業習種子,果又變成因,遇到緣起現行,就又變成果。種子起現行,現行落種子,永遠在循環不斷。這就是我們常講的「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循環、轉變不空,這是佛給我們講宇宙人生的真相。佛又說「因該果海,果徹因源」,這個話意思極深極廣,說明我們起心動念,這個念周遍法界,法界是果海。不要說我們做一樁事情,不要以為我們做的事情很隱密,沒有人知道,那你全錯了。你的隱密,沒有人知道,只能夠蒙蔽愚痴之人,愚痴的凡夫不知道,諸佛菩薩哪有不知道的道理?

摘自 大乘無量壽經(第四十五集)1999/4/17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