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二)


時間:2019/12/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二)

你們香港工商社會非常的發達,大概很少人家裡曾經養雞過,你們家裡有沒有養雞?沒有。師父小時候家裡養雞,因為師父是在台灣的鄉下出生,從小我家裡養雞、養鴨、養鵝、養羊、養豬、養狗,真的,就是沒有養牛,為什麼?因為小時候我家很窮沒有田地,所以不必養牛。養這一些家禽家畜,有的是要養來賣錢的,有的是要養來殺來吃的,養雞大部份是殺來自己吃。雞,小雞長大變母雞了,母雞會下蛋,下蛋母雞要把蛋孵成小雞出生,母雞怎麼孵蛋你們知道嗎?知道要說知道,不知道要說不知道,母雞怎麼孵蛋你們知道嗎?知道,知道我就不用講了,你們要回答不知道,我才講得下去。母雞怎麼孵蛋你們知道嗎?不知道,我講你們就知道。母雞牠會靜靜的坐在雞蛋上面,母雞因為有體溫,然後牠為了要讓蛋,保持雞的體溫,才能夠孵出小雞來,所以母雞隻要一進行孵蛋的工作。牠除非發生天大的事情,譬如地震牠才會離開,要不然你趕牠牠不會離開。因為我小時候做過一個實驗,我把這個實驗的心得,跟大家報告,我拿了一支棍子,要趕走那一隻母雞,那一隻母雞不走,牠要靜靜的坐在蛋的上面,把蛋孵熟了,小雞就生出來。我就用棍子去戳那一隻母雞,要把牠趕走,那你們知道我為什麼要把那一隻母雞趕走嗎?因為我要拿蛋來吃。結果母雞讓我用棍子戳牠身體,牠還不離開,所以母雞在孵蛋,牠是非常的專注。我們念佛就是,要像母雞孵蛋一樣,要很專注在這一句佛號上,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一心不亂。我告訴你母雞孵蛋,就是用一心不亂的心情在孵。我們念佛也要專心一致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早上師父看看你們在念佛的情形,有人念佛不專心,為什麼?他已經夢見周公了,念佛可不可以打瞌睡?不可以。可能昨天晚上沒有睡好。所以師父不忍心把你叫醒,就讓你繼續睡。不過在念佛堂念佛打瞌睡,總是昏沉不好。在念佛堂念佛打瞌睡還不要緊,到喪家為亡者助念,不能打瞌睡知道嗎?你對亡者助念打瞌睡,亡者會覺得你根本就沒有心為他助念,你那麼累,亡者知道了,他會起來跟你說,你這麼累,你回家休息,我自己念。所以念佛雖然是很容易往生,了脫生死,但是也不可以念佛打瞌睡。

聖道教法了生脫死竟然這麼難,印光大師說:「若斷而未盡,則尚不能了,況完全未斷者乎?」斷而未盡就是,三界的見惑八十八使,沒有完全斷盡,或者三界八十一品思惑,也沒有完全斷盡,只要有一品見思惑沒有斷盡,尚不能了,也就是還不能夠了生脫死。所以要解脫生死這一件事情,你認為是容易還是困難?當然是困難。要把生死這一件事情了辦,你認為是容易還是困難?當然是困難。所以我們一定要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才能夠千穩萬當的解脫生死。

「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這一段話在講念佛法門,上一段話在講聖道法門。所以印光大師只要在彰顯念佛法門的容易往生,一定以聖淨分判,聖就是聖道門,淨就是淨土門,也就是兩兩比較顯出難易。猶如兩個人要比較高矮胖瘦,把兩個人請他們站在一起一比,就有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一美一醜的差別對不對?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沒有比較,還看不出高矮、胖瘦、美醜,要突顯念佛法門的殊勝簡易,當然要把聖道門的艱深困難,講出來。

念佛法門仗佛慈力,這樣的話,印光大師一而再再而三,一直重複的講,講了幾百遍,可見得印光大師的淨土思想,跟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其實很類似,同樣都認為念佛法門是他力教。所以這一段話印光大師說,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跟善導大師所說的乘佛願力,文字使用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底下就是仗佛慈力,怎樣仗佛慈力?就是做到底下所說的話,那就是仗佛慈力,既然我們念佛,要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那要怎麼仰仗就很重要了,做到真信、切願、力行。印光大師說:「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換句話說,做到真信,做到切願,做到至誠念佛,一百個人做到信、願、行,一百個人往生,一千個人做到信、願、行,一千個人往生,一萬個人做到信、願、行,一萬個人往生。信做到真信,願做到切願,行做到至誠念佛,請問大家這信、願、行,往生三法你能不能做到?好像有人還不敢回答。你如果不能做到,那就不一定往生,能做到就絕對能往生。信要做到真信。我用反問的方式,這樣或許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做到真信,你相信有阿彌陀佛嗎?相信,為什麼?你有看過阿彌陀佛嗎?沒有,你為什麼相信?因為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告訴我們,有阿彌陀佛對不對?韋提希夫人也有見過阿彌陀佛,有太多的人讓阿彌陀佛,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自己沒有看過,但是有很多人看過,而且親自讓阿彌陀佛,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那當然可以相信。光是《淨土聖賢錄》,往生者就有一千多位,難道那一些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人人都騙我們嗎?不可能吧。所以真的有阿彌陀佛。

你相信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嗎?相信,為什麼?因為經典釋迦牟尼佛,跟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對不對?善導大師在定中,也見過西方極樂世界;慧遠大師在定中,也見過西方極樂世界;劉遺民在定中,也見過西方極樂世界。太多出家在家大德,能夠念佛進入禪定,或者證悟念佛三昧,在定中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韋提希夫人乘佛力也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所以這一些經典所記載的,跟祖師大德所見到的,西方依正莊嚴,絕對不會騙我們。

再來你相信念佛,阿彌陀佛一定會接引你嗎?相信。請問你有讓阿彌陀佛接引過嗎?沒有,你為什麼相信?對。因為阿彌陀佛發臨終接引願,阿彌陀佛發願會不會騙我們?不會。而且很多人,真的讓阿彌陀佛接引了,而且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來了。光是《善女人往生傳》裡面,有一百四十一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在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現前來接引了。這一些都是實例,實例就是事實,事實勝於雄辯。有理論有實例,所以我們相信,所以我們相信我們臨終,阿彌陀佛會來接引我們。

那你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救得了你嗎?相信還是不相信?相信,為什麼?

你煩惱很重,阿彌陀佛有本事接引你嗎?有,為什麼有?你怎麼這麼肯定有?因為阿彌陀佛成佛,神通自在,願力廣大,而且比我們煩惱更深更重的,像張鍾馗、張善和,他們從事殺業的人,一生也沒有學佛、念佛、聞法,只有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都有能力接引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能聽經聞法還能打佛七,還能好好斷惡修善,吃素、守戒、念佛,我們跟張鍾馗、張善和比,我們比他們好太多了,他們都能夠讓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更可以讓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所以阿彌陀佛的本事大不大?大到什麼程度?大到能救度我這樣的眾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要不要,給阿彌陀佛讚嘆鼓掌?所以淨土法門,你這樣慢慢的自我檢視,這樣對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救度,就會建立起真信,也就是深信。換句話說淺信還不夠。

再來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是金剛寶石還是玻璃?金剛寶石還是玻璃?金剛寶石。金剛寶石非常的堅硬,不為一切物所壞,能壞一切物。也就是說你的信心讓人家用鐵錘怎麼敲都敲不破。如果有人跟你講:某某人你不要念佛,念佛不能往生。你來跟我參禪,我傳給你無上禪法,讓你當下開悟,你要不要改修禪?不要對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