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這個障礙找出來,舍掉這個障礙,功夫就成就


時間:2019/12/22 作者:心源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念佛是正修,除正修之外,當然有助修,正助雙修。這一品就是教給我們如何來幫助我們修行,這也非常的重要。諸位要想一想,我們為什麼不能往生?為什麼不能得一心?為什麼功夫不能成片?這裡面一定有障礙。如果把這個障礙找出來,我們舍掉這個障礙,那我們的功夫就成就,目的就達到了。而這些障礙,說實在的話,就是你有放不下的地方。我們俗話說,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你放不下,你看不破,所以你念佛功夫不得力。現在要教給你方法,如何能夠幫助我們放下萬緣,我們的功夫就成就。牽掛的事情,親情最嚴重,最礙事,最麻煩,必須要從這個地方放下。

我跟我母親三十六年沒見面,見面的時候,跟你們大家見面完全一樣。她到香港來見我,我在佛堂裡面,在香港中華佛教圖書館,看到她來了,先拜佛,因為大陸上幾十年拜佛的機會都沒有,先叫她拜佛;拜佛完了的時候,請她旁邊坐著,教她念佛。我跟對待普通信徒完全一樣。她也很了不起,也能沉得住氣,不會說一見面又哭又啼,那就完了,那我幾十年工夫整個就完了。她就跟我講常常想我,我說想我乾什麼?想我,六道輪迴,我說你要想阿彌陀佛才行,你想阿彌陀佛,你才能往生西方。我跟她見面,主要就是教她這個,教她從此以後別想我了,換一個,換成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去,這樣才行。「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要把這個牽掛斷掉。母親對待兒女,那個情難斷;我們做兒子的容易斷,不想。而且我出來太早,我十四歲就離開家,抗戰期間念書都住在學校里,過年也不回去,學校住慣了,學校就是家。從前的時候,念書跟現在不一樣,老師對於學生照顧超過父母,比父母照顧得還周到。我們那個時候,師生當中,師生如父子,真有這個感情。不像現在,現在學校里,老師跟學生沒有這個情。

這個牽掛就是生死大事,很麻煩很麻煩,要把他轉過來念佛,勸一家人念佛,這樣才成功。你看唐朝時候龐居士,他有語錄流行於世間,這幾年台灣也印了不少,《龐居士語錄》。他一家人都成就,他自己、他的太太,他還有個女兒,他女兒也沒有出嫁,功夫都到了家。你看語錄傳記裡頭說的,他要走的時候,他跟他太太、女兒說,他說我要走了。他的女兒跟他講,你等一等,我到外面去看一看,看看太陽,時間有沒有到?好了,他真的就在等,結果他女兒在外面站在那裡往生了。他這父親講我上當了,我還要替她料理後事,把她料理完了我才能走。你看那個生死真是灑脫,太自在、太自在了!女兒頑皮,老人死了,她要替他料理後事,「你等一下,我看看時候到了沒有?」她先走了,讓這個老頭子還要晚幾天走。自在,太自在了。一家人成就,人人都是生死自在。

這助緣就重要了。助緣是什麼?布施,布施就是放下。有一些人難,放下真難,有一些人說,好,我錢財都放下,我都不要了,那我明天吃飯誰來照顧我?這一放下,生活馬上就成問題,所以怎么樣?不敢放下。如果真的放下,有沒有事情?給諸位說,沒有事情。為什麼沒有事情?你相信命運就不會有事情,「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說錢財,我這一邊統統布施,布施光了,明天會想不到不曉得從哪裡又來了,就是這個信心。所以真正明白這個道理,盡可以慷慨大方。你命中有的財,能不能捨得掉?舍不掉。你命裡頭沒有財,你求不得。你譬如命裡頭有十萬塊錢財,你不捨,永遠就是十萬。你這十萬,這個地方舍掉五萬,過幾天那個五萬又進來,確實是如此。所以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不如樂得慷慨大方。我要活水,不要死水,存在我這兒,是死水;我讓它流過去,那邊又流過來,活水。你永遠是這么多,它不會減少的,只還會多一點,決定會多一點,不會少一點。

世間人參不透這個道理,所以他有財,他吝嗇,捨不得;沒有,他貪求,患得患失,大病,生死病根,這是餓鬼道的業因。所以一定要曉得舍,肯舍,歡歡喜喜的舍,盡心盡力的去舍,對你自己一定有大利益。真能一切都舍下,身心清淨,沒有妨礙,這一句佛號才能念得好,才能夠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一心不亂;換句話說,西方世界取得了。你要是掛在情上、掛在財物上,你永遠不能得一心,不但不能得一心,功夫成片都相當難,損失太大。這裡頭的利害得失我們一定要辨別清楚,辨別清楚就是看破,看破之後,真正能放下。所以佛法裡面看破是真正的學問,放下是真實功夫。看破放下之後,我們所不捨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統統可以舍掉,以後只留這一個阿彌陀佛,你就決定往生。

地藏經(第二十四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