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依報、正報什麼時候出現的


時間:2019/12/22 作者:懺悔改過

所以這一開頭,「橫豎萬法成為一大緣起」,這句話是總結前面九門。這一大緣起是什麼?一大緣起是一體,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整體,這是大緣起。用今天的話說,你看科學、哲學裡面,最大的一個問題,宇宙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會有宇宙?在佛法這叫緣起。這裡一大緣起,就是講宇宙的緣起、萬法的緣起、生命的緣起、我的緣起,我從哪裡來的。佛法比科學、哲學講得好,佛法裡面講依報、正報,這個講得好。正報是什麼?正報是自己,我從哪裡來的。依報是宇宙,宇宙之間萬事萬物全是依報,一切人是我們的人事依報,動物、植物、礦物、自然現象,這是我們生活環境的依報,全是屬於依報,依報裡面分很多類的。這個緣起,我們念過《還源觀》就更清楚,從一體起二用,一體是自性,自性清淨圓明體就是淨宗上講的常寂光,自性清淨圓明體。從這一體起二用,二用就是依正,依報、正報出現了。什麼時候出現的?給你講真話,就在當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這給你講真話。彌勒菩薩講的那一念就是在現前,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沒有來,就當下這一念,念念都是當下,這跟你講真話。你能斷、能證、能成就,就在當下這一念,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也不是此界,也不是他方,此界他方、過去未來都是幻覺,不是真的。為什麼?你想想看,你說過去未來、此界他方,在百法里統統是屬於不相應行法,空間是方分,時間是時分,這兩個都是二十四個不相應;不相應,用現在的話說,抽象的概念,根本沒有事實,是個錯誤的概念。這個概念凡夫有,佛菩薩沒有。

摘自十玄門(第十二集)2010/6/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02-039-0061集)檔名:29-172-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