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怎樣趁著病魔不順尚未發生時,做好未雨綢繆的預防?


時間:2019/12/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上師,怎樣趁著病魔不順尚未發生時,做好未雨綢繆的預防?

答:大部分人,從小讀書也好,長大後找工作也好,成立家庭也好,總是希望自己有個更美好的明天。為了等待那個未知的美好明天努力奮鬥著,不停地付出。最後發現,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還有一個明天,叫死亡的那天,忌日。到了那天,你會發現,在這個世間忙忙碌碌一輩子所追求的一切都帶不走,而你所投入的全部生命,用再多名利也換不回來。

如果生命過得有意義,能為自己囤積足夠的福報,那也不錯。但實際上,大部分時間人們都是在消耗以前的福報。

今生有福可用是因為前世你播種了。沒有無緣無故的得到,為什麼幾十億人里,你努力了,你貪婪了,你能得到?為什麼很多人一天到晚喊著奮鬥!拼搏!卻一無所獲?因為他們未曾播種那些善因。

享福,享的是自己種的福;沒有播種善根,就無福享用。最可怕的是,覺得自己是有福之人,一直在索取卻不播種,那無福消受的日子,很快就會到來。

有很多這樣的人,年紀輕輕就如魚得水,要什麼有什麼,結果到了生命的某個階段,突然財富開始停頓,周邊的環境變化越來越大,心裡的恐慌也越來越多,有的變成了階下囚,有的年紀輕輕留下拼了命得來的錢,自己的生命卻宣告結束了。

這就是沒有珍惜自己得來不易的福報,福到用時方恨少。

播種,這個概念很重要。

佛教講因果,播種是因,享福是果,沒有隻享福卻不播種的人。很多人把佛教講的因果以及宣說生老病死等痛苦,看成是消極的處世態度。

但其實佛教徒一點都不消極,反而是最積極的。我們藏族有個諺語,“洪水沒來之前先建壩,大風沒來之前先壘擋風牆。”意思是讓人先知道最嚴重的後果,然後學會如何去預防。

未雨綢繆,是古人告訴我們的,現代很多人也喜歡這么做。比如,熱衷養生,因為很多人都亞健康,擔心未來會引發疾病,才不停地吃各種保健藥和食品——這個有機,那個純天然,因為害怕。這和佛教講因果論的目的有點相似,都有講:在嚴重的結果沒來之前,提早做好預防。

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成佛後告訴大眾的第一個字,就是“苦”。講苦,並不是要我們驚慌,而是告訴我們,“苦”是一個很真實的東西,人的生命,以及其他在輪迴中的生命,生老病死等皆為難免,都是苦啊。因此,在苦尚未到來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佛陀還告訴我們,“苦”並非是解決不了的問題,它是可以解決的,但你要先了解它是怎么來的。所以,佛陀講了很多佛法,就是一直在告訴我們,一切痛苦的根源在哪裡。一旦負面情緒產生,結果肯定都是苦的,因為負面情緒在波動,而你沒能控制它,沒能掌控自己的情緒。情緒,導致你無止境的貪婪,無限的嗔恨,陷入無明黑暗。

貪嗔痴慢疑等“五毒”延伸出來,剛開始會是甜的,所有的“毒”癮,都是因為有甜頭,但你只要吃了,就會受害無窮,甚至會要了命,結果都是很苦的。毒,就是這樣的。而99.9%的良藥,幾乎全是苦的,良藥苦口利於病,但苦盡甘來,吃了苦的藥,結果是好的、甜的。

覺得修行苦?也是這樣。佛弟子要做大禮拜,又要念經、供佛、放生……好像有修不完的行。

看起來好像也蠻辛苦的,可修行就是一再一再的重複,越重複修行,結果越甜蜜。隨著你每天修行,不善的業力在減少,福報在不斷增長,當你面對死亡的時候不會恐懼。當你面對世俗上的一切困難、挫折之時,可能莫名其妙有個善緣產生出來,出現了某個師兄姐或善人來幫幫忙;或者生病了,突然遇到一個名醫被治好了。

我們有好多個弟子,都被病魔判了死刑,結果又都活過來了。這種就是通過修行累積了大福報。

因此,學佛的人,平時聞思修佛法,念經持咒等修行精進一點,多花一點時間,是為自己累積大福報。這比你花時間和狐朋狗友侃大山強多了,比世俗上你們經常浪費時間追求享樂重要太多了。

平常如果你有堅持修行,就表示你的福報銀行里會經常存福報,當你有需要的時候,就能取出來用。

這些福報,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這么大的願力,都能幫助大家成功;而對你在生命中遇到的一些劫難,工作上遇到的一些狀況而言,那太輕鬆了,沒有過不了的坎。所以,佛教徒怎么會消極?

深信因果真實不虛的佛子,都是最積極樂觀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