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有多少疾病,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禍從口入”


時間:2019/12/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其實,人的需要能夠滿足,但欲望難填。過度被感官牽制,活得太辛苦。懂得約束,學會不傷害,生活也會輕鬆愉快。

印度聖雄甘地說過,地球能夠滿足人類的需要,但無法填滿人類的欲望。尤其這個時代,從身體、語言到物質的欲望,都不斷在膨脹。光是對食物的欲望,就膨脹到無法想像。

本來,未經加工的天然食物,就能解決基本需求,但大家不滿足,只要眼睛能看到的生物,不管是生猛海鮮或是珍禽異獸,都想嘗一嘗。結果,吃了很多不該吃的,吃出了一身病,甚至連命都丟了。明知道吃了河豚肉,容易中毒而死,卻心存僥倖,還是要吃。為了滿足沒必要的食慾,連命都不要了,這真是無法理解。

人們常說,吃某些動物是為了補身體,為了養生,事實上,不但沒補到身體,反而招致更多病痛。就像在沿海城市,人們特別喜歡吃各種肉補身,卻也是全國身體最差,怪病最多,最多人得癌症,吃喝嫖賭也最厲害的地區。

以前說“禍從口出”,是指講錯話,現在則是“禍從口入”,很多疾病都是飲食造成的,是從貪慾而生。

其實,真的想讓心健康,必須從約束身口意開始。當然,我們要完全不吃不喝,肯定做不到,但要儘量約束自己,不要被眼、耳、鼻、舌等感官牽製得太辛苦。

以前的人只要三餐有得吃,就心滿意足了。但現在我們多辛苦,午餐還沒吃完,就想著晚餐要吃什麼?晚餐還沒到,就想著明天早餐吃什麼?星期一就想著星期六要去哪裡吃?為了吃而東奔西跑,累得要命。如果能夠約束欲望,就會活得輕鬆一點了。

而且,想想看,如果被吃的是自己的兒女,你會怎么想?會有什麼感受?

很多人對寵物疼愛有加,當作家人對待。我時常收到訊息:“上師,我的女兒生病了”、“我的兒子生病了”、“我家的寶寶現在必須送醫院”。後來才知道,這些兒女都是狗和貓,是家裡的寵物。

如果慈悲心達到人和貓狗不分,當然很好。但我們更該學會的是,不要只把自家的貓狗當成寵物,也要把其他動物當成珍貴的生命。

哪怕面對一條魚、一隻豬或一隻狗,都儘量不要傷害它們。不能因為動物不會講人話,被宰殺時,不會用人話喊救命,就認為它們沒有痛苦,這是最愚蠢的想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