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傲慢,能殺生,任何方式的傷害,都不可能帶來真正的快樂


時間:2019/12/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人能夠傷害的都是無力反抗,無法對自己造成威脅的生命,深究其因,是心存傲慢。任何方式的傷害,都不可能帶來快樂。深入學習佛法,了知因果,就會知道自己隨時都在造業,要懂得愧疚,從而轉變思想和言行。

如果沒有真正學習佛法,不了解因果道理,我們就不知道自己隨時都在造惡業。

以殺生為例,人們認為動物分為有益和有害,對於所謂的有害動物,懷有強烈的恐懼與嗔恨。比如蛇,除了極少數人不會害怕,一般人看到,不管它有沒有毒,會不會傷害人,第一個念頭就是它有毒、會咬人,想方設法打死它。又如,大多數的人對蟑螂、蚊子、老鼠等「害蟲」,感到厭惡,不管它們是否真會傷害自己,一見到就想消滅。

為什麼說傲慢能殺生?你會殺螞蟻、蟑螂、蚊子、魚蝦等生命,不都是因為傲慢嗎?當你殺魚、刮魚鱗時,就算它痛苦到扭動身體,甚至頭與身體分開了,還張大嘴喘著最後幾口氣,也只能任你宰割。因為你傲慢地知道,它沒辦法反擊,無法傷害你。

你一看到蚊子就拍死,一看到蟑螂就踩死,也是因為你傲慢地知道,它們不可能反擊,才毫無猶豫地殺死它們。如果是一條毒蛇,你早就嚇得跑走,還敢用手去拍它嗎?敢用腳去踩它嗎?人的這種傲慢時常出現,只是我們不自覺而已。

實際上,人類造成的傷害,遠遠超過這些小生命。動物界基本上是弱肉強食,但大多是為了生存或鞏固地盤,才會傷害其他生命,只有少數動物才會掠奪。人類就不同,為了漂亮的皮毛,為了珍貴的象牙,為了滿足口腹之慾,造成很多野生動物被濫殺。

以前,藏族人大多是遊牧民族,自古就有英雄主義,而這和吐蕃時期的論功行賞有關。當時,為了對護衛家園的戰士表示尊敬,一等英雄獎賞虎皮,二等獎賞豹皮,三等獎賞水獺皮,就算是戰敗而逃的士兵,也會獎賞狐狸皮。這種壞習俗延續下來,動物皮毛成了尊貴的象徵。到了後來,只要經濟能力好一點,不管男女,幾乎每個人都有一件豹皮、虎皮或水獺皮的衣服。想想看,藏族有多少人口,如果家家戶戶都要穿,那還得了。

幸好,很多藏族的高僧大德呼籲,不要再穿動物皮毛,藏族人也回響配合,以前擁有的都收起來,甚至燒掉,發誓再也不穿了。現在,連傳統羊毛服都很少人穿了,而是用人工皮毛代替。

像這樣,若沒有深入思考,那麼多數人認同的流行文化,會是悲慘的源頭。就是因為大家互相攀比,你有這麼漂亮的衣服,那我也得有一件,你有象徵英雄的虎皮,那我也得想辦法搞一個,就算沒有虎皮,豹皮也不錯。結果,很多野生動物就被殺害了。

不少人以為有點小錢或小權力,就變得高貴了。

事實上,錢財或權力不會讓人變得高貴,真正的高貴,是從不傷害其他生命開始。

否則,任由欲望泛濫,不僅傷害其他生命,傷害最大的會是自己。

人們認為,動物是為了服務人類而存在,所以吃任何生物都不會愧疚。甚至只要覺得好吃,佛教徒也會忘記一切愧疚,這不是佛教徒該有的作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