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彌陀疏鈔新白話版42


時間:2019/12/30 作者:常念彌陀

所謂五苦,《觀經疏》說:「五道之苦。」或五痛五燒五惡等,詳細在大本《無量壽經》中,這裡不多說。因為濁必有苦,舉濁就包括苦,所以文字省略。

這五濁的地方,能夠自立,已經很少了,能成正覺,難道不難嗎?這是第一重難事,說明自利功德不可思議。

所謂自立,就是五濁惡世,人生在其中,外有時勢逼惱,內有煩惱業障縈繞,何況身體屬於胎卵濕化四類生命形式,命在呼吸間。所以想潔淨偏偏污染,求升反降,能在這其中,分別善惡,持戒修福,自立於人天的地位,很少了。能在這其中,深懼無常,修四諦十二因緣,自立於聲聞緣覺的地位,又很少了。那麼在這其中,永斷無明,高超三界,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於是同居火宅,獨駕寶車,共度愛河,卓越登上成佛彼岸,難道不是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就是難,這就是自利功德不可思議啊。

按理說,那麼自性始覺契合本覺,是我贊諸佛的意義。本覺契合始覺,是諸佛贊我的意義。自性寂而常照,照而常寂,是釋迦牟尼的意義。自性染而不染,不染而染,是五濁菩提的意義。

因包含果地的海,果貫徹因地的源,那麼始覺本覺不二。用不離體,體不離用,那麼寂照同時。不染而染,難以了知,是菩提沉埋在五濁中。染而不染,難以了知,是五濁中唯獨顯露菩提。所以知道這佛那佛,同歸寂照的自性真心。煩惱菩提,不超出悟迷的一念。本師就是我,我就是菩提。證得了菩提,其實沒什麼可得。

222說法難

【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前面是說人中的難事,這裡是說難事中的難事啊。因為淨土法門,是一切世間很難信的。佛在惡世得道,又在惡世說這淨土法,要度眾生,又是難中的難啊。這是第二重難事,說明利他功德不可思議。

所謂難信,略舉有十種。現今在穢土,習慣久了心安理得,突然聽到極樂國清淨莊嚴,懷疑沒有這事,這是難信一啊。縱然相信極樂國,又懷疑十方佛的剎土,都可以往生,何必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難信二啊。縱然相信應當往生,又懷疑娑婆世界距離極樂世界,十萬億佛剎土,為什麼極遠,而能往生呢?這是難信三啊。縱然相信不遠,又懷疑博地凡夫,罪障深重,為什麼就容易往生極樂國,這是難信四啊。縱然相信能往生,又懷疑往生這淨土,必定有奇妙法門,多種功行,為什麼只持名號,就能往生?這是難信五啊。縱然相信持名,又懷疑持這個名號,必須多歷年劫,才有成就。為什麼一天到七天,便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難信六啊。縱然相信七天能往生,又懷疑七趣(六道加仙道)受生,不離胎卵濕化,為什麼極樂國,都是蓮華化生,這是難信七啊。縱然相信蓮華化生,又懷疑初心入道,多有退緣,為什麼一生到極樂國,便能不退,這是難信八啊。縱然相信不退,又懷疑這是接引鈍機眾生。上智利根,不必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難信九啊。縱然相信利根也往生,又懷疑其他經典,或說有佛,或說沒有佛,或有淨土,或沒有淨土,狐疑不決,這是難信十啊。所以難信而說一切世間。這不但是惡道難信,人天也還有懷疑。不但是愚迷難信,賢智的人也還有懷疑。不只是初機的人難信,長久修行的人也還有懷疑。不只是凡夫難信,二乘也還有懷疑。所以說是一切世間難信的法。現今在這世間演說這個淨土法,這好像到裸體的國家,宣示威儀;對天生眼盲的人,指說黑白。這就是難,這就是利他功德不可思議啊。

又《法華經》《金剛經》都說難信,與這裡是同樣的意思。

《法華經》說:「要使眾生,都能聽到知道一切世間難信的法。」又說:「這部經難聽到,信受也難。」《金剛般若經》說:「聽說這部經,心就狂亂,狐疑不信。而以不驚不怖不畏為希有,不驚等就能信啊。」這裡這部《阿彌陀經》難信,與這二部經相同,怎麼可以輕視啊。

問:既然說難信。那麼說就是強求了,為什麼還要說?答:終究因為佛說,還是有信的。

所謂因說有信,就是這個妙法,如果如來從不宣說,那麼萬古永遠如同長夜,終究沒有人念佛求往生。所以感嘆難信的佛,見不信的自暴自棄,能信的有緣,使一切眾生在悲傷絕分時,而欣喜有幸聽到。現今信淨土的,都是因為佛說而發起啊。雖然今天不信,但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按理說,那麼自性不可湊合,是難信法的意義。

當知自性,不可以有心求,不可以無心得到,不可以用語言描述,不可以用寂默通達。離四句,絕百非,空中栽華,波浪中踏月,沒有用手腳的地方。所以靈山上的大德,終有敗北的過失。漢地金剛(指德山禪師),才有滅南禪的想法。能信這個淨土法,怎麼不難呢?

(33)總結難事

【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敘述諸佛的話,再次申明。見這二件難事,古佛的讚辭不虛,今天的佛不隨便承受美譽。實語實行,兩相符合,萬代眾生,應當深信不疑,感恩不盡啊。可算是反覆叮嚀,婆心太切了。

得道的難,那難有二個。一是善世得道,還不算難,這裡是在惡世。二是惡世得道,而得小果,還不算難。這裡是得無上菩提,這就很難了啊。說法的難,那難也有二個。一是善世說法,還不算難,這裡是在惡世。二是惡世說法,而說容易信的,還不算難。這裡說難信之法,這就很難了啊。略有四種比喻。第一比喻是,譬如有人,進入大海,又乘破船,又遇逆風,又沖巨浪,又遇到羅剎魚王毒龍,危在頃刻間,而能在其中,安穩渡過,這就是難。不但自己渡過,並且渡其他人,到達彼岸,這是難中難。大海,破船,逆風,巨浪,以及羅剎等,這是比五濁。自渡,比喻得道。渡人,比喻說法啊。第二比喻是,譬如有人,身患重病,又處在風露中,又缺乏飲食,又遭遇跌扑,又遇到庸醫,用錯了藥,危在頃刻間,而能在其中,調理痊癒平安,這就是難。不但自己治療好了,並且其餘的病,全都平復,這是難中難。第三比喻是,譬如有人,身在囹圄中,又有痛楚刑罰,又被枷鎖,又染上疾病,又被監押,將要臨刑處死,危在頃刻間,而能在其中,忽然解脫,這就是難。不但自己解脫,並且其他罪人,全都免離,這是難中難。第四比喻是,譬如有人,落入井中,又遇毒蛇,又困在荊棘中,又淹在寒水中,又遇到惡人,往井裡扔土石,危在頃刻間,而能在其中,騰躍出來,這就是難。不但自己出來,並且其餘落井同伴,同時上升,這是難中難。五濁等比喻,含義同前面說的一樣。這四個比喻,大略比喻釋迦佛的二種難事,淺顯易懂,使人明白如來不怕辛勞,備歷艱苦,為了我們,行難中難的事,到了這種地步。聽了這個難,都應當悲喜交集,感極呼號,聲震三千大千世界,勇猛精進,思報佛恩。要報佛恩,不過二件事,一是自利,二是利人。所謂自利,就是在這惡世,努力修行淨土法門,因此往生,也是很難。所謂利人,就是在這惡世,又勸別人,共修淨土法門,共同往生,這也是難中難啊。

又《法華經》極力讚嘆說經的難,也是同這個意思一樣。

所謂《法華經》極贊,就是盡說其餘經典,用手投擲須彌山,用腳震動大千世界,都不算難。能在惡世說《法華經》,這是很難的。這裡《阿彌陀經》難說,也是如此。

又有二個意義。前一難反顯極樂世界得道容易,後一難反顯極樂世界說法容易。

所謂得道容易,《毗婆沙論》認為念佛往生,乘佛願力,是易行道。五濁惡世,修行艱苦,是難行道。所謂說法容易,就是極樂國的諸上善人,慧深障淺,志意調柔。風樹鳥音,都是解悟的資源。不像娑婆世界,眾生剛強難伏。所以舉難顯易,正是表示極樂世界堅決應當求往生啊。

按理說,那麼自性心境雙融,是行這二難的意義。

心逐境生,心體本寂,那麼沒有什麼得,名叫得菩提。境隨心現,境體自空,那麼無法可說,這是說法。心外無境,境外無心,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3)流通分

有二部分,11重舉聽眾,22明悉奉行

11重舉聽眾

【佛說此經已,舍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

法必定要流通,因為佛說法,是為了普度眾生。又列舉眾人,經的開頭說明眾人聽法,經的結尾說明眾人受法啊。單獨舉出舍利弗,因為是當機眾。不說菩薩,是包括在比丘中了。所謂阿修羅,意思是非天。所謂等,就是天龍八部六道眾生啊。

所謂流通,《光明疏》說:「流是下瀉,通是不堵。」又圭峰禪師說:「沒有人傳就不流,流是不住。流傳遇障礙就不通,通是不堵塞。」所謂普度,就是流通十方,以及三世,不是僅為一處一時的眾生啊。所謂當機,就是因為難信的法,只有智慧能信,所以始終首舉舍利弗啊。所謂包括在比丘中,就是菩薩雖然不常隨如來,但與比丘們同樣是賢聖伴侶。又菩薩真俗雙融,隨類應機,也可以在世間中。一切世間,包括很多眾生,而獨舉天人阿修羅,說明修這個法門,善道眾生,比其他道的眾生,更為多數。所謂非天,就是阿修羅富樂同天人一樣,但沒有天人的德行,詳細的有四種,這裡不多說了。前面列舉眾人中沒有阿修羅的名,是包括在天人以及大眾中了。問:「阿修羅極為凶頑,怎麼能執持聖號?」答:「鬼畜尚且知道歸依,阿修羅難道不能信受?沒聽過《世主妙嚴品》說『阿修羅等,各得解脫門』嗎?」如今處在人道,茫然不信這個法門,真是奇怪啊。

按理說,那麼自性究竟圓滿,是佛說經的意義。自性周遍含容,是一切世間的意義。

究竟,就是首尾圓照,不多不少。周遍,就是凡聖包羅,千足萬足。如這部《阿彌陀經》經,沒有呼喚舍利弗,已結束全文。又哪裡要等文殊菩薩對槌說法,傅大士撫尺下座,然後名為說法完畢啊。所以升堂入室,大眾沒有增加。鼓寂鍾沉,人天沒有減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