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生信安詳往生


時間:2020/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臨終生信 安詳往生

鄰居蘇家老太太是家母生前往來數十年的好朋友,年紀約小家母8、9歲。7年前高齡95歲的家母,臨命終時,在家人與蓮友莊嚴的佛號聲中,安詳往生,助念24小時之後,全身柔軟如棉,面貌如生,見證了彌陀大願救度的真實不虛。

家母念佛安詳而逝的訊息,傳遍了鄉里。記得有一次去蘇家探望老太太,老太太問末學說:聽說你阿母往生到天上去了,是真的嗎?末學回說:家母因信佛、念佛而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比天上好上千百萬倍……,於是末學就趁機把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念佛法門介紹給她,她聽了非常歡喜,對末學說,極樂世界那麼好,只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可以去,那麼她也要念佛,接著要末學教她怎麼念佛。

一個不識字、對佛法完全沒有概念、遵守傳統民間信仰的鄉下老太太,一聽念佛法門就能夠信受,她的善根福德因緣實在令人讚嘆!

此後,末學不時去她家關懷以及了解她念佛的情況,也同時跟她講說六道生死輪迴的情況及人生的痛苦,並強調解脫生死的方法雖然很多,但只有念佛求生西方,最容易而殊勝,以增強她對念佛的信心。

約在民國106年(2017)3月,她的長孫發現罹患肝癌時已是末期,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後,回到鄉下養病,有一次吳先生信佛的阿姨帶她來找末學,希望末學用佛法來幫助吳先生。

這位吳先生﹝他父親入贅蘇家,他從父姓﹞年齡49歲,正值壯年,從事廚師工作,沒有接觸過佛法,從小跟著家人信仰傳統的道教,奉事神明。據了解,他為人善良,正直樂觀,對父母長輩很孝順,有空常回鄉下幫父母種田,很得阿嬤及長輩的疼愛。

末學跟吳先生簡略介紹佛法的大意、業因果報的道理、六道輪迴之苦、如何出離生死、為什麼要選取「淨土門」而不選「聖道門」,以及念佛的好處與不念佛的過患;同時鼓勵他,只要信受彌陀救度,願生極樂世界,專稱彌陀佛名,必能往生淨土,一生淨土,從此了脫生死,不退成佛。他聽得很認真,但從他的表情得知,恐怕一時還很難消化及信受,不過他表示願意試試看。離開之前,末學送他《淨土入門》及淨土宗編著的《念佛感應錄一》兩本書,還有一台念佛機,並囑咐他任何有關念佛的問題可以與末學連繫。

之後,他為了存續生命,多次進出醫院、到處求神問卜許願、試各種偏方及草藥、民俗療法……,用盡了一切辦法醫治,可惜病情並沒有好轉。最後再入長庚醫院治療一個多禮拜後已無治癒可能,6月27日院方讓他出院回家準備後事。

回家之後,他家人希望末學再以佛法開導他。自上次會面之後,他再也沒跟末學連繫,不知他到底念佛念得如何。末學再次到他家看見他雖然瘦骨嶙峋,但精神很好,一點都沒有病苦的樣子。末學問他:有沒有念佛及看書?他回說:有念一些,書也看一些。當下我問他怕不怕死?要不要往生極樂世界?他回說:不怕死,想往生極樂世界。於是末學要他從此萬緣放下,提起正念,一心念佛,該交代的事趕快交代,該感謝的、該道歉的都趕快去做,了盡世緣才能一身輕快地跟隨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接著末學帶他本人及家人一起念佛,恭請阿彌陀佛加持佛水,讓他服用及淨身,並灑淨病房,使他身心蒙佛光攝受之後,得到安定與慰藉。再念佛回向給他的冤親債主,並略為開導,期能解冤釋結,同生極樂國土。然後末學跟他講皈依的利益,問他要不要皈依?他回說:願意!次日早上,末學就商請附近禪寺的住持師父去他家幫他做皈依儀式,當場他家有十一人同時皈依三寶,包括他父母及阿嬤。

7月1日早上10點多,末學前往他家關懷並安慰他阿嬤,他阿嬤告訴末學,她孫子這兩天情況還不錯,可以陪她聊天及散步,但今早說他有點累累的,家人要他去醫院打針,她表示不贊同,因為孫子只是感覺疲倦,沒有痛苦,何必上醫院白受折騰;而且摸他的四肢已冰涼,只有上半身有熱度,大概快不行了,去醫院也沒有用,可是其它家人還是堅持送醫院,她也感到無可奈何。

聊到十一點多時,突然從醫院傳回來他快要往生的訊息,頓時他阿嬤、母親及阿姨等都放聲大哭,末學即趕回去準備往生被及助念用品,中午12點10分末學回到他家時,人已經回來躺在「水床」上,家人都圍在身旁,幸好沒有大聲哭泣,他的小阿姨正在勸導他放下、念佛,接著末學就接手助念事宜。

這時他還有斷斷續續在呼吸,約在中午12點16分斷氣,往生的過程非常平和,沒有一點痛苦掙扎的樣子。於是末學邊帶領家人念佛邊開導,其後又有諾那精舍助念團及普雲精舍的師父及蓮友加入助念,佛號和諧響亮,一直念到晚上八點二十分,助念8小時圓滿,整個過程如理如法,完全按照臨終助念作業進行。

接著淨身換衣服,末學留在現場協助家屬,這時亡者的身體呈現僵硬狀態,恐不太好換穿衣服,於是末學一面跟他開導說,既已往生淨土,應放下身心,呈現瑞相,以啟信家人;一面祈求阿彌陀佛加持讓他的身心柔軟好穿衣服。說來不可思議,在淨身之後,他的身體很快就柔軟下來,順利地換穿衣服,過程中發現他的身體乾乾淨淨沒有任何排泄物,不需要用到一張衛生紙,換上他喜歡的西裝及蓋上陀羅尼被後顯得非常莊嚴。

7月3日早上末學去道場念佛共修結束後,到他家去商討佛事超薦事宜,碰到他的母親,她問末學:知不知道他兒子有感應的事跡?末學回說不知道,她就欣慰地告訴末學,她的孫子有感應到一個金光閃閃的人把他爸爸帶走,他爸爸還回頭對他笑一笑。下午末學再去他家碰到她孫子﹝念大四,在父親往生前從未接觸過佛法﹞就請他說個清楚,於是他說:

「將爸爸淨身換好衣服穿好鞋之後,我就去後面房間洗毛巾,當我走回到客廳與房間那扇門時,突然看到遠方一道亮光照射過來,同時出現一個金光閃閃而莊嚴高大的人,因為光很亮所以看不清楚那個人的面貌,也不知道他是誰,那個人來將爸爸帶走,爸爸穿著剛剛換好的西裝,精神奕奕、步履輕健,毫無病態的樣子,跟在那個人後面,一前一後往外走去,爸爸似乎察覺到我,還回頭看我一眼並笑一笑,我也微笑回報,兩人很快就消失不見了。」

俗話說:「事實勝於雄辯」。現在有從未接觸過佛法的親人親眼見證到靈異感應事跡,對全體家人應有很大的說服力與安慰力,這可以說是吳先生度化家人學佛、念佛的表現之一;之前全家十一人都一起皈依三寶,也都是借著吳先生髮心皈依的因緣,可見這些都是吳先生宿生善緣顯現與佛菩薩的巧妙安排。

吳先生往生之後事,他家人要末學儘量協助,末學建議以佛事辦理,祭拜用素食,喪期中孝眷都吃素,承蒙他阿嬤及父母的信任,完全接受末學的建議。蘇老太太說,只要對她孫子好的事都願意做,並下令家族全部茹素。非常讚嘆她這麼有智慧的決定,不僅冥陽兩利,對於移風易俗也有一定的作用。

吳先生世壽雖不長,但因有念佛,結局圓滿,可以說圓滿一生;反過來說,一個人即使福祿壽全歸,但未念佛臨命終隨業受報而依舊輪迴生死,最後還是一場空。

彌陀第十八大願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善導大師《法事贊》云:「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佛經祖著開示我們:信願念佛的淨土法門,普攝群機,上至等覺菩薩,下至五逆十惡罪人,皆平等救度。無論僧俗男女、老幼貴賤、上智下愚;不管發心遲早、罪業輕重,只要具足真信、切願,老實念佛,求生西方,臨終必定皆蒙佛接引,往生淨土,不退成佛。

相信吳先生過去生一定有種過善根、結過善緣,即便這一生不知學佛,直到重病才有機緣聽聞淨土念佛法門,乃至臨終前三天才皈依三寶,仍能感發宿世的善根福德因緣,而使諸多善緣匯聚,最後自己心開念佛,求願往生西方,終於因緣和合,遂能成就往生之業。祈願他早返娑婆,廣度家人及眾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果成 敬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