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勸用淨素肥皂


時間:2020/1/7 作者:妙啟

勸用淨素肥皂(一九四七年丁亥二月撰於關中)

助成戰禍之事當避免乎

未入佛門之張君,已發勝心。凡我佛教四眾,應先助成,以滿張君之願。勿嫌縷瑣,緊要在末後請閱完。

民國以來,三十餘年中,世界已經兩次大戰。國中內亂,三十餘年,相續不斷,日增劇烈。第二次世界大戰,我國為首被侵略。受人蹂躪者,四萬萬五千萬同胞。雖幸未作亡國奴,且抗戰八年,人力物力之損失,均不可以算數計。即人民所受之痛苦,又何可以言語形容。才幸公理戰勝強權,倭寇屈膝,未遭寇盜戕殺之人民,正欲透伸一口氣,以期漸漸恢復秩序。四民各安己樂,藉以蘇息,與同盟諸國,同瑧繁榮。奈眾生同業感召,餘殃未盡,國際糾紛,仍難解決,國中內亂又突如其來。真心愛國之極少數當局,多方遷就,終無法調整。渴望和平之大多數民眾,痛心疾首,更莫可如何。交通仍然多被破壞,人力物力依舊常遭損失。金融混亂,生活艱難。水深火熱,迄無少減。加之國際情形惡劣,仍有第三次世界大戰之可慮。設將來一旦爆發,厲害不知須增若干倍。劫後餘生,渴望和平之民眾,痛定思痛,瞻念前途,真不寒而慄。易雲,『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今斯亙古未有之驚人殺劫,豈無確鑿之根源。孟子云,『殺人之父,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人亦殺其兄。出乎爾者,反乎爾者。』等,此為世間聖賢專以人道而論,固為直指之殺因。又雲,『不嗜殺人者能一之。』孔子云,『善人為邦百年,可以勝殘去殺。』即世間聖人,經世之道,欲齊家治國平天下,均諄諄以殺字為戒,並無主張刑威殺戮,能令天下長治久安者。至成湯解網,子產畜魚,此以仁慈漸及於物,且尚未至萬物一視同仁,均為狹義不了義,皆非廣大圓滿之實談。唯我圓證一真法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平等平等之大覺世尊,則曰,『一切眾生,(凡有生命知識者,皆是。)皆有佛性,皆當作佛。』又雲,『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皆遍指眾生)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此乃上至極果諸佛,下至阿鼻地獄,四聖六凡,十法界平等平等,毫無軒輊。視眾生如一子,不惜身入地獄而盡度之,何敢殺害。如此廣大圓滿,廣義了義,實為任何宗教所不及。

楞嚴楞伽二經,廣陳殺生食肉之過,至為痛切詳明。(文長未錄,欲詳知,請閱經。)至於奉佛四眾,古今知識,提倡戒殺放生素食之詩文,不啻汗牛充棟,其中最直接痛快,令人觸目驚心者,則有願雲禪師戒食肉詩文雲,『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請聽屠門夜半聲。』慈受禪師偈雲,『世人多殺生,遂有刀兵劫。負命殺汝身,欠財焚汝宅。離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報應各相當,洗耳聽佛說。』黃山谷詩云,『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需。莫教閻老斷,自揣意何如。』古德又雲,『世上欲無刀兵劫,除非眾生不食肉。』此諸詩偈,直指刀兵大劫,確由眾生殺生食肉,日積月累之同分惡業所感召。証之現前事實,亦屬確有明證。(即民國三十餘年來之戰禍,在森親見親聞者,凡真有慈悲心,切實奉行佛法之人,尚未有死於非命者,『若無慈悲心,掛名佛徒不在此例。』但人類萬有不齊,作因已異,結果亦殊。複雜參差,不易明了。唯具智眼者,方能指出適如其分,纖毫無差。非我等業障覆心之肉眼凡夫,所能分明點出。諸君縱能檢舉與森所說,大有懸殊之事實,仍不可抹殺森言為無稽。須知世無無因之果,亦無無果之因。如是因,如是果,善惡到頭終有報,不過遲早差別耳。)

經雲,『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何謂菩薩畏因。良由三乘聖人,自凡夫地,發心以來,即立定宗旨。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墮。歷三大阿僧祇劫之修持,以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享常樂我淨之真樂,永離人我是非,升沉遷變之眾苦。因其久經斷惡修善,故云畏因。惡因拔盡,善果自然圓成,永受安樂。何為眾生畏果。乃由六道眾生,三毒熾盛,從無始來,迷真逐妄,背覺合塵。只知損人利己,巧取豪奪,以強凌弱,以眾暴寡。見畜類之可欺,即任意宰割,烹煮煎熬。取他血肉,滋養己身。此為世間最不公平,不合理智之事。猶妄指為當然,任意為之。日日長其貪饞之念,時時冀遂饕餮之行。一生所殺食者,不知有若干生命,何況多生。日積月累,殺氣充滿,怨恨勃發,遂成循環報復之刀兵大劫。一旦劫難來臨,上天無路,入地無門,恐怖慞惶,無方可避。故云畏果。但惡因久積,惡果成熟,自應遭受意想不到,慘不忍聞之惡報。畏亦徒然。如斯慘狀,數十年來,遍滿世界。親見親聞,人多周知。請問人當其境時,與物類之被人殺,究有何異。設身處地,平心推想,世人妄指為當然之殺生食肉事,實為造成刀兵大劫之主因,豈非確鑿有據乎。

如是主因,諸佛諸祖,異口同音,悉同此說。按之事實,亦極明確。則凡信佛之士,與未信佛之稍具慈心者,皆多知之。而公認之,且有一隱而未顯,間接殺生。雖不食肉,而曾同食肉,或有甚於食肉之助因,人多忽之。外洋起自何時,森無所知。我國自馳海禁以來,歐風東漸,即逐漸仿行。直至目下,凡交通便利之市鎮,稍有知識之民眾,竟為家家必備,人人需用,不可一日離之要物,即肥皂是也。須知普通肥皂,全以牛油為基本原料。牛油必須殺牛而後有。肥皂中雖有其他素品,唯牛油獨占多份。不知佛法,不講慈悲,不信因果,不怕劫難之人,終日飽食牛肉,尚恬然不以為怪,則用牛油肥皂,他又何甘受人檢責。至於已講慈悲,加以信奉佛法之人,縱未淨口長齋,若知受持經典,凡普通多人念誦之經,必列淨三業等真言於經首。受持之人,亦多知遵行。若仍用牛油製成之肥皂,打衣服,淨手面,原為欲淨身業,反令衣服手面遍沾牛油,(勿謂無此事,此必須久不用牛油皂之人方能清晰。常用牛油皂之人,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自不覺知。)縱使淨素長齋甚至行到男女授受不親,身業仍為未淨。諺雲,『一日持齋,天下殺生無我份。』若不斷用牛油皂,雖終身持齋,天天殺牛均有份。何以故。以天天用牛油,並身上常帶牛油腥臊故。刻實論之,普通牛油皂,原由最腥臊臭穢之牛油而成,已令欲淨三業之佛弟子,身業增加垢穢,永不能淨。況牛為最有大功於人世之畜物,人不妥為保護,令其安享天年,反因肥皂原料所需斷其命,取其油,以為吾人之日用品,事與食肉同科。怨氣所積,確為釀成刀兵大劫之助因。普通人若知因果要義,固不宜用。況欲淨三業之佛弟子,仍可掩耳盜鈴,以不淨為淨,忍心害理,安然用之乎。

在惜淨素皂未經發明,無人提倡,佛弟子或多不知普通肥皂之原料為何物,隨俗用之。以往不咎,情尚可原。今素皂發明有人提倡,自應猛醒,速速改圖。須知知其非義,急求改良。首先提倡用淨素肥皂之人為誰。即中興淨宗,德遍中外,四眾欽崇之印光老法師是也。(民十二三年,森隨了公在百丈時,讀木刻文鈔,見有『普勸愛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減殺業說。』遂函請老人代購。得復雲,尚未成就。)民十八年,森隨侍老人在太平寺,校對歷史感應統紀時,見有某君,因身弱多病,侍母來寺,乞老人授皈依。老人聞其主某大公司,設有某肥皂廠,即問能做淨素皂否。其時某君因求身安,頗具信心,即答曰可。至十九年便出貨,曾做三四年未間斷。嗣後身體強健,大發財源,遂忘身安發財之由。嫌素皂利薄,不顧師長諄諄之囑託,不念同事殷殷之請求,至二十四五年,斷然不許再做。致令真欲淨身業之佛弟子,無法能買淨素皂。印老人亦徒嘆眾生業重矣。二十七年春,老人始囑沈彌生居士,將該廠所制淨素皂之原料與製法寫出,令森在滬覓人擬繼續之。森在申日淺,遍問知交(如聶雲台居士等),均無門徑,只何維石居士細觀原料製法等,雲可辦之,亦難實行。二十八年冬,林滌菴居士,因事來訪。暢談之下,表示佛弟子不應因牛油皂之過。森以無地能制淨素皂答之。林雲,南陽可做,但需預訂若干,即制若干。因成本高,銷路少,不願多做擱置耳。蹉跎歲月。至三十年,印公紀念會成立後,始實行定做若干批。其時南陽原徇林滌庵方子藩二居士之託而為之,故非會中先墊貨款,獨任銷路莫辦。森蠢拙成性,未免被人利用,會中吃虧,仍招人責難。但念為繼承老人多年提倡之素志,仍不顧一切而樂為,擬長久繼續。後太平洋戰事大作,原料來源斷絕,加之滬市淪入倭寇之手,肥皂均為統制物,無法再辦,又不得已而停之。但將原料製法等,在弘化月刊第四十期公布,以期各方佛子,自動制之。去歲有一弟子,在漢口某皂廠服務,森函囑其檢閱第四十期月刊,與其經理商作提倡素皂之功德。結果得復函雲,成本太貴,難以推銷,當容緩議。好事難成有如是者。

所幸老人願力加持,因緣時節,有志竟成。今得南陽皂燭廠經理張汝傳君,靜思,主肥皂業者二十人,無一得好結果。尤以某某工廠主人為最慘,想其中必有因果難逃之至理在。特與林滌庵居士敘及之。林乃善為啟迪曰,君已有此感想,甚善。佛書雲,化娑婆為極樂,轉煩惱為菩提,均由當人一念。一念以厚利為重,專做牛油皂,以冀多得厚利,故有某某二君與諸人之失。君今轉移一念,以功德為主,多做淨素皂,只求不虧本,或稍收薄利。俾有志清潔衛生之佛弟子,隨時可買真淨素皂,避免殺生污穢之過。雖少賺金錢,其功德不可思議。將功抵過,自與某某諸君迥異。極樂菩提庶幾近之。張君深感林言,發心多備椰子油等原料,多做淨素皂,俾永不斷。且定價特廉,以供真求清潔衛生者用。但需人提倡,俾產銷平衡,方能持久。

林居士久具提倡之志,又詳知印老提倡,與森繼續奔走,均未如願之經過。今聞張君發此勝心,快慰之情莫可言喻,乃函示森,並囑作文提倡。森自入關後有不作文之規定。今念此事,有關世界殺劫,復為老人未暢之本懷,以往諸多拂逆,不得圓成,徒呼負負。今遇此勝緣,理應力助其成。故雖不文,及無工夫,均不以作文論,乃將義不容辭之事實,撥冗寫出。特將某某二廠主人之最慘情形,先為敘述,俾眾周知。某君背師長之囑,斥同事之請,結果被匪架去,滅屍無蹤。因其親族多信佛,故森知之頗詳。想蘇浙亦多人知。某廠主人,森全不知。近因張君點出,始聞人詳告雲,上海北四川路有某大公司支店,均由某君總理其事。該地久被倭寇占據。國難大作時,某君責任所在,須一視支店情形,竟有去無歸,杳無影響。亦被倭寇擄去,滅屍無蹤。森聞此語,靜默深思,益見如是因,如是果。因果報應,毫髮不爽。二君可謂理有應得,恰如其分。(指情形巧合,分毫不差。若論數量,決非一次即可了局。)何以故。因做普通牛油皂,用了若干牛油,揉雜於其他物品中,而成肥皂。令人全不見有牛油蹤跡,亦可謂將千萬耕牛之身分,被諸主皂業者,消磨於無何有之鄉。想二君所主之二廠,業務最發達,銷路最廣,獲利亦最豐,故結果情形,如消磨牛油之滅屍無蹤,亦唯二君最逼肖。主者果報如此巧合顯著,助者用者,輕重不同,亦各有應受之處分。森今盲猜瞎擬為如此。撥無因果之邪見痴人,應斥之為妄誕武斷。想稍信因果之士,或當徐徐點首。若深明因果之佛弟子,自應先得我心。因果如此,牛油皂敢再用乎,凈素皂敢不提倡,求其日益推廣乎。所以敬懇緇素四眾,仰遵世尊叮嚀戒殺護生之清淨明誨,與印老人多年提倡之苦心,俯念森今再具十二分誠懇之敬告,俾無數耕牛,得免無辜被殺之痛苦。再悲憫環球同胞,頓遭殺劫之怕怖慞惶,得以減輕避免之途徑,群起改用淨素皂。俾張君大願,永遠繼續圓成。此實為吾佛教四眾同仁應先力盡之職責。

今後購買方法與製造改進方法等等,森須力盡商量。必期達到有利無弊,最優良之目的。因知普通向用肥皂,概以南陽牌為造極。今必請張君製此素皂,凡耐用去垢,與每塊之大小分量,及每箱裝一百二十塊,一一皆以南陽皂為標準,只許過之無不及。唯質料彼雜牛油,此純素品。成本則此高彼下,(向來人不肯做,即為此點。)售價則彼昂此低,(無論物價如何漲落,均以南陽皂售價標準減低。)購買方法,目下外人不知,先由紀念會負責推銷。已與張君商定,南陽力負製造精良,永遠不斷之責,紀念會則單負提倡推銷之責。南陽雖少賺錢,且成本不致減少絲毫,自可源源辦料,源源製造,相續不斷。紀念會不費分文,不取分文。專供人力料理,負責推銷。雙方合成,各按力之所能,各盡義務,兩全其美。且凡購買者,必備現鈔,絲毫不得掛欠,因須隨時如數交南陽故。(即德森與紀念會諸人購買,亦須一律現鈔。)若外埠函購,須收到匯款而後發貨,貨價亦照收款之日。凡包紮郵費,與送交郵局之車資等,均由購者負擔。待各方多人知之後,不拘任何機關團體,或私人,有擬發心仿照紀念會義務推銷者,本會均竭誠歡迎。或由各人自行取得南陽信任,或託何人擔保介紹,只要南陽許可,辦法如何,一任他人雙方同意,本會亦不過問。本會只有力盡義務,求此淨素皂普遍推銷,自盡一份之責而已。

至雲貨之優劣,刻實論之,森尚有一言。何以故。(下為假設之詞)即使素皂去垢耐用,均遠遜於牛油皂,而售價又比普通牛油皂更昂貴,凡欲真淨三業之佛弟子,只要有素皂可買,亦當不計貴賤優劣而仍用素皂。譬如食油,不問素油經濟與否,價格貴至如何程度,決不能貪豬油經濟便宜,遂不用素油,而改食豬油。此淨口業之食油已如是,何以凈身業之肥皂,獨不如是乎。況今張君制此素皂,確為深明功過罪福而發心,質料專取精潔,耐用去垢,決不願稍讓牛油皂,售價又與同一耐用去垢之最好牛油皂為標準,實行減低。真佛弟子,可仍不用乎。森為此事,不惜精神與光陰,凡因要事通訊處,皆為提及。現已得昔年用過者函告雲,起沫去垢,尚有遜於牛油皂,必須將此兩點改善,方稱物美價廉。即此兩點,森今已函林居士,請與張君熟商,望其精益求精,設法改善,必期人人滿意,以慰諸君改用素皂之盛意。以後一任檢點,凡有正當應需改善之處,均無妨明教,或函紀念會轉達,或函上海交通路大豐公司林滌菴居士與商,或直函上海南陽皂燭廠張汝傳經理詳談。只要應改能改之處,自應力求完善。若直函張君,態度必須和平,好順惡逆,人之常情。推己及人,均當顧及。目下深望佛教四眾同仁,首先樂用,漸次推廣,普及社會,人人皆知。此真淨素皂,不特清潔衛生,實為價廉物美,一致群起樂用,俾凡主肥皂業者,悉皆棄置牛油,同起多備椰子油等素品,改制淨素皂,俾牛油大減銷路,則每年減殺耕牛之數,自不知有若干。殺業、殺劫,亦自漸漸減少。從此潛移默化,轉戾氣為祥和,化干戈為玉帛。人人心存慈善,競爭無自而起。處處推行禮讓,太平立即現前。世界淨寧,人民安樂,風調雨順,物阜年豐,一切吉祥,真慈平等。悉望我佛教四眾同仁首先造成。

古人倡修佛塔,得見聞者三十二人助成。以此功德,倡者得為帝釋天主,(即阿彌陀經中之釋提桓因,亦即俗人所尊之玉皇上帝。)助者悉作天宮臣佐,故稱三十三天。(實即六欲天,自下而上之第二天,名曰忉利,居須彌山頂。)今張君發心,吾人助成,皆為繼續印老人多年提倡之素志。老人早已齎志西歸,吾人今亦以此功德,悉皆回向西方。待老人智斷究竟,福慧二嚴,或張君從此進而深信佛法,漸次進修,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吾人皆為助佛宣化之菩薩。如是因,如是果,理勢所必然,願與大眾共勉之。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歲次丁亥二月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誕日苦惱比丘德森起草於靈岩關中

摘自民國三十六年五月一日《弘化月刊》第七十一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七十卷第一五二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