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想讓心中沒有煩惱,就不要以自我為中心


時間:2020/1/16 作者:養浩然正氣

一個人乘船渡河,有艘空船由上游衝過來,船上沒人,即使脾氣最壞的人也不會生氣,等空船快撞到時,最多也只是用手輕輕將空船推開而已,不會發脾氣。如果對面的船上有人,乘船渡河者馬上會衝著對方大喊:“快閃開!你的船會撞上來的!”喊一次、兩次、三次,如果對方沒反應,就算脾氣再好的人,也會發怒。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為什麼之前不發怒,看見船上有人就發怒了呢?因為人執著了眾生相,看到人,心中才會有我相。想讓心中沒有煩惱,就不要以自我為中心。很多人沒有看到人的時候不會發脾氣,看到人的時候就覺得別人討厭、麻煩,甚至很可惡,這就是因為心中著相。不要太多地埋怨別人,就是不著相;心中如果視眾生都是平等的,就不會去煩惱憂傷,就沒有煩惱逼著你。

心要空,就不會被別人傷害。對這個世界的很多事情,要以包容的心態面對生活,才會活得安樂和自在,其實這是學佛人的一種智慧和胸懷。

金剛經上講,要把一切都看空。今天所擁有的可能明天就會失去;明天所失去的還會再擁有;就算擁有、失去了,最後還是歸空。想一想,我們的父母親、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一輩子辛苦,最後一無所得地離開我們。我們在人間,來也空空,去也匆匆,走的時候帶不走任何東西。一個電影明星說過“我所有的錢都是替別人在保管”。我們學佛人只有好好地修心修行,提升自己的精神和靈魂的境界,才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虛懷若谷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這樣的人,是沒有人能夠傷害到你的,這個世界給你帶來了無限的希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