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的念佛因緣:信願不會憑空產生


時間:2020/1/18 作者:悠然自得

01.善根顯現,開始念佛

回憶最初念佛,感覺挺有意思的。那時我還沒有皈依三寶,對佛法一無所知。那年四月,不知從哪裡得到一本教人念佛的書,粗略看了一下之後,就開始打坐念佛。如果沒有特殊事情,每天傍晚都要念1-2小時。那時念佛,無非就是為了放鬆一下工作、生活帶來的疲累,壓根兒就沒有想往生極樂世界的事情。

這樣經過了半年,到10月份的時候,我皈依了三寶。

現在回憶這段經歷,不得不相信凡事都有宿世的因緣。可以說,是佛菩薩善知識在過去生為我種下了念佛的善根,又在因緣成熟的時候,用種種方便來開啟這個善根。每思及此,不由得涕淚感念佛恩之浩蕩!

02.學佛路上,遇到困惑

皈依之後,就開始聞思通途教理,把修行重點放在了對治貪嗔痴等種種煩惱上。因為按照我所學的通途修行方法來講,要斷除煩惱才能徹底跳出六道輪迴。這個階段,我基本上就不念佛了,每天的功課里就沒有佛號了。

曾經在一個寺院住了半年,看著山下的居士們每天晚上風雨無阻到寺院念佛堂來念佛,我有時還會這樣想:她們恐怕是文化淺,學不懂教理,所以沒有辦法只能來念佛。那半年當中,念佛堂我都沒有去過幾次。

幾年之後,我的師父讓我們念佛,在善知識和同修道友的推動下,我發願每天念1000聲佛號。因為沒有信願的攝持,這1000聲佛號念著都很費勁,如果稍微有事耽擱,就隨意地放下不念。

後來,還是因為大家的推動,佛號每天增加到3000聲,表面上「精進」了一些,但是,完成3000任務之後,佛號就丟到一邊了,在其它時間幾乎就再也想不起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了。

總之,在這個階段,無論念1000還是3000,基本上都是處於完成任務的狀態,佛號中沒有信和願的內涵。雖然念佛後也回嚮往生西方,但那是停留在口頭上的,並不是來自於內心深處的真實願望。

漸漸地,我開始感到困惑。學了好些年通途教法,對苦、空、無常有了一些認識,也相似地有了一些出離心,想要出離苦難的輪迴,但是,我並不知道出離的路在哪裡。

認真觀察自己的心,我的貪嗔痴煩惱真的對治了嗎?回答是否定的。煩惱都對治不了,何談出離輪迴呢?我開始陷入困惑之中,甚至感到一種深切的痛苦,學佛似乎步入瓶頸。

03.善友開導,突破瓶頸

正在這個時候,蒙佛菩薩的加被,我有幸參加了一個佛七法會。法師特彆強調信願念佛,打七之前,用了整整一周的時間來講淨土信和願的內涵,講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講名號的功德利益,講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同時也講輪迴苦,講無常,講念佛的方法等等。

聽了一周之後,受到很大觸動。接下來就連著打了兩個佛七,那個時候念佛,六字洪名就有親切感了,跟之前完成任務似的念佛,就大相逕庭了。

佛七回來之後,我還是有種種疑惑。經常想:真的有極樂世界嗎?如果真有,那怎樣才能往生呢?我業障深重,還沒有斷除煩惱,我念佛還有妄想,這樣能往生嗎?即使我一輩子努力念佛,但如果我臨終昏迷不醒,還能往生嗎?諸如此類的疑惑經常生起。

帶著這些疑惑,我去請教一個學佛很多年的道友,他對我說:「那就去深入淨土經論吧,從淨土經論中尋找答案。」

我一聽,覺得這個講法有道理!於是馬上決定立即深入學習淨土經教,要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弄明白!

4.依止善知識,系統聞思

冥冥之中,我確信有佛菩薩的加被。發心學淨土經教之後,聞思的因緣非常殊勝。我開始如饑似渴地跟著善知識,系統地聞思淨土五經一論及祖師的論著,如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蕅益大師《彌陀要解》、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天如惟則禪師《淨土或問》、幽溪傳燈大師《淨土法語》,以及印祖《印光法師文鈔》等等。幾年當中,如果沒有特殊事情,每天聞思經教以及念佛的時間幾乎都在7-8小時之間。

通過這樣的學修,往生的信願明顯增上,在很大程度上遣除了對淨土法門的未知、邪知和疑惑。

之前,我對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莊嚴幾乎一無所知,僅僅停留在「黃金為地」這樣的概念上,口裡在念「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但是,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具體內涵根本不了解,對九品往生的條件也完全無知。

除了未知,甚至有時候還有邪知邪見,比如不相信極樂世界的真實存在等等。

此外,還有種種懷疑,不是懷疑阿彌陀佛來不來接引,就是懷疑自己業障深重、念佛還有妄想恐怕不能往生,等等。

通過學習《無量壽經》,我了知了極樂世界的成因和殊勝的果報。「因」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果」就是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深入學習四十八願,才真正了知彌陀之弘誓廣大、願力弘深!對佛的感恩心、對極樂世界的嚮往心油然而生!《無量壽經》下卷,主要給我們講了三輩往生和娑婆穢土的「因」與「果」。「因」就是貪嗔痴三毒過患,「果」就是五惡、五痛、五燒。總之,《無量壽經》就是讓我們修欣求心、厭離心,是欣厭具足的修法,可以說淨土法門的修行竅訣都在這部根本經典裡面。

通過學習淨土宗祖師論著,我明白了,末法時代的眾生,根性淺陋,在修行法門的抉擇上,必須依靠淨土法門這個易行道才能了生死。正如印祖在《文鈔》中講的:「故法華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若非業盡情空,斷惑證真,則無出此三界之望。此則唯有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則入佛境界,同佛受用;凡情聖見,二皆不生。乃千穩萬當,萬不漏一之特別法門也。時值末法,舍此無術矣!」經中乃至祖師還告訴我們,往生的關要是信願。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蕅益大師還在《靈峰宗論》中說:「雖有切行,若信願為導則往生,無信願為導則不生也。」

之前,我最擔心自己臨終翻業障心顛倒了不能往生,唐譯《阿彌陀經》(《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給我解除了疑惑,佛在經中說:「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既捨命已,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可見,只要有真實的願望,臨終的時候,佛力會加被我們,讓我們心不顛倒。

關於這個問題,幽溪傳燈大師在《彌陀略解圓中鈔》中講:「娑婆眾生雖能念佛,浩浩見思實未伏斷,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乘大願船,而來拔濟。雖非正念,而能正念,故得心不顛倒,即得往生。」

05.有了信願,自然有行

通過深入聞思淨土經教,增上了往生西方的信願,念佛便成了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現在,我除了定課,在行住坐臥之間,能很快提起佛號。這種感覺,可以用一句世間的歌詞來相似形容一下——「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

06.結 語

回顧自己念佛的因緣,真是感慨萬千!有一點體會供養給有緣人:

淨土乃難信易行之法門,除了宿世淨土因緣極其深厚,今生一聞便信的猛利根機,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修學淨土法門的下手處,是通過聞思淨土經論(當然也包括其它經教)生起信心,然後由信發願,由願導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