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首先做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然後才能代為別人或者十方皈命


時間:2020/1/18 作者:悠然自得

發心和不發心,功德不一樣。發心是無上菩提,如果沒有發心,就沒有無上菩提的緣份。發心是「願意」,不發心就是「不願意」。就像小孩去讀書一樣,願意讀書的小孩自然讀得很好,不願意讀書的小孩自然讀得不好。

發心交命念佛和不發心交命念佛也是不一樣的。為什麼我們說要發心交命念佛呢?我們往往錯誤地認為念佛是為了死亡,所以很多人不敢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如果你發心交命念,你就會具足無量光,就會具足無量覺,就會具足無量壽。如果不是發心交命念,僅僅是與佛結一個緣份,不能當下擁有無量光。

現在各種念佛的方法很多,都沒有錯,但是不圓滿,交命念佛才是圓滿的念佛。為什麼呢?因為你是想當下成佛而念佛,所以圓滿。等於一個小孩去學校報了名,就把命交給老師,把命交給學校,始終不願意離開學校,不願意離開老師,這個學生肯定學得很好。發心交命念佛是一種非常善巧方便的方法,讓我們直接和佛達成心靈溝通。

人人都知道吃飯是養命的,如果我們只念飯,不吃飯,能養命嗎?吃飯的作用大,還是念飯的作用大?交命就等於吃飯一樣,我們既然想做佛的人,那我們應該把命交給佛,佛如何成全我們,那是佛的慈悲,我們無條件無成見。佛叫我們向左轉,我們就向左轉,佛叫我們向右轉,我們就向右轉,就是得法。不願意交命的時候,佛叫我們向左轉,我們反而說:「不可能的。」那就不得法了嘛。

所以我過去經常講:發心和隨緣是兩碼事。如果你不願意交命,雖然也是念佛人,但是你僅僅和佛結個緣份。為成佛而念佛,才有成佛的緣份。

我們講的皈命,就是自己願意成佛而皈命。我皈命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為了願意往生西方而皈命。皈命就是去學校報名,願意做這個學校的學生。念佛,等於接受這個學校老師的教育。皈命是我們對自己生命的決定,念佛是完善皈命決定的努力。通過這麼講,大家認為交命和不交命一樣嗎?

我們教的請法,應該說是代為別人皈命叫做請法。如果自己皈命就不能叫請法,是自己為了皈命成佛而皈命。自己為自己叫做皈命,代為別人皈命叫做請法。為自己皈命叫做自利,代為別人或者十方皈命叫做利他。

比如,你去學醫是自利,然後為人看病就是利他。自己為自己皈命,你首先做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然後才能代為別人或者十方皈命。如果你沒有皈命西方極樂世界,你還是娑婆世界的人,那娑婆世界的人為娑婆世界的人皈命,與西方極樂世界不沾邊。所以一定要明白,自己沒有學好,自然幫助不了別人。自利是完善自己,利他是用完善自己得到的智慧去普利十方,這樣叫做自利利他。

為自己皈命比較簡單,想為十方皈命,就要發一個心愿。

自己為自己皈命:

皈命弟子某某,乘佛慈悲本願功德,一心皈命,接受「南無阿彌陀佛」,十念必生,極樂世界,皈命弟子,願意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佛號)。

接受佛慈悲,接引我等冥陽兩界,得到安祥舍報,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接受佛慈悲,為我等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早晚皈命文

〔早皈命〕早起,端身正意,大聲念誦:

敬愛的大悲慈父阿彌陀佛,我起床了,請您法化我,今天像您一樣慈悲,像您一樣智慧,像您一樣快樂!

弟子____,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

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弟子歡喜信受彌陀本願慈悲功德,為我等合家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法化成全我等合家冥陽兩界相互知恩、感恩、報恩,接引我等合家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

〔晚感恩〕晚睡,端身正意,輕聲緩念:

敬愛的大悲慈父阿彌陀佛,我要休息了,請您接引我回極樂世界,在蓮花中睡覺,安詳甜美,並法化我明天早上___點。準時起床。

弟子____,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

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阿彌陀佛慈悲,今天我等合家,乘佛本願,安祥自在,佛功德無量,現在我十念報恩,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