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和尚立正雜二行,舍雜行歸正行」之文(六)


時間:2020/1/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善導和尚立正雜二行,舍雜行歸正行」之文(六)

我這樣譬喻說法,你們就了解了,阿彌陀佛的十八願就是叫你念佛。「你念佛,我救你」,這就是第十八願的意思,你偏偏不要。你要念觀世音菩薩、要念地藏王菩薩、要誦《地藏經》、要誦《金剛經》、要持楞嚴咒、要持大悲咒、要持十小咒,要修這個修那個,修了一大堆,你就跟阿彌陀佛發願要以本願名號救你不相應。不相應叫做雜,相應叫做正。這樣大家了解嗎?

所以如果你想要直接跟阿彌陀佛心心相印——這是世間法所說的,佛法叫相契相應,那麼阿彌陀佛叫你念佛你就念佛,阿彌陀佛叫你往生你就往生,阿彌陀佛叫你放下你就放下,阿彌陀佛叫你提起你就提起。阿彌陀佛說:「來!我接你。」你說:「好!我們走。」這樣你跟阿彌陀佛當然就心心相印了,對不對?

阿彌陀佛叫你念佛你偏不念佛:阿彌陀佛!我要來誦經。阿彌陀佛說:「你念佛。」「阿彌陀佛!我不要,我要來持咒。」阿彌陀佛說:「你念佛。」「阿彌陀佛!我不要,我要來拜懺。」那就是父母叫孩子說:「你趕快去掃地」。「不要!我偏偏要去洗衣服。」「你趕快去洗衣服。」「不要!我偏偏要去煮飯。」「你去煮飯。」「不要!我偏偏要去看電視。」那孩子跟父母能相應嗎?這叫不聽話。

你聽不聽阿彌陀佛的話?(聽)聽。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用什麼方法救你?(念佛)念佛。那你要做什麼事情?(念佛)念佛。因為你聽話嘛。如果你不念佛,那就不聽話了。所以正行的人就是聽話,雜行的人就是不聽話。

那你會說:「師父!可是誦經也好、持咒也好、朝山也好、拜懺也好,修諸功德也好,只要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樣救度。」沒有錯!那是第十九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的修行,跟第十八願的修行不同,第十八願是通向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第十九願、第二十願是通向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

如果你說:「唉呀!師父,你說了那麼多道理,我不容易聽明白,我只要能往生就好,管它什麼報土、化土,就算最下下品也無所謂。」如果你只要求往生就好,管它什麼土、管它什麼品,那沒有關係,你要修正行也好、修雜行也好,你要怎麼修都好,只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定不捨棄你。

那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當下身相、光明、威神、功德、智慧、神通、道力,通通都跟阿彌陀佛一樣。那如果往生下品下生,智慧、神通、慈悲、道力,一切都還在蓮華苞當中,還不能圓滿具足,還要在蓮華苞當中經過十二大劫這麼長遠的時間,那請問你要不要?

同樣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家早就在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你還在蓮華苞當中,不能到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說法,那時候你就後悔了。《無量壽經》講的「深自悔責」,深就是內心非常的深切,責就是自責,悔就是後悔,自就是自己,自己的內心非常深切的自責後悔啊:「為什麼我以前在人間的時候,不聽信願師父的話,信願師父叫我好好聆聽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我偏不聽,我說:我自己修行,憑自己的本事,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管它報土化土、管它哪一品,現在果然到了下品下生來了,人家都已經在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了,我還出不了蓮華苞,人家別的菩薩都已經回到香港人間去保佑他的家親眷屬了,我還回不去。」那時候就後悔了,為什麼?你的疑心沒打破。

所以善導大師為什麼「就人立信、就行立信」要講了很多的道理?就行立信還講了五正行,五正行講了之後,還講正定業與助業,到最後告訴你,正定業就是念佛。為什麼還要舉正行與雜行,然後勸勉你舍雜行歸正行?祖師為什麼要說法這麼樣的囉唆?就是要成就你法身慧命,就是要建立你對於念佛往生的信心,祖師是苦口婆心。如果只要念佛就好,也不用聞法,管它報土化土,管它往生哪一品,那何必講那麼多道理?我們就集合起來,大家一起每天念佛共修就好嘛,也不必說法了,費這麼多時間精力幹什麼,我們就直接來共修,念佛就好了嘛,對不對?

所以祖師的苦心非常的悲切,雜行有二重意義。從所行之法來說,雜有五種意義:第一通義,第二多義,第三雜毒義,第四貶抑義,第五雜亂義。

首先說明第一,通義。通就是通於余行,本來就是人、天、三乘、余方淨土的通因,不是純極樂的正因。因為以雜通向西方極樂,所以叫雜行。譬如說十方的淨土世界都要守三皈、五戒、行十善,這是到哪一個淨土世界都要做好的人天根本,這就是通因。譬如說你要往生東方琉璃世界,要修行十善,十善是往生的條件之一。但是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沒有要求你非得在念佛之外再做好十善,才救度你,如果你沒有做好十善,阿彌陀佛就放棄你、不要你,沒有。如果有,第十八願一定「乃至十念」後面,會加上「修行十善」。所以十善你能做的好,阿彌陀佛當然歡迎你;十善你不能做的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仍然救度你,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是不是要給阿彌陀佛讚嘆啊?(掌聲)這叫做通義,雜行的第一個意義。

第二個意義,多義。人、天、三乘、余方的業因,種類雜多,故名雜行。譬如說你到彌勒兜率內院去,必須要守三皈、五戒、十善,念彌勒菩薩的名號,受持八關齋戒,譬如這樣講,那麼種類就很多了。那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沒有要求你說,念我的名號之外,還要修八關齋戒才能往生,還要修五戒才能往生,還要修十善才能往生,還要修六度才能往生,沒有!沒有。第十八願阿彌陀佛明白告訴你:你念佛,我救你。這就是多的意思。

第三個,雜毒。凡夫所行,雜三毒煩惱。凡夫自力所行,不論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內心還是有貪、瞋、痴三毒煩惱。所以善導大師說:凡夫所行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請問你誦經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會,就摻雜三毒煩惱,叫雜毒。請問你拜懺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會。懺悔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會。所以我們就是這樣的凡夫。所以雜行有雜毒的意思。

第四個意義就是,貶抑。雜行跟念佛做一個比較,念佛是殊勝,雜行比較不殊勝。善導大師這樣說,法然上人也這樣說。昨天我們研究過了,諸行萬善跟念佛修行做一比較,「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善導大師講的,諸行跟念佛做一比較,念佛比諸行殊勝。如果不是善導大師講的,我還不敢講。

第五,雜亂。修余行,樂近雜緣,雜緣亂動,退失正念,所以叫做雜行。你本來念佛念的好好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人跟你講:「某某人,唉呀!你光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哪裡夠?現在來了一個金剛上師,灌頂非常的靈感,走!我們給金剛上師灌頂。」好了,念佛就忘失了,去灌頂了。後來覺得,我還是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讓阿彌陀佛直接對我的灌頂比較好,所以又想起來趕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又有一個人來跟你說:「某某人!你光念佛不行,某一個法師加持特別靈感,走走走!我們去給法師加持。」所以又忘失念佛了,又給某一個法師加持了……

樂近雜緣,一下子學密、一下子學禪、一下子學天台、一下子學華嚴、一下子學其它法門,你就忘掉了念佛了,經常在間斷,你跟阿彌陀佛的心經常間斷。所以這一段文善導大師說,雜行的人心常間斷,疏雜之行。當你雜行的時候,你就忘失了念佛,跟阿彌陀佛心就間斷了。所以我們了解雜行與正行的意義。善導大師告訴我們舍雜歸正,也是法然上人的意思。

雜行從能修行這一方面來說,雜就是兼雜,行就是勤行,摻雜了很多的行業,當然心就跟阿彌陀佛,越來越疏遠了。阿彌陀佛說:「你念佛,我救你。」你除了念佛之外,又誦經、又持咒、又拜懺、又做會,又做其它其它種種的摻雜修行,那心就一直跟阿彌陀佛越來越疏遠。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覺明妙行菩薩說:大凡修淨土的人,最忌諱的是夾雜,一下子又說沒要緊的禪,一下子又說見鬼見神的話,一下子又參與各種法會。覺明妙行菩薩所說的。

希望我們從善導大師、法然上人、覺明妙行菩薩的開示,都能記取,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就在五種正行。

好!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

祝福大家,一心正行,往生報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