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沒有誰來饒恕誰


時間:2020/1/23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有一次,一個人想侮辱佛陀,看一看佛陀有什麼反應。於是他朝著佛陀的臉上吐了一口唾沫。

佛陀擦了擦臉,然後問他:「你還有什麼要說的?」――好像他說過什麼似的。這個人被弄糊塗了,因為他沒有料到會有這種回答,他什麼也沒說就走了。

這個人回家後整夜都無法入睡,逐漸感到他做了一件絕對錯誤的事情,覺得有罪惡感。第二天一大早,他就來了,並跪在佛陀腳下說:「饒恕我吧!」佛陀說:「現在誰來饒恕你?你對著吐唾沫的那個人已經不在了,吐唾沫的那個人也不在了。沒有誰來饒恕誰了?把它忘掉吧!你什麼都無法做了,他也無法做了。一切都已經結束了!因為沒有人了,昨天的兩個人都已經死了,還能做什麼呢?今天你是一個嶄新的人,我也是一個嶄新的人。」一切在變化著,一切都在運動中,沒有什麼是固定的。一旦你執著,你就將錯過真實。

所以佛說:「你是一個嶄新的人,我也是一個嶄新的人」。我們的身體包括精神是在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樣的速度,在生滅,前念滅了後念生,而且念念不相同。什麼是我?你說這身是我,這個身早就滅掉了,確確實實沒有。

所以佛陀看到了事實真相,能忍辱,能不計較,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全是假相,沒有一樣是真的!這個觀照要常常放在心上,看什麼?看一切人,看一切萬物,看一切事,全是這樣,一場夢。我們能這樣看法,夢就很快醒過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