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人要成功,要有願力,願力能夠讓人忍辱精進


時間:2019/12/30 作者:養浩然正氣

一個人要成功,靠的是願力,一個人的願力非常重要,如果一個人沒有願力,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很多母親為了讓孩子考上精英中學,自己情願起早貪黑辛苦,讓孩子補習。所以,願是一個成功的開始。

有一位學佛不久的居士在閱讀《勸發菩提心文》時,讀到一句「金剛非堅,願力最堅」,居士不懂,就去請教無相禪師。無相禪師告訴他:「在學佛的菩提道上,難免由於自己的惰性、業障或機緣不巧等障道因緣而退失菩提心,因此必須靠願力來支撐、鞭策。歷代高僧大德能夠成功,無一不是靠著願力而來,像普賢菩薩有十大願,觀世音菩薩有十二大願,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地藏菩薩有『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悲願。這許多佛菩薩的大願,無一不是學佛者的榜樣。」居士仍然不懂,繼續問:「為什麼想成佛,一定要立下普度眾生的大願呢?」無相禪師說:「如同一棵樹,眾生好比是樹的根,菩薩就像樹的花,佛便是樹的果。要想一棵樹能開花結果,就必須灌溉樹根,要愛護它,否則根一受到損害,樹就會枯萎了,又怎能開花結果呢?」信徒聽了,也深覺願力的重要,便問無相禪師的願力是什麼?無相禪師答道:「我的願力是我的,不是你的。你為什麼不發你自己的願力而問我的願力呢?」信徒終於開心的理解之後禮謝而去。

其實願力有大有小,有的人的願力說要終身孝敬父母,有的人的願力說要讓孫子能夠平平安安,有的人願力說要做一棵樹,下輩子庇蔭眾生,有的人也可以發願要成聖成佛。願力能夠讓人忍辱精進,一個人能夠忍耐就能夠精進、能夠保持。我們只要有願力,願意好好改掉自己身上的習慣,就慢慢能夠成全了別人,也成全了自己。學佛人要勇於改變自己,因為改變別人是最難的,而改變自己是唯一可以改變的方法。要想改變別人最好先改變自己,這樣才能成全眾生。

學佛就是做人,做人做得好,學佛才能學得好,一個人能夠方圓做人、圓滿做事、用慈悲心待人,這個人才會受到別人的尊敬。做人要懂得謙讓,不要沉迷於自己。有時候人情人心就是文章,處世圓融的人要謹言慎行,語言講出去就收不回來了,很多人一輩子受苦就是因為語言上出問題。所以學佛人不要爭人間天下的事情,要修定,你說我糊塗,其實我不傻,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傻,讓別人感覺到自己傻,這就是聰明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