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稱讚跟禮敬不一樣


時間:2020/1/24 作者:妙音

第二「稱讚如來」,你看看它用的字,剛才禮敬是諸佛,現在稱讚怎么變成如來?諸佛跟如來是不是一個意思?跟諸位說,不是的。諸佛是從相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要平等的恭敬,沒有絲毫差別。如來是性德,稱性是如來,違背性德那是凡夫,所以這裡有分別了,你看,諸佛沒有分別,於是這個稱讚跟禮敬不一樣。

稱讚是什麼?稱讚要看他的行為、心行,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性德相應,要稱讚他。如果他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你還要稱讚他,那不讓天下人都學壞了?你要背因果責任。

違背性德就不稱讚,有禮敬,沒有稱讚。《華嚴經》五十三參,有三位善知識表演給我們看,善財童子參訪勝熱婆羅門,有禮敬,沒有稱讚;他去參訪甘露火王,也是有禮敬,沒有稱讚。為什麼?勝熱婆羅門代表愚痴,甘露火王代表瞋恚,愚痴、瞋恚、貪愛,貪瞋痴是三毒煩惱,菩薩用三毒來度眾生,行。一般世人不能學,一般世人學了之後,他會墮阿鼻地獄。剛才講了,菩薩用沒關係,因為菩薩他沒有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執著,那沒有問題。

善財童子參訪,他是教化眾生的,教化眾生,我們這個心心念念不捨眾生,眾生可以學的幫助他,不能學的要迴避,這不可以不知道。

所以講到稱讚,那就有條件。用中國傳統聖教的標準,這個人真正做到五倫五常,值得讚嘆;能做到四維八德,應當要讚嘆。不倫不類,完全違背倫常,對他有禮貌,要有恭敬心,不要讚嘆。

在大乘教裡面「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值得讚嘆;不守戒律,不修禪定,禪定是清淨心,不開智慧,我們就不能讚嘆;真正是持戒修定,以智慧教化眾生,那應該要讚嘆。

這是稱讚跟禮敬不一樣,所以禮敬用諸佛,稱讚用如來,我們就明白。經上常常看到諸佛,也看到如來,你就想到,講到諸佛是從相上講的,講如來是從性上講的,用意不一樣。這要內行,要會看,這就是端正心態,威儀有則。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0集)2011/1/18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