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道亂的原因是鬼道也亂


時間:2020/1/24 作者:妙音

尤其是大災難來的時候,不僅是我們人道里有麻煩,鬼神里也有麻煩。我對於這樁事情相信,是我初學佛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告訴我,真事情不是假事情。在民國,還不能講民國初,清朝末年朱老居士十幾歲的時候,大概是十五、六歲,至少十五、六歲,或者是十七、八歲,在這個年齡時候,他是浙江溫州人,那個時候他對於這些鬼神也不太相信,可是他真看到這個事情。他看到事情很多,我們初學佛的時候,這個老居士他大我三十九歲,也是祖父輩的,把我當作小朋友,常常講這些故事給我聽,這些故事統統是他親身經歷的。他們家鄉有一個舉人,中舉之後,一般都是去做官去,做縣市長做官去。這個舉人他是個獨生子,很孝順父母,中舉之後沒有做官,在家裡面侍候父母,半耕半讀住農村裡面。他住的村莊跟朱老居士的村莊不遠,二、三里路不遠。這位舉人中午睡午覺做了個夢,這個夢非常逼真,他聽到外面有人敲門,他就起來(實際上作夢)開門,見到一個人牽了一匹馬,手上拿了一封信,信上寫的是他的名字,一問:你是不是?他說:我是的。他說:我們大將軍請你去一趟。他馬上就警覺到,他說「我一生跟官場裡的人沒有往來,我不認識,你是不是送錯了?同名同姓的人有,你送錯了。」這個來的人說:既然名字相同,你就去一趟好了。就請他上馬,他騎上馬之後,感覺到這個馬不是在地上跑,是在空中飛行。不久到了一個地方,是一個宮殿,很多人在那裡交頭接耳談論,好像有什麼大事要發生。他就向人打聽這個大將軍是誰?人家告訴他是岳飛。他一聽說岳飛他就嚇到了,他說那我不就死了嗎?岳飛是宋朝時候人,那不行,我家裡還有老父老母,妻子還年輕,還有小兒子,這怎么行?這決定不行。

等一會兒的時候擊鼓,將軍升殿,岳飛升殿召見他,他就訴苦,他說:不行,我沒有辦法替你辦事。岳飛就告訴他,"我們這次在討論打金兵的",戰爭還沒有忘掉,要討伐金兵,告訴他,請他來擔任秘書的工作,請他來,"可是你現在可以回去,我們出兵大概在六個月之後,到時候我再派人來接你,你回家去處理後事。"他一想他對岳飛也挺羨慕的,反正人都要死,死了之後能跟岳飛做一個幹部也覺得很光榮,所以他就同意,見到岳飛就同意。回來之後,這一醒過來,還是接他的那個人送他回來,回來之後他就醒過來,很驚訝,就把他夢中的事情告訴他的父母。他父母說:作夢怎么可以當真?他說:這個夢不一樣,太逼真了,不一樣,所以還是要做準備。在半年當中把家事都安排好,到了預約的這一天日子到了,他通知他的親戚朋友給大家辭行,他要走,他要死了。又沒有生病好好的人,年紀輕輕的。朱老先生那時候他很年輕,聽到有這么一回事情,他去看熱鬧,好在很近,也都是同鄉,也去參加親眼去看。看到他擺了些宴席,親戚朋友很多,吃完飯之後他告訴大家,時間差不多到了。他自己臥房就躺在床上,沒多久他就告訴他的父親,他說:接我的人在門外,我已經看到了。他父親很不高興,在發脾氣,我只有這么一個兒子,決定不能讓他去。最後他這個兒子勸他爸爸,「人生都要有死,死了以後能追隨民族英雄岳飛,這是個好事情。我們怎么斗也,斗不了鬼,沒有辦法跟鬼神斗,還是讓我去吧。」他父親聽了之後,「好吧!」一聲好吧,他就斷氣,真的就走了。這是朱老告訴我的,他親眼看到的。再過半年就是辛亥革命武昌起義,跟這個時間恰好是半年,滿清宣布退位。所以朱老居士一想,人間還沒有動,鬼已經先動了,岳飛率領的軍隊已經跟滿清政府他們那些祖宗鬼道打仗,大概已經把他們趕走,清朝宣布退位。這個事情是他親眼看到的。

看到這些事情很多,不是一回事情,他說:還是不相信。他怎么樣相信的?一直到抗戰期間,他當四川、西康兩省的稅務局局長,他是學財經的。那個時候做官也很苦,跟平民一樣沒有車子,晚上跟朋友們打牌,打到半夜才散場回去,回去是走路。那時候雖然有路燈,路燈不亮,亮度很小,大概都是四十燭光的小燈泡。走回去大概也差不多將近一個小時,半夜應該是一、二點鐘。他回去的時候前面有個人也不在意,反正前面有個人,走了很久,他說應該走了差不多將近半個小時,他忽然感到不對勁,前面是個女的,一個女人半夜怎么能夠一個人在外面走路?他一想的時候寒毛直豎,仔細一看,這個女人有上身沒有下身,他就曉得碰到鬼。這一驚,這個人就沒有了,不見了。他這親眼看到的,他說我從這個時候才相信真有鬼,被他看到。以後學佛,他說那個鬼可能是觀世音菩薩變出來的,引誘他學佛,他要不親見他不相信。連他的老岳父,他的岳父是章太炎先生,也是民國初年的大儒,學術界很有名的,他曾經做東嶽大帝的判官,做了一個多月,晚上就到東嶽大帝那邊去上班,白天又回來。把陰曹地府的事情常常講給他們聽,他聽了半信半疑;在重慶親眼看到這樁事情,他完全相信。我那時候學佛常常跟他在一起,他常常講這些故事,講得很多,真有不是假的。

我們世間有動亂,鬼神先亂,你看辛亥這個事情就很清楚。可見得岳飛還在鬼道,為什麼?瞋恨心很重,報仇雪恥的心很重,他還沒有能離開鬼道,學佛之後才明白這些道理,念念還是驅除金兵,那個時候金兵就是滿清。從這個地方,我們才意識到災難超度佛事重要!現在我們淨宗提倡超度佛事統統用三時繫念。《三時繫念》是中峰禪師他老人家編的,編得好,裡面的開示確確實實冥陽兩利,他是用念佛的方法。所以三時繫念,從我們淨宗提倡以來,現在在全世界流行,我們在靈界裡面得一點信息,就是鬼神特別喜歡。特別是在有這種大災難的時候,全球性的災難,我們也在全球提倡,從淨宗學會開始。如果人手不足,沒有這么多敲法器的,我們怎么辦?恭恭敬敬的將《三時繫念》這個本子,恭恭敬敬念一遍,回向給這些災難死亡的眾靈,這樣就好。如果有時間,三時裡面都有念佛號,念佛號那一部分我們念一百零八聲,就是這個念珠一串,這樣就好。時間要多,我們念三串、念七串都好,最少我們都念一百零八聲。念完之後做回向,照著這個本子去念,中峰禪師《三時繫念》的本子。或者是有對佛法有修行的、對儀規很熟的一個人,帶著我們一起念。當然最好的是照著這個儀規,我們認真來做這堂佛事。我也曾經遇到,有人跟我說災難太嚴重,災難的時間太長。我原先有意思做護國息災法會四十九天,每天一堂三時繫念,上午誦《無量壽經》,下午做三時繫念。可是有人告訴我,他說:四十九天不夠!我說:為什麼?"災難時期太長。"我說:災難大概有多久的時間?"至少三年。"那怎么辦?他說"你能不能做一百個七?"一百個七就是七百天,整整兩年,他說"這樣會產生效果。"那好,難得!我們真的就發起一個百七,就是一百個七護國息災法會。我找了悟道法師,我說"悟道法師,你發個大心,七百天你做主法和尚,一天不能離開。"現在這個法會還沒做完,他是在山東慶雲海島金山寺做這個法會,一年多了。我想台灣,這次悟行法師回來,我跟他商量商量,看他能不能發這個大心?在台灣做百七法會,就是七百天的這個法會。上午誦《無量壽經》,中午上供,下午就是三時繫念,七百天,消災免難!每個地方我們大家都做。我們同修自己在家裡,如果沒有這個法會,在家裡拿著這個本子念誦也一樣,要真做!自度度他,自利利他。

我們今天學了《妄盡還源觀》,對於感應這些事情完全明了、完全通達,古來這些大德、這些善知識告訴我們都是真的,沒有欺騙我們。我們用真誠的心、用清淨心、用平等心、用慈悲心認真去做,希望大災難能化小,小災難能夠化解。我們確確實實能體會得到經典裡面所說的這些理論事實真相,縱然災難現前,不怨天、不尤人。我們的老祖宗常常告訴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災難怎么來的?業力感召的。誰的業力?當然共業。共業裡頭有我一分,我在這個災區,我就有這一分;我如果沒有這一分的話,肯定不在這個災區,災難的時候你不在,你離開,那是你沒有。如果你有這個共業的話,逃到哪裡都逃不掉,這也是真的。諺語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不用害怕,要懂得怎樣轉,把這個業轉過來,把不善的業化解,就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比什麼都重要。用什麼方法?經教裡面所說的我們理解,我們依教奉行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